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最终之胜利(启19:1—20:15

分段及引言

12.1.    伸彰公义的诗歌(19:1-5

12.2.    宣告羔羊之婚筵(19:6-10

12.3.    战士弥赛亚的出现(19:11-16

12.4.    哈米吉多顿:敌基督和他的众军被毁灭(19:17-21

12.5.    撒但被捆绑(20:1-3

12.6.    千禧年之统治(20:4-6

12.7.    撒但被毁灭(20:7-10

12.8.    最终之审判(20:11-15

        景象:约翰听见了一个极大的群众赞美神的审判,并且听见羔羊婚筵的宣告。接着基督骑着一匹白马出现,统率着神的众军对抗敌基督的军队。不过,实际的战鬥并没有发生,因为基督以祂的大能很快就毁灭了对方的邪恶军队获得胜利。兽和假先知均被扔在火湖里。

        景象:约翰看见撒但被囚禁在无底坑一千年,一千年后,撒但要被暂时释放,他立刻迷惑列国集结军队要去敌挡神。他们很快就被消灭,然后就是白色大宝座审判的开始。

经文解释

19:1     经过了一段阴沉的、关於大巴比伦灭亡的輓歌之后,约翰目睹一个完全相反的天堂景象,这是一个庆祝神审判的庆典,和即将要来的羔羊婚筵的宣告。这里提到的群众可能是指得胜了的教会。「哈利路亚」这个字意思就是「赞美耶和华」。

19:5     从宝座出来的声音极可能是来自其中一位站在宝座附近的天使。

19:7     神与祂子民的关係常被描绘为一个婚姻的关係(何2:19;赛54:5-7;弗5:32)。

19:9     教会被描写为新娘,却也是婚筵的客人。新妇代表教会整体,客人是指每一个基督徒。

19:10   约翰俯伏要敬拜那位天使。但他却被天使严厉地责备,理由是只有神配得我们的敬拜。

o       天使所作的这见証是来自一个预言的灵,即是三位一体神中的圣灵。

19:11   这一段经文包含了四个给予基督的头衔:「诚信真实」(11节)、一个秘密的名字(12节)、「神之道」(13节)、「万王之王、万主之主」(14节)。在希伯来文中,真实的意思就是值得倚靠。因此,「诚信」、「真实」实际上是同义的。

19:12   基督「眼睛如火焰」,表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逃避那透彻的目光。那骑马的拥有一个只有祂自己才知道的名字。这表示祂作为神,有某些奥秘是没有人能够完全知道的。

19:13   「血」是指敌人的血象徵祂获胜利。祂的名字称为「神之道」,呼应约1:1所记

19:14   弥赛亚的军队并没有参与实际的战鬥,因为敌基督是被弥赛亚口中的剑所毁灭的。

19:17   天使向雀鸟喊叫,要牠们吃那些倒下的人的肉是应验旧约的预言(结39:17-20)。

19:20   虽然经文记载了关於战争前的準备,但却没有记载到真正的战役情况,只是说明神的敌人是被祂的能力所击败(但8:25)。敌基督和假先知被扔进烧着硫磺的火湖

20:1     无底坑是在地底下一个巨大的洞穴,是用来囚禁一些不服从神的灵,等待审判的来到。

20:2     撒但在启示录中的四个名称在这一节同时出现:[1] 龙、[2] 古蛇、[3] 魔鬼、[4] 撒但。

o       一些解经家认为「千禧年」真的是字面上的一千年,另外有人认为不是。

20:3     这些列国可能是那些从没有参加过哈米吉多顿大战的国家(可能那些国家距离太远)。

o       要找理由去解释为何需要另一个战争实在不容易。有可能这是为了証明撒但即使经过了一千年的囚禁仍没有意思要改变他的计划,又或者要証明在经过了一千年的自由和没有任何邪恶的影响下,人们仍没有改变他们想要反抗他们的创造者的基本倾向。

20:4     约翰看见的是殉道者的灵魂,一些解经家认为:在千禧年之前复活的,只有殉道者,其他的信徒要再等待一千年。

20:5     大部分解经家认为「头一次的复活」包括所有的信徒,如果只是包括殉道者,那麽保罗关於被提的教训(帖前4:15-17;林前15:51-53)就不十分合理,因为保罗形容那些在主再来时还活着的信徒(当然不可能是殉道者)会被改变并且被提到云里与基督相遇。

20:6     20:1421:8描写第二次的死,就是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直到永永远远(20:10)。要注意的是,第一次的死基本上是所有人都要经历,但第二次的死却只是局限於某些人;相反,第一次的复活只限於某些人,而第二次的复活则是全体性的。

20:8     在一千年后有邪恶势力造反作乱的事早已在结38—39有所预言,作乱列国的名称是歌革和玛各(结38:139:2),这里的歌革和玛各可能是用来代表世界各国。

20:9     从天降下的火毁灭了所有邪恶的军队,已经在旧约预言了(结38:2239:6)。

20:10   大部份的神学家相信这个火湖或地狱就是所有不信主的人要受折磨直到永远的地方。但也有几个著名的神学家认为「地狱」就等於「灭亡」,也就是完全被毁灭、不再存在。

20:11   甚至天地都逃避那坐在审判宝座的神:这可能只是用诗词的手法所描写的意境,去表达受造万物对审判的神的恐惧。但是,这也可能是指旧有的地球(或指整个宇宙)都要消去,为将要来到的新天新地作好準备。彼后3:10-12形容天和地将怎样被烈火销化。

20:12   「死了的人」都在第二次复活中获得身体,到面对最终的审判(约5:28-29)。

o       他们所受的惩罚(或是奖赏)是根据案卷上所记的証据。每个人在地上所作的事都有着记录,这些记录将会决定每个人将会得到甚麽(诗62:12;耶17:10;罗2:6)。此外还有一卷书,就是生命册。每一个人都会根据这些书卷上所记载的受到审判。

20:14   死亡和阴间不是一些人物,甚至不是一些实物,死亡是生命的完结,阴间是死人灵魂的住所,这里说到死亡和阴间的毁灭,意思是死亡永远不会再出现(赛25:8)。

生活应用

        19:8形容基督的新娘(即教会)穿着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被解释为圣徒的义行。虽然救恩并不是基於行为而是因着信心,但那些真正相信的人都必定会有公义的生活和行为,以致和他们所得的救恩相称也是遵守神话语的表现。我们需要切实自问:「我有否遵行神的话语﹖我是否配得上作为羔羊的婚筵的参加者呢﹖」

        最终之审判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因为它决定了我们在永恒中会如何。首先我们有否接受神的救恩就决定了我们是在天堂抑或在地狱,其次,如果我们已经接受了救恩,那麽,我们如何在这短短的生命中生活,就决定了我们在永恒里如何生活,因为神将会评估我们这一生的工作和行为。在现世生命中跟随神的旨意而活,是一个极好的投资,因为它会带来永恒的获益。一个有智慧的人会常常提醒自己: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审判日的阴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