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在天上之敬拜(启4:15:14

分段及引言

3.1.      对造物主敬拜(4:1-11

3.2.      对羔羊敬拜(5:1-14

        景象:一扇通往天堂的巨门忽然在约翰面前出现,他跟着上升到天上一个大广场。那广场极其巨大,一直伸延至眼所不能见的尽头。在中央是神的大宝座,宝座周围是透明的水晶海,宝座本身则被一道彩虹环绕。大宝座的四周有二十四个座位,上面坐了二十四位长老、旁边有七盏灯(就是七灵)、和四个活物。

经文解释

4:1       约翰在灵里被领到天上,在他面前正是那天堂的大门。约翰看见一个异象,就是全能的神在一个巨大的天堂内掌管整个历史。「灾前被提论」认为这一节约翰所表达的情形正是形容教会的被提。这个解释其实牵强和过份伸延,因为约翰从来没有说及被提,而且后来他亦再回到地上。

4:2       约翰看见的宝座代表神绝对的主权(赛6:1)。据说韩德尔是从这景象得到灵感创作出「弥赛亚神曲」,特别是最后一首,曲词和启5:12-13相同。

4:3       约翰并没有直接形容坐在宝座上的神,只形容环绕在祂周围的光辉。在古代,三种石头(碧玉、红宝石、绿宝石)被用来代表所有名贵的宝石。碧玉代表威严、神圣或纯洁,红宝石代表愤怒和审判,绿宝石代表怜悯(创9:16-17的彩虹也是代表怜悯)。

4:4       长老可能是指︰[1] 亚伦一系的祭师的24个班次(代上24:5);[2] 普世教会的12个使徒加上以色列的12个族长,不过他们的歌却并非关於他们被拯救;[3] 一群高等级的天使。在旧约,天使可被称呼为长老(赛24:23)。他们的白衣表明他们的圣洁,金冠冕则代表他们的忠心。

4:5       闪电、声音、雷轰都是代表神可畏的能力和威严。在旧约,神经常藉大自然各种戏剧性的活动彰显祂自己。在宝座前点着的七盏灯则被解作为神的七灵(参阅1:4的注解)。

4:6       宝座前是像海般的透明水晶,表示神从祂的创造物中超脱出来(中文的翻译并不正确:应该是「在水晶海的当中,宝座的周围」)。四个活物是敬拜的领袖。他们数目和脸形跟以西结书1章的「基路百」天使相似。但那里的天使有四个脸面四个翅膀,而这里的活物有一个脸面、六只翅膀,跟赛6:2-3中的撒拉弗相似。这些活物的身分是一个谜。他们可能是另一组高等级的天使,也有可能他们是代表整个被创造的生命世界。他们遍体都满了眼睛,令人联想到警醒、智慧和知识没有任何事能逃得过他们的观察。

4:7       四活物可能都有一个类似的身体,却有不同的头。四个不同形态的意义:[1] 代表整个被创造的生命世界:包括狮子的力量、牛那服侍的能力、人的智慧、和鹰的敏捷。[2] 指四福音:马太福音的狮子(耶稣作为大卫一脉的王),马可福音的牛犊(耶稣作为僕人),路加福音的人(耶稣作为人的儿子),约翰福音的鹰(耶稣作为神)。

4:8       那些翅膀可能表示他们快捷地实行神旨意。四活物颂赞这位掌权的神的三个属性—圣洁、永恒、和能力。

4:10     那二十四位长老俯伏是为了表达一个敬仰和尊崇的心。他们把他们的冠冕放下,表示他们承认他们的权力只是从真正掌权者所领受的权力。

4:11     长老的颂赞是基於神的创造工作。「你是配得」在罗马时代经常用於赞扬皇帝的道德超卓。对所有的基督徒来说,只有那位坐在天上宝座的是配得的:这个颂赞用在所有其他人或事上都是一种亵渎神的行为。

5:1       这里开始从对神的敬拜转到对羔羊的敬拜。书卷满满的写了字;它包含了神要颁佈的世界命运的详细记录。它被七印封住,确保这些命令被隐藏。内容可能包括:[1] 历史的未来发展(诗139:16);[2] 所有从第6章开始出现的审判行动;[3] 羔羊的生命册(13:817:8等)。当每一个印被打开,它的内容立刻被付诸行动。

5:2       这位巨大而有力的天使在10:118:21再次出现。这个宣告是为了召唤一位能够配得上把历史引带到所预定的圆满结局的人。

5:4       约翰哭泣,因为神最终和决定性的行动可能被无限期地拖延。

5:5       耶稣的这个称号是犹太人给弥赛亚的名字:犹大的狮子(创49:9-10)和大卫的根(赛11:1)。藉着祂牺牲的死,羔羊已经掌管了整个历史并确定了它的未来。留意书卷本身并没有被读出来,它只是被付诸行动而已。

5:6       得胜者并不是一只狮子,而是一只羔羊!祂战胜是靠着完全自我的牺牲。七角代表完全的能力(参阅申33:17),而七眼则代表无限的智慧和洞察力。那七眼是「神的七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为的是要执行任务。

5:8       这里开始描述全宇宙敬拜的伟大情景。竖琴(七弦琴)是唱诗篇时常用的传统乐器(诗33:2)。乳香是犹太仪式中常用的(申33:10),这里象徵着圣徒的祈祷。

5:9       羔羊配得开启书卷的3个原因:[1] 祂曾被杀(一个历史事实),[2] 祂买赎了神的子民(这个事实的意义),和 [3] 祂叫他们成为国度和作祭司(这个事实的结果)。长老所唱的歌并非是为他们自己,而是为了那些被羔羊的血所买赎的人。

5:10     整体来说,信徒是一个「国度」(中文圣经错误翻译为「国民」),而个别来说,他们是神的祭司。作为一个国度,他们将会统治,而作为一个祭司,他们则事奉神。

5:11     天使的颂赞可能是一种回应式的吟颂,而不是一首诗歌。

5:12     权柄、丰富、智慧、能力乃是羔羊所拥有;尊贵、荣耀和颂赞则是人和天使的回应。从4:9-113个属性到5:134个属性,再到5:127:127个属性,反映出一个渐进式的描述。

5:13     9-10节四活物和24位长老的颂赞之后,紧接着的是11-12节一列天使的颂赞。在第13节终於达到高潮,就是万物的颂赞神和羔羊,是整个被造世界的敬拜(诗19:1)。

5:14     希腊字「说」很可能表示四活物在每念一个属性(第12节的七个和第13节的四个)的时候都大喊「阿们」,而众长老也每次都俯伏敬拜。

生活应用

        在天上的这个华丽庄严的景象反映出神无边无际的伟大和威荣,相比之下我们就显得极其藐小和不配,然而,神却记念和认识我们每一个人。怪不得诗人发问:「人算什麽,你竟顾念他?」(诗篇8:4

        不但如此,神牺牲了儿子来买赎我们(启5:9),并且让我们光荣地成为神的祭司,得以在神的国度执掌王权(启5:10)。神这丰盛的恩典绝对配受我们每日的记念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