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宣告审判之异象(启14:1–20

分段及引言

9.1.      被买赎者及羔羊在锡安山上(14:1-5

9.2.      间场三:最终审判之异象(14:6-20

            9.2.1.   宣告快临之审判(14:6-13

            9.2.2.   在地上的收割(14:14-20

        景象:约翰看见一个短短的间场,就是永恒的黎明,当灾难过去之后,基督和信徒在天堂上庆祝。但很快这个异象又回到地上的大灾难,三个天使在空中宣佈神的审判将要来临,基督和一位天使执行神的审判,像是一个收割,就是敌人被毁灭。

经文解释

14:1     在永恒中灿烂的黎明,羔羊和祂的信徒在天上的锡安山庆祝。信徒的额上写着神的名和羔羊的名,表示:为神所拥有、对神有忠心、神赐给他们安全、他们对神倚靠、在神里面有安全。144,000人代表整个历史中所有信神的人。

14:2     约翰听见信徒大声唱出一手新的赞美诗,声音好像:[1] 急奔的流水、[2] 大雷、[3] 一群竖琴所弹奏的歌。

14:3     诗歌的内容是神的拯救,就是他们在地上被拯救,脱离罪恶。

14:4     这一群人可以被三个词形容,就是忠贞、跟随、献身。

o       [1] 忠贞:「他们未曾沾染妇女」,这是很难解释的话,因为在表面上好像是以性关係为不良的,但圣经的观点并不这样。可能的解释有:[a] 这一群人为着专心事奉而没有结婚,正像保罗在林前7:1,32所说。[b] 他们的童身表示他们没有不道德、不适当的性关係。[c] 圣经形容以色列和教会为童女(王下19:21;哀2:13;耶18:13;摩5:2;林后11:2),这一群人被形容为童身,意思是没有参加世俗的不道德价值观,他们也拒绝大淫妇的引诱(17:2)。

o       [2] 跟随:他们不是跟随耶稣这个人,而是跟随主耶稣的生命和祂的教训(可8:34),有些甚至跟随直至死亡。

o       [3] 献身:作初熟的果子表示向神的奉献。

14:5     这一群人对神的真理没有放弃,没有和世界的哲学妥协,所以被称为没有谎言的(番3:13)。他们被称为没有瑕疵,意思就是在道德上无可指责,因而可以作为祭物奉献给神(彼前1:19.

14:6     三位天使在空中飞翔,宣佈神的审判,第一位天使的宣佈被称为「永远的福音」,說出人类被创造的原因,就是尊敬神、敬拜神。

14:7     这是最后一次向人呼召,就是要悔改、将荣耀归给神,神已经在自然中向人类显现,使人没有藉口说看不见神(罗1:19-20)。.

14:8     第二位天使宣佈大巴比伦城的倾倒,历史中的巴比伦城是当时世界政治和宗教的首都,而最著名的是它的豪华生活和道德的败坏,它代表拒绝神、不肯敬拜创造者,就是世俗人本主义的彰显,它的倾倒将在1718两章出现。

o       酒被形容为「邪淫大怒」,可能有两个意思:[1] 巴比伦道德上的邪淫,[2] 神忿怒的审判,可能两个意思都存在。

14:9     第三位天使宣佈拜兽和兽像全世界的人将接受现做可怕的惩罚。

14:10   他们将会喝神大怒的酒、和在火与硫磺之中永远受痛苦。这警告是给不信神的世界,也是给在逼迫中否定自己信仰的基督徒,提醒人的决定带来永远的果效。「纯一不杂」意思是严重的审判,不再有神的恩典和怜悯。

14:11   惩罚不是暂时的,是永远的,是不止息的,永不能获解救的。

14:12   圣徒被形容为遵守神的诫命和忠心倚靠耶稣的人。

14:13   忠心的信徒可能要殉道,但他们的死是一个胜利,也是一个休息。从天上的声音代表有权柄的,约翰被吩咐要写下,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这是启示录七个祝福的第二个(1:314:1316:1519:920:622:7,14)。

14:14   神审判的执行被形容为收割,包括莊稼的收割(14-16节)和葡萄汁的收取(17-20节),基督用尖镰刀收割,象徵公义的报应。

14:15   有解经家认为收割是召集信徒归回基督,新约也有多处经文形容收割是神的子民进入神的国(太9:37-38;可4:29;路10:2;约4:35-38),但旧约的收割多用来形容审判(耶51:33;何6:11),这里也是。

14:16   基督坐着收割(并不是收割的普通姿态),可能是指一种审判。

14:17   一位天使拿着尖利的镰刀收割,古时的镰刀是弯曲的,用来割穀类或修剪葡萄。

14:18   天使从祭坛中出来,可能暗示审判和信徒的祷告有关,「管火」是指天使手握的火盆(8:3-5)。

14:19   天使收取了葡萄,丢在大酒醡中,也就是丢在神的忿怒中,醡葡萄象徵神处罚祂的敌人(赛63:3),就是压迫和杀害信徒的人。

14:20   这个城可能是耶路撒冷,在珥3:12-14和亚14:1-4,列国的审判和最后的战争发生在耶路撒冷附近。大酒醡醡出葡萄汁,神审判的结果就是大量的血,高度达到马的嚼环(约1.5米),申延到巴勒斯坦全地的长度(约300公里)。这里可能形容第19哈米吉多顿的情形。

生活应用

        14:13当然是形容在大灾难中被逼迫以至殉道的信徒,但这一节圣经也可以用来形容所有忠心信徒的死亡,对世俗的人来说,死亡是一个咒诅,但是,对一个真正属神的基督徒来说,死亡是一个祝福,因为他完结了一生的劳苦,这些劳苦包括衰退的健康、每一日对生命、家庭、和工作的忧虑、人与人之间关係破裂的痛苦。而且,这不单是一个永恒的休息,也是进入一个更美好的生命。不过,这一节也提醒我们,我们在这些生命中,只有对神的事奉将会被神记念,在死亡的一刹那间,一生所拥有的(金钱、权力、名誉)都会消失,唯有对神的事奉工作将跟随我们,一直到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