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預言之异象(启10:111:19

分段及引言

7.1.      间场二:预言之异象(10:1—11:14

            7.1.1.   大力的天使和小书卷(10:1-11

            7.1.2.   两个见証人(11:1-14

7.2.      第七号:结局的宣告(11:15-19

        简介:这一段是第六号和第七号之间的第二个间场,描写了两个异象:一位拿着小书卷的天使和两个见証人。这些异象训勉教会要在世界历史的最后时代中体察自己的角色和使命。

        景象:约翰现在回到地上。他看见一位極巨大的天使,手上拿着一个小书卷。这位天使向整个世界宣告:神的计划即将要成全,不会再耽延。之后,约翰在他的异象中看到两个见証人被恶魔的势力所杀。

经文解释

10:1     从第4至第9章,约翰一直在天堂观看异象的展开,不过现在他回到了地面,因为这里提及一位大能的天使「从天降下」,之后所发出的声音(第48节)也是从天上而来。这天使带着云彩和有像火柱的脚,令人想起旧约时期在旷野旅途中保护和带领以色列人的云柱和火柱。彩虹则令人想起神藉挪亚所立下的应许。

10:2     这位天使极其巨大,以致他可以右脚踏海、左脚踏地。这象徵着他所拥有的权能遍及了整个地球。

10:3     这天使的声音极大,似乎和他的体积成正比例。他的呼喊带来了七雷的回应。雷通常和神的审判有关,而且这七雷并不是发出一些声音,而是清楚说出可以被记录下来的话。

10:4     从天上来的声音命令约翰不可将七雷所说的写出来,理由并不明显。有可能七雷所说的话会揭露出一些教会不应该知道的事实。

10:6     天使所起的誓(举起手)是对6:10那些殉道者所发出的问题:「要等到几时」的回答。事情不会再耽延从此之后,神不再为了让人有机会悔改而出手干预,禁制会被除掉,而敌基督将被显露出来(帖后2:3)。

10:7     在新约,神在历史中所要成就的目标被称为奥秘,这不是真的没有人知道,而是表示若神不揭露的话就没有人能够知道。这位天使宣佈当第七号被吹响的时候,神的整个计划将会完全落实,而这个计划就是要实现神的国度,正如在启11:15中清楚看到的。

10:9     喫尽了小书卷是代表约翰在向其他人宣讲之前要和书卷中的内容完全同化。它的内容可能关係到神的子民在末日最后一刻临到之前的结局。

10:10   小书卷的味道像蜜一般甘甜,是因为第七位天使即将吹号不再耽延,但那随即转为使胃发苦,因为神的子民仍需忍受逼迫。

11:1     这一段经文(11:1-14)被公认为整本启示录中最难解释的部份。最主要的问题是应否照字面去解释这段经文(两个见証人是真有其人),还是以象徵意义去了解(在这里见証人可能代表作见証的教会)。若真事,则发生在耶路撒冷。

o       圣殿未必是一幢实际的建築物。圣殿的量度是一个象徵式的方法去表达圣殿会被保留,而神会给予忠实的基督徒属灵上的保障去抵挡敌基督的恶魔攻击。

11:2     外院的意思:[1] 那些自认是基督徒但不是真正相信的信徒;[2] 在物质的层次,对比属灵的层次(内院),意思是说作见証的教会会受到肉体上的逼害,但真正的生命之源却得以保全。

11:3     约翰听到那声音说明有一个1260日的时期,他看到的异象可能是这两个见証人被杀之前所发生的事。他们明显地跟摩西和以利亚相似。他们可以是两个真实的人,又或是象徵正在作见証的教会。即使真的有这两个人,他们的工作也可以是代表教会作见証将要做的工作。他们所受到的对待可能代表整个神的子民要面对世界时所得的遭遇。

11:4     这两个见証人为世人带来神的光辉;橄榄树能提供油让光辉得以持续。

11:7     这无底坑的兽通常被认为是敌基督,在第13章和第17章中会对牠作出更详细的描述。

11:8     在东方的习俗,不能埋葬是对死者极大的侮辱。「大城」通常被认为是耶路撒冷,所多玛则代表道德沦亡,而埃及则代表欺压和奴役神的子民。

11:9     这见証人成为全世界的人所憎恨的对象(再次以四个分类去形容世界的人)。

11:10   当那些兽的跟从者发现那些折磨他们良心的人终於死了,他们就非常欢喜快乐。这里提到「住在地上的人」再指一个不信的世界。

11:12   两个见証人被一个大声音召到天上,他们在众仇敌的仰视下升到天上并进入天堂。这是两位见証人的最后胜利。

11:13   有人认为那些受惊吓的劫后馀生者都真正地悔改了;这些人可能大部份是犹太人。

11:15   第七号带来第三个大灾祸,就是最后的七碗。未到之前出现了几个异象

o       有一大群天使宣告神的国得到最后的胜利,并从此成立了祂永远的统治。这些声音是属於天使而不是教会的,因为颂词是为了「我的」主(神)和「祂的」(神的)基督。对教会来说,颂赞应该归与「我们的主和我们的基督」。现在,这个世界的操控和统治权终於完全落入了神的手中,而祂的基督将会作王统治,直到永永远远。

11:18   这是审判、赏赐和毁坏的时刻。那些长老所期待的审判会在20:11–15中的白色大宝座中实现。对忠心的信徒的赏赐将会在新耶路撒冷临到时在神的面前实现(21:9—22:5)。破坏则在接下来几章中所提到的事件实现。

11:19   对第1718节所唱的颂赞诗有两个回应:[1] 神的约柜出现,代表对忠实信徒的奖赏[2] 宇宙天体发生骚动,代表神的忿怒即将倒在地上。

生活应用

        就像两个见証人一样,教会的角色是为了福音作见証,直到最后。那两位见証人甚至牺牲了他们的性命。今日,许多在世上的基督徒也一样是为了福音的缘故失去性命。我们需要问我们自己两个问题:[1] 当我们面对死亡的时候能够坚强地把持我们的信仰吗﹖[2] 比起那些每日遭受逼迫的基督徒,儘管我们并不需要经历同样的危险,为何我们却没有同样迫切的心境去传福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