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致七教会书信(启2:1—3:22

分段及引言

2.1.      以弗所(2:1-7

2.5.      撒狄(3:1-6

2.2.      士每拿(2:8-11

2.6.      非拉铁非(3:7-13

2.3.      别迦摩(2:12-17

2.7.      老底嘉(3:14-22

2.4.      推雅推喇(2:18-29

 

        景象:约翰被一股奇异的光芒包围着。他面对七个巨大灯台围成的一个圆圈,站在灯台中间的是被荣耀的光辉环绕的耶稣基督,祂吩咐约翰默写下寄给七个教会的书信。

        简介:七封书信都有同样的结构,共有四部份[1] 作者的特徵,[2] 称赞教会的善行,[3] 教训:包括鼓励、劝勉、警告,[4] 应许得胜的人必得的赏赐

经文解释

2:1       以弗所是小亚细亚省西部最重要的城市。

o       [1] 作者:基督拿着七星,就是对教会的使者有主权。

2:2       [2] 善行:「劳碌」是生活积极的一方面,「忍耐」是生活消极的一方面。

2:4       [3] 教训:「把起初的爱心离弃」可能指缺乏彼此相爱。

2:5       改变的办法就是要「回想」,记念初信时候的爱心,记忆是信仰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2:7       [4] 应许:「生命树」象徵永生,「乐园」是义人的居所,表示和神有完美的团契。

2:8       士每拿是亚细亚省最大和最美丽的城市,年老的玻利甲就是在这城市中殉道丧生。

o       [1] 作者:「那首先的、末后的」表示神是掌管万有的主宰。

2:9       [2] 善行:基督明白他们面对的生活压力,就是生活上的贫穷、在信仰上被迫害,但是他们在属灵上却是富足的。七个教会中、只有两个没有被责备,这是其中的一个。

2:10     [3] 教训:魔鬼要试炼他们,但只是短时间的患难,它们的赏赐是永远的生命。

2:11     [4] 应许:得胜的不会经过第二次的死,就是有永生。

2:12     别迦摩是亚细亚省最突出的城市,它建立在山上,有希腊神王宙斯的祭坛。

o       [1] 作者:口中出来的两刃利剑象徵那神圣审判,就是对永生和永死的审判。

2:13     [2] 善行:「撒但座位」可能指假神的祭坛,基督知道他们生活在极困难的环境中。

2:14     [3] 教训:他们的错误就是容让不良的教师在他们中间他们教训基督徒和世界妥协。

2:17     [4] 应许:「隐藏的吗哪」是约柜中的吗哪,代表从天上来的食物。

2:18     推雅推喇是一个工业和商业的城市。

o       [1] 作者:眼目「如同火焰」表达基督贯穿一切的洞察力,「铜」代表力量和稳定。

2:19     [2] 善行:他们有很多好行为,爱心、信心是行为的根基,勤劳、忍耐是行为的结果。

2:20     [3] 教训:可惜一部分人跌入假先知耶洗别教导的异端。

2:22     耶洗别的异端教导说:跟随她的人可以有健康,这对我们今天有些人错误地说福音自然会带来「健康和财富」可以作为鑑戒。﹝health and wealth gospel

2:26     [4] 应许:得胜的条件就是持守信仰并且遵行。基督和他的跟随者在永恒要统治列国。

2:28     「晨星」的解释:[a] 永生12:3[b] 永生的黎明,[c] 圣灵。

3:1       撒狄是一个天然的堡垒。撒狄的教会在七个教会当中受到最严厉的斥责。她并没有受到异端的侵扰,也没有遭受外敌的反对,但却和当时的异教环境妥协。

o       [1] 作者:七星是代表七间教会的七位守护天使,七灵的身分则是一个谜。

o       [2] 善行:无善行,教会大部份人已跌进属灵死亡的境况,只是掛名的基督徒。

3:2       [3] :第一个命令是「你要警醒」。缺乏警醒就是失去警惕性,这将导致灾难。

3:5       [4] 应许[a] 身穿白衣,[b] 他们的名字不会从生命册上被塗抹,[c] 基督会承认他们。

3:7       非拉铁非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城市,信当中并没有不悦和责备。

o       [1] 作者:「圣洁」一词在犹太文化中是经常用来形容神的称号。

3:8       [2] 善行:基督确认他们虽然只有小的力量,但他们却忠实地遵行了祂的话。

o       [3] 教训:那「敞开的门」可能是指一个宣教的极好机会。

3:9       忠心的奖励包括:[a] 在敌人面前得到胜利(第9节),[b] 在最后一段受试炼的时候得到拯救(第10节),[c] 在将来的世代得到保护(第11节)。

3:10     「受试炼的时候」是末日之前一段受试验的时间。灾前被提一派的教导指出这一节是基督徒会被移走(即被提)的证据,因此不会经历灾难。但是,与启示录3:10同一个希腊文句子(tereo ek)只有在另一节圣经约翰福音17:15用过一次。在那里,「免去」表示免去伤害,而不是脱离世界,因为前半节提到「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

3:12     [4] 应许:得胜的要在新耶路撒冷城内神的殿中作柱子,这一个安稳和永恒的意思。

3:14     老底嘉是附近一带最富有的城市,它在农业、商业和银行业方面非常繁荣。

o       [1] 作者:基督是「阿们之神」;「阿们」是一个有约束力的认许,表明基督的信实。

3:15     [2] 善行:这个教会和撒狄教会相似,完全没有正面的评语。

o       [3] 教训:传统解释是形容一个人没有热切追求神(热),亦并非对神完全无动於衷(冷)。若是后者,起码会知道他们对神缺乏信心。因此不冷不热的基督徒是最差的。

3:17     老底嘉教会因拥有物质财富而认为他们不需要任何东西,但实际上却是相反

3:21     [4] 应许:得胜的人会和基督一同坐在宝座上统治和审判。

生活应用

        我们可以从这七个教会学得功课,避免他们的软弱,就是一方面要保持教会信仰的纯正、拒绝异端、不让教会跟世俗的道德标準妥协,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持以爱相待。

        我们常常在世界中追求物质的丰富,却缺乏追求属灵的富足,这是人生焦点的错误,因为在神的审判中,只会计算属灵的富足,书信中所说的「得胜者」是在灵命上得胜的人,世界的物质财富在永恒绝对没有效用。

        老底嘉教会就是今天北美教会最好的写照。我们在物质和属灵恩赐上都非常丰富,但实际在灵性上却算为贫穷。我们不冷也不热,却充满自信。像老底嘉教会一样,我们现正冒着被基督从口中吐出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