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天上地上之争战(启12:1—13:18

分段及引言

8.1.      妇人、龙与男孩(12:1-6

8.2.      天上之争战(12:7-12

8.3.      地上之争战(12:13-17

8.4.      从海中上来属魔鬼的兽(13:1-10

8.5.      从地中上来属魔鬼的兽(13:11-18

        景象:约翰现在地上看见三个异象:(1)一个怀孕快要生产的妇人、一条大红龙、一个男孩。(2)在天上出现战争,神的天使和堕落的天使争战。(3)在地上,撒但追杀那个妇人,最后又和信神的人争战。

        景象:约翰看见撒但和教会争战,两头属魔鬼的兽出现,并和神的子民争战。他们一头从海中出现,另一头则从地中上来。他们透过政治和宗教的逼害去和圣徒鬥争,并且迷惑整个世界去跟从撒但和接受撒但的印记。

经文解释

12:1     第一个异象出现在天上,那妇人虽然生产了弥赛亚,但却并非耶稣的母亲,而是真以色列,就是旧约的圣徒,而弥赛亚是从真以色列所出,但也有人說是初期教会

o       「身披日头」表示披着光芒,「脚踏月亮」表示有管治的能力,头戴「星的冠冕」表示忠心,十二星代表以色列十二个支派或十二门徒。

12:2     妇人生产的痛苦等待弥赛亚来临时的焦急心情。

12:3     9节清楚指明这红色的龙就是撒但,就是神和他的子民最大的敌人。红色象徵他杀人(约8:44),七个头象徵完全的权柄,十个角就是但以理书中的第四兽(但7:7,24)。

12:4     大龙尾巴拉着三分之一的星辰落在地上,好像但以理书8:10的小角将星辰摔在地上并且践踏,有人认为这里象徵撒但使三分之一的天使堕落,使它们成为鬼魔。

o       大龙等待孩子(弥赛亚)的生产,準备吞吃他,象徵撒但多次试探和尝试杀害耶稣,从希律王想杀害耶稣开始,直至耶稣被钉十字架。

12:5     男孩子(弥赛亚)要用铁杖辖管万国(诗2:9),祂要攻击那压制和迫害教会的列国。最后祂被提到神的宝座那里,就是升天,坐在神的右边,获得最后的胜利。

12:6     「旷野」象徵属灵的避难所(何2:14)。神已经预备了一个信仰上的避难所,使祂的儿女不会失去信仰,1,260天就是三年半,和圣徒被迫害的日期相等(11:213:5)。

12:7     第二个异象是在天上大规模的战争,就是神的天使、对抗魔鬼和堕落的天使。

12:9     大龙和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到地上「撒但」是希伯来文,意思就是「敌挡者」或「抗拒者」(民22:22;撒上29:4;王上5:411:14,23),在神面前控诉人的(伯1:6-11;亚3:1-10)。在希腊文中(ho diabolos),他的名字就是「魔鬼」,意思就是「毁谤者」,他也是「迷惑者」,迷惑普天下离开真道。(启13:11-15

12:11   撒但不但被天使打败,也被信主的人打败,因为他们靠着羔羊的血和所作的见証。

12:13   第三个异象是撒但因为被摔在地上而愤怒,於是转而攻击妇人和教会。

12:14   鹰的翅膀象徵神的拯救,旷野象徵属灵的避难所(6节)。妇人在那里被保护三年半。

13:1     龙站立在海边召来两头兽,龙和两头兽形成了不圣洁、邪恶的三位一体。

o       第一兽就像但以理书所形容的第四兽(但7:7),十个角代表十个王。由於第四个国就是罗马帝国,这十个王将从罗马帝国的範围内出现有人把十个王阐释为欧洲联邦

o       那七头亦是七个王(参阅17:10),它们可能是世上陆续出现的七个世俗化的帝国。这只兽的能力和权柄来自龙,因此很多人认为这只兽就是指敌基督。

13:2     这兽有着但以理书第7章所形容的四个兽的所有特徵,这四兽代表四个在历史上和神的子民敌对的国度,而这只兽则从龙那里得到权柄。

13:3     七个头的其中一个被利剑所伤(第14节),而且伤势致命,但那兽却奇迹地从这个死伤中恢复过来。这件事可能表达了这兽有极强大的生命力。

13:4     从象徵的意义来说,把世俗的权力当成神一样,实际上就是正在敬拜撒但。

13:5     那兽被准许说亵渎的话三年半亦和但7:8所描述的小角「有口说誇大的话」相似。

13:6     毁谤神的名就是把所有神本身和祂所代表的事说成是邪恶的,因为一个人的名字代表他的整个人。祂居住的地方就是祂的「帐幕」。那些住在天上的就是天使或者教会。

13:7     那兽权力遍及全世界各族各民各方各国。他与众圣徒交战,并且战胜他们。圣徒们在肉身上虽然被打败,但在灵性上却是胜利的,因他们宁愿失去生命也没有放弃信仰。

13:8     「住在地上的人」(指不信主的世界)将会一同敬拜那兽。生命册則记录了所有属於神的人的名字。这里和21:27均指出生命册是属於羔羊的。

13:10   这一节有三个不同的解释:[1] 在要来的逼害中信徒不可避免地被逼迫和杀害;[2] 对敌人的警告:如果有人把一个信徒掳掠,那人也必被掳掠。[3] 对教会的警告:警告教会防止用暴力的方式去保护教会自己。

13:11   第二兽现在从地中出来。如果第一兽是指一个政治的领袖,第二兽则代表一个宗教领袖。这是一位欺骗者,被称为假先知(16:1319:2020:10)。这恶魔三人组(撒但的三位一体)终於完全出现——龙、敌基督、假先知。

13:13   那假先知能够行神迹奇事,藉此去迷惑众人去敬拜敌基督。

13:17   这个印记容许人可以进行买卖。那些没有印记的人将会在生活上遇到极大的困难。

13:18   对於约翰在这里究竟想暗示甚麽人或甚麽事,解经家并没有一致的看法。有这些可能:[1] 今日最普遍接受的解释是指凯撒大帝尼禄,这可从这个拉丁名字的希腊翻译再转化成希伯来文计算得来。[2] 666的每一数位都是6,即每一个数字都不是七,所以都不完全。这代表兽持续不断地失败,不能完成他的目标。这是一个不完美的三位一体。

生活应用

        当神的天使和撒但争战的时候,我们也每一天和撒但作属灵的战争。我们可以靠着两种武器获得胜利(启12:11):就是因主耶稣的牺牲所获得的救恩、和神的真道。

        约壹2:18提到:「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正如启13中的两头兽,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撒但在政治上和宗教上的影响。政治机构变得越来越世俗化,尝试把神从公共场合中排除掉。有许多宗教尝试迷惑世人去敬拜假神和撒但,甚至在一些基督教的宗派中,许多的领袖都公开作出违背圣经的教导。基督徒必须每日努力为自己建立一个坚固的信仰基础,这样才能分辨和抗拒那些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