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七号(启8:1—9:21

分段及引言

6.1.      第七印:戏剧性的寂静(8:1

6.2.      七号的预备(8:2-5

6.3.      前四号(8:6-13

6.4.      第五号第一祸:恶魔蝗蟲(9:1-12

6.5.      第六号第二祸:恶魔骑兵(9:13-21

        景象:在天堂巨大的广场中央,羔羊揭开书卷的第七印,忽然,整个天堂静了下来,每个人都满怀期待地等候着将要发生震撼的事。手里拿着号的七个天使出现,站在宝座之前。而圣徒的祷告亦被带到神面前,促使祂的审判来临。当四位天使开始吹响手上的号的时候,灾难便降临到大地上。

        景象:当第五和第六位天使吹响手上的号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恶魔群将会出现并攻击所有在地球上的非基督徒。

经文解释

8:1       经过第7章的间场后,行动重新由第6章的结尾开始。羔羊打开了第七印。忽然,空前的寂静临到天堂上众多的敬拜群众,他们都在等候将要来到的可怕审判。这戏剧性的寂静一直伸延至半小时。

8:2       在旧约,号有各种不同的用途:召集人民一起聚集,在战争时作为警号,以及用於庆祝神圣的节日或筵席(民10:3-10)。不过,这里号角则用来预告神忿怒的日子。

8:3       天使拿着一个金香炉或火盘,当中所盛载的香代表所有圣徒的祷告。

8:4       当那些香被加在红炭上,一股带着香气的烟从坛上升起,代表为神所接纳。

8:5       圣徒的祷告似乎是让神的审判临到地上的一个重要部份。而随有的雷轰、大声、闪电、地震,代表神即将要回应众圣徒的祷告。

8:6       这些号,像之前的印一样,总共分成两组:前面四个和后面三个。吹响前四个号所出现的灾难都是直接影响大自然环境的。第五和第六个号的灾难一样,明显有恶魔牵涉在内。这些号所带来的灾难影响世界极大的部份(三分之一7-12节出现12次)

8:7       第一号被吹响的时候,冰雹和火搀着血一起丢在地上。这和埃及的第七灾相似(出9:22-26)。血很可能表达风暴中的可怖颜色,未必一定是真的血。

8:8       第二号被吹响时有巨大、燃烧着、像山一样的东西被扔在海中,可能是一座火山。三分之一的海变为血。这可以是指火的颜色,又或者是海中生物死亡后的血的颜色。

8:10     第三号吹响时会有一颗燃烧着的星从天降在内陆的水源上(江河和泉水),令到那些水变苦而引致多人的死亡。这颗星可能是一颗陨石,它穿过大气层的时候着火焚烧。

8:11     这星被称为茵蔯,这是从一种有强烈苦味的植物命名而来。在旧约,茵蔯用来象徵苦涩和哀伤。虽然茵蔯本身并非有毒,但它的苦味暗示了死亡。

8:12     第四号使日头、月亮、星辰三分之一变暗了,即三分之一的白昼和黑夜都成为黑暗。这表示有一段长时间天上完全没有光。这和埃及的第九灾相似(出10:21-23)。

o       若长时间没有阳光的话,会出现极多其他的灾害,例如农作物的生产减少,动物出现混乱和反常的行为,又或是天气异常地改变,能源短缺等等。

8:13     接着而来的灾害由一只在天上盘旋的狩猎鸟作出宣告。牠大声喊叫:「祸哉!祸哉!祸哉!」这个重複正配合了最后剩下的三个号。这些大灾祸并非降在圣徒身上(启9:4),而是降在一个充满异端和邪恶的世界。「住在地上的民」在这卷书中指到那些活在邪恶中的人们。前四个灾害影响维持生命的资源,最后三个则直接降在众人身上。

9:1       第五号使一颗星从天降到地上。这颗星在这里代表一个人,他得到了一柄钥匙会打开无底坑。这个人可能一位执行神旨意的天使可能和20:1中拿着无底坑钥匙的那一位天使是同一个。也可能是一位堕落了的天使可能无底坑中的使者亚巴顿(9:11)。

9:2       无底坑是一个有着邪灵居住的地穴,它像是一个巨大的熔炉。

9:3       从烟中出现了那些被禁锢在无底坑的邪灵,它们是一些像蝗蟲的活物。这些像蝎子的蝗蟲大批出没,就像埃及的第八灾(出10:13-15)。有能力去令地上的人受苦。

9:4       有命令给那些蝗蟲,让牠们只能伤害额上没有神印记的人。只有那些已经被印上的基督徒(7:3)能够逃过蝗蟲的攻击。他们是属神的人,被神所保护,不会经历神的忿怒。

9:5       要留意当提到关於开启无底坑(第1节),授予能力(第3节)和限制蝗蟲的攻击(第4-5节)时,用的都是被动式。这些灾难有恶魔参与,但仍然在神主权的掌控之下。

9:7       牠们有马的形状,有长毛,和蝎子般的尾巴;有人的脸和狮子的牙齿,头戴着金冠冕(可能是形容牠们的金髮)。牠们的主要武器是牠们那有刺的尾巴。

9:11     无底坑的王名叫亚巴顿。在旧约,亚巴顿这个名字解作毁灭的意思(伯31:12)。

9:13     第六号使某个声音从祭坛传出一个命令要第六个天使把四个掌管破坏的天使释放,他们似乎统领着无数的恶魔骑兵。

9:17     那些马和骑马的都穿上胸甲。那些胸甲有着红色、暗蓝色和黄色,配合着从马口中出来的火、烟和硫磺。头一个大灾祸带来痛苦,第二个大灾祸卻带来了死亡。

9:20     即使有如此可怕的大灾祸,其馀的人仍然不悔改,不肯放弃他们的偶像或邪恶的行为。今日,在西方国家所拜的偶像是对物质财富(金钱、车子、房子、各种奢侈品)崇拜。

9:21     和拜偶像有密切关係的异教行为包括凶杀、邪术、姦淫和偷窃。四项行为中的其中三项是在十戒中禁止的恶行。

生活应用

        圣徒求神彰显公义的祷告,将加快神对恶人的审判。同样,圣徒祈求的祷告或口头上的祝福亦将会带来神真正的祝福,正如雅5:16所记: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今日某些在世界上所发生的灾难可能来自神的审判,它们像是让人预先体验将来末期更猛烈的灾难。藉着这些我们应该更清楚看到这世界的确有着神的管理。

        在这些可怕的灾难当中,那些有神印记的人仍然从这些恶魔的活动中得着神的保护。今日,我们可能会被魔鬼试探,但我们仍是受到保护不会被恶魔操控或占有,因为我们有着圣灵的印记。我们不用惧怕邪灵,若我们不断依靠神,神必保护我们。

        这个不肯悔改的世界所犯的其中一个罪恶就是敬拜偶像。我们一定要经常警醒,否则很容易会无意间敬拜了现代的偶像如财富、权力等等,犯了同样严重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