{13}   新天新地(启21:1—22:21

分段及引言

13.1.    新创造(21:1-8

13.2.    新耶路撒冷(21:9-27

13.3.    伊甸园的重建(22:1-5

13.4.    结语(22:6-21

        景象:新天新地出现,约翰从高山上看见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这是一个极巨大的立方体,有着难以形容的灿烂光辉。而这里就是神儿女永远的居所。约翰看见新耶路撒冷中的生命河和生命树最后,耶稣再清楚地宣告这个启示的真实性和祂要快来。

经文解释

21:1            生命树(22:2)和流着生命水的河(22:1)令人想起伊甸园。在古代的思想中,大海代表充满风浪和危险的地方。对约翰来说,海代表邪恶的来源,因为敌基督从海中出来。

21:3     声音(如启19:5)是用第三人身去称呼神,因此可能是从宝座旁的天使之一所发出。

o       「神的帐幕」是一个记号,代表神在他的子民当中,与他们同在。

21:4     所有由於罪恶而带来的恶果会永远被除灭。死亡、悲哀、哭号、疼痛都过去了。

21:5            前面曾发生过各种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父神却很少说话(只有在启1:8父神曾经清楚地说过一次话;另外,启16:1,17可能也是父神的说话)。现在,当所有的事情都完结了,父神在这里为祂所设计和创造的宇宙作出一个愉快的结论:「我将一切都更新了!」

21:6            神是初(希腊头一个字母阿拉法)因为祂是所有事物的来源和根源。祂是终(希腊最后一个字母俄梅格)因为祂为一切事物最终的目的(提前1:5;罗10:4)。这一句的意思亦表示包含了所有中间的希腊字母,说明神是掌管一切权柄的主,从开始直到末了(参阅启1:8)。神是生命泉的水,使人的生命不再乾渴,也带来永生。(约4:14

21:8            这里所形容的八类犯罪者极有可能是针对某些基督徒而说的,因为头两类是关係到那些在被迫害的时期当中变得软弱的基督徒。这里形容的人都要面对第二次的死。

21:14   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都被包括在内表示古代的以色列和新约教会合而为一。

21:16            这个城的形状是一个正立方体,这大概会提醒那些犹太读者圣殿中的内殿也是正立方形的(王上6:20)。城的每边长2240公里,这大约是从北京到海南島的距离。

21:17   城墙被量出的高度是144肘(约66米)。

21:20   一般认为这十二种宝石就是大祭司胸牌上的十二颗宝石(参阅出28:17-20)。

21:26            24节说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与那城」,这里说「列国将荣耀尊贵归与那城」,意思是:[1] 他们带来各种最上等的宝物,[2] 他们臣服在这城的统治下。

21:27            三类有罪的人不得进那城,但是已经没有任何带有这些罪的人留下,应该不需要说,故此这和第8节的作用一样,是对那些抛弃了信仰的人所作出的警告。

22:1     神将伊甸园再赐给人类,「生命水的河」象徵神所赐给祂的子民丰盛和永远的生命。

22:2            「生命树」可能就是伊甸园中的生命树。果子有十二造(不是十二样不同的果子),代表丰富的供给。树上的叶子被形容为有医治的能力,但既然已经在没有疾病,那麽叶子有什麽用呢?这里的意思可能是:[1] 带来健康,[2] 象徵在物质和属灵上不再有需求。

22:3     「再没有咒诅」不是指咒诅的行动,而是没有一样事物再在罪恶的咒诅之下。

22:4     神的名字必写在他们的额上,代表神拥有他们,而他们也和神相似。

22:5     这一句子只是表明人的生活就是像作王一样,好像皇族一样的尊贵。

22:6     启示录全书最后一段(6-21节)有两个主题:从神来的启示是真实和可靠的,世界的结局要很快来临。

22:7            下面一段有不同的人所说的话,包括第7节:基督,第8节:约翰,第911节:天使,第1213节:基督,第1415节:约翰,第16节:基督,第17节上:圣灵和教会,第17下至19节:约翰,第20节上:基督,第20下至21节:约翰

22:8     约翰作证说他所听到和他所看见的事物都是真的,他所写的并不是一些幻想或想像。

o       约翰再犯了以前在启19:10所犯的错误,就是俯伏在天使脚前向他敬拜。

22:9     约翰立即被禁止,天使所说的话就像启19:10一样,意思是:千万不可敬拜天使。

22:10   世界的结局很快就要来到(请看启1:1解释「很快」的意义)。

22:11   因为结局近了,所以人的性格和习惯已经很难再改变,作坏事的人会继续作。

22:12   基督宣言赏赐的分配是照着一生的行为(耶17:10;罗2:6;彼前1:17)。

22:13   复活的基督用阿拉法和俄梅格这些名词形容自己,表明自己是神。

22:14   「洗净」是现在式,表示不断洗净,我们在这生命中需要每日祈求神的饶恕。

22:15   「城外」并不表示城外有行恶的人居住,只表示了这些人被拒绝进入永生。

22:17   这里四个呼召都是对未信的,要求他们来取生命的水,获得永生。

22:18   严重的警告,若有人特意歪曲这本书内的教训,他们将会受到严重的审判。

22:20   约翰代表整个教会祈求主快来「阿们」是希伯来文,意思是「真心承认」。

22:21   启示录结束的时候使用新约常用的祝福。

总结

        启示录向基督徒证明神有绝对的主权,祂为人类所定永远的计画必定会实现,在未实现之前,世界会反对神和敌挡神。但是,人类的世界系统(大巴比伦)必定会被毁灭,能够持守真理和信仰的人在今世将会被逼迫,但最后却会在永远的圣城内享受神的同在,因此所有的信徒必须警醒、谨守自己的信仰、跟随神的带领、盼望基督的再来。

生活应用

        永恒的新耶路撒冷是每个基督徒所渴望的,它提醒我们不应只定睛在今世地上的事物,而是要仰望将来在永恒生命里的事物。当我们的生活有困难时,启21:4是值得再读和思想的好经文:「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约翰记录天使和耶稣如何证明启示录预言的真实性,而且再加上警告,这些警告可以应用在所有基督徒对圣经的态度上,我们必须尊重圣经的权威,因为它是神的话语,否则可以带来灾祸。

        阅读小说的人有时会打开最后一页看看小说的结局,有一首福音诗歌这样说:「我打开书(圣经)的最后一页,知道我们获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