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大巴比伦之傾倒(启17:1—18:24

分段及引言

11.1.    大淫妇和朱红色的兽(17:1-18

11.2.    大巴比伦被毁灭(18:1-24

        景象:约翰被其中一位拿着碗的天使带到沙漠,在那里他目睹一个淫妇(大巴比伦)坐在兽上(敌基督)。她被世上的权力和荣华富贵所醉倒,并且运用她的权柄去逼迫和杀害众多的圣徒。约翰听见描写大巴比伦被毁灭的哀悼曲,继而看见神将大巴比伦完全毁灭。

经文解释

17:1     当第七碗被倒在地上,大巴比伦被毁灭了。这事记载在第17章(关於大巴比伦的罪)和第18章(关於她的倾倒)。大巴比伦可能指罗马或耶路撒冷。但是,她很有可能是代表整个世界的体系和制度,即整个世界的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结构(17:18)。

o       大巴比伦被形容为淫妇因为:[1] 为了不道德的原因彼此结盟,滥用权力,[2] 引诱世上所有人去跟从她,[3] 藉着不道德的行为去取得财富和政权,[4] 行为上没有忠贞。

17:2     与大淫妇行淫的地上君王就是那些与巴比伦立下不道德盟约的国家。他们敬拜那大淫妇和那兽。喝醉了酒是形容他们沉溺在穷奢极侈和滥用权力的生活上。

17:3     那朱红色的兽就是敌基督。亵渎的名号表示牠以自己为神。

17:5     「奥秘」是指这个名字必须用特殊的方式去理解,而非照字面去解释。它代表一个巨大的无神体系,它著名全世界的是奢华、腐败和权力。

17:6     最坏的是:她喝醉了那些公义正直殉道者的血,表示她杀害了极多的信徒。

17:8     「如今没有」这一句可能是指敌基督所受的死伤(13:3),而「以后再有」则表示他会复原并且再次和神敌对。

17:9     山是权力的表徵,而这些山是七个连续而来的王国或帝国(参阅下一节)。

17:10   七个王有不同的解释可能代表一些在历史中陆续出现、属世的帝国,包括埃及、尼尼微、巴比伦、波斯、希腊、罗马(在约翰的时代仍然掌权),而基督徒的帝国(第七个)则从君士坦丁开始。但第七个帝国也有可能是指在末时出现、有十王统治的帝国。

17:11   那兽就是第八个王。「同列」可能表示他担任的角色和七个帝国中所作的相似。

17:12   「十」这个数字是象徵性的,代表完全的意思,并不一定指刚好十个王国或国家。这十个王将会在末期的一个短暂时间内和那兽一同获得权力。

17:13   那十个王把自己的权力都交给那兽,并且加入兽一方在战争中对抗羔羊。

17:14   这是羔羊在哈米吉多顿之战中必胜的应许,众天军、圣徒也会一起分享羔羊的胜利。

17:16   这一节显露出邪恶势力一种自我毁灭的本质。邪恶帝国的不同部份会产生妒忌和憎恨,以致彼此出卖和摧毁。这内部的鬥争可能就是大城裂为三段所要表达的意思(16:19)。

17:18   大巴比伦管辖着地上所有掌权者的大城,它是整个世界体系中的权力结构和制度。

18:1     启示录18章是以诗的体裁写成的哀悼曲,描写大巴比伦倾倒,整章可以分为三段:[1] 1-8节:两位天使宣告巴比伦被神审判而毁灭。[2] 9-20节:三群人哀悼巴比伦之倾倒。[3] 21-24节:一位天使以实例示範巴比伦这一个反基督的世界系统之倾倒。

o       这一章诗歌有一个独特的体裁,就是很多三叠句(最少有十次),这些三叠句加强了文意,将语气加强至极端性,就好像说「坏、更坏、最坏」一样。

18:2     巴比伦一向代表了一个阻止神的国发展的敌对势力,这一个城市曾经在历史中倾倒,这个城所代表的世界系统也必然在世界末日的时候倾倒。

18:3     巴比伦的罪行牵连三类人(三叠句):列国、地上的君王、地上的客商,而巴比伦本身有三方面的败坏:社会的败坏、政治的败坏、经济的败坏。

18:4     天上的声音呼唤神的子民要和巴比伦分离。

18:6     天上的声音用一个加强的三叠句命令降灾的天使如何执行报应,就是照它的行动报应它、甚至加倍的报应,巴比伦流了信徒的血,它也必定获得同样的报应(24节)。

18:8     但它的审判必定突然来到,好像一天之内,使它没有时间準备,这个审判就是三种灾殃(三叠句):死亡、悲哀、饑荒,最终的审判就是巴比伦被火烧尽,完全的毁灭。

18:9     这一章圣经的第二段在9-20节,接续在天上来的宣告,这里有三种人的三首哀悼曲(三叠句):君王(9–10节)、客商(11–17上节)、和贸易的人(17–19节)。

18:10   他们并没有尽力去拯救他们的盟友,只站在远处,看见巴比伦的痛苦,就避免走近。

o       第一种人形容巴比伦的权力,因为巴比伦丧失权力,跟巴比伦结盟的君王也丧失权力。第二种人形容巴比伦的奢侈,因为巴比伦的倾倒,客商在不能将它们的奢侈品卖给巴比伦。第三种人形容巴比伦的财富,因为巴比伦丧失了财富,贸易的人也丧失了财富的来源。可见他们都为了自己的利益丧失而悲哀。

18:20   「天」就是「住在天堂里的」,意思就是得胜的教会已经在天堂里。

18:21   巴比伦最后的灭亡以双重三叠句「不能再」来形容,第一个形容就是它不能再被看见。

18:22   接着五个:不再有文化、不再有经济、不再有生活、不再有活动、和不再有社会关係。

18:23   这一章圣经最后总括了神为何审判巴比伦的三个理由(三叠句):[1] 客商因为拥有财富而狂傲,[2] 巴比伦用邪术迷惑了列国。

18:24   [3] 最严重的,巴比伦屠杀了很多基督徒和其他无辜的人。

o       当这个世界系统被毁灭之后,敌基督成为整个世界最高的独裁者,他下一个行动就是带领一队大军在哈米吉多顿和神的军队对抗。

生活应用

        我们可以从大淫妇的例子中学习。她心爱并滥用财富和权力,利用财富让自己沉溺在奢侈的生活,利用权力去逼害圣徒。另一方面,她生活缺乏道德标準和忠贞。那些跟从她行为榜样去行的人将会落在毁灭当中,而且极可能被他们那不忠的所谓「同盟」所摧毁。他们可能认为他们能够控制自己的生命,但实际上他们却被撒但所控制。基督徒必须活出一个有道德和忠贞的生命,并且永远不能滥用神所让我们管理(並非拥有)的财富和权力。

        现在的世界已经越来越和大巴比伦相似。启18章用三个名词来描写巴比伦:财富、奢侈、权利。今日,世界上很多人都羡慕和崇拜富有的人,而这些富有的人也利用他们的财富获取权力,同时也尽量花费、满足他们的物慾。我们需要自问:我们有没有奢侈的生活?我们有没有用尽力量去追求财富?我们有没有滥用权力?如果有的话,我们必须悔改,因为这些会带来神的审判,正像大巴比伦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