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大巴比倫與獸(啟17:1-18

引言

部八、大巴比倫之傾倒(17:118:24

8.1.      大淫婦和朱紅色的獸(17:1-18

        象:約翰被其中一位拿著碗的天使帶到沙漠,在那裏他目睹一個淫婦(大巴比倫)坐在獸上(敵基督)。她被世上的權力和榮華富貴所醉倒﹐並且運用她的權柄去逼迫和殺害眾多聖徒

經文解釋

17:1     16:19﹐當第七碗被倒在地上的時候﹐一個前所未見的大地震把大巴比倫分裂成為三段﹐而城市也被摧毀倒塌了。這當中所發生的事記載在第17章(關於大巴比倫的罪)和第18章(關於她的傾倒)。大巴比倫所指的是甚麼並不清楚﹐她可能是羅馬或耶路撒冷。但是﹐她很有可能是代表整個世界的體系和制度﹐即整個世界的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結構(參17:18)。

大巴比倫被形容為淫婦因為﹕1為了不道德的原因彼此結盟﹐包括濫用權力﹐2引誘世界上的所有人去跟從她的行事作風﹐3藉著不道德的行為去取得物質財富(奢侈)和政治上的權力﹐4行為上沒有忠﹐並反而投身淫亂的、濫交的關係。

淫婦被形容為坐在眾水之上(和耶5113相似)。根據第15節﹐這些水代表民族、人群、國家和方言。

17:2     與大淫婦行淫的地上君王就是那些與巴比倫立下不道德盟約的國家。他們敬拜那大淫婦和那獸。喝醉了酒是形容他們沉溺在窮奢極侈和濫用權力的生活上。

17:3     那朱紅色的獸就是敵基督。牠的顏色和牠的主人﹐那紅色的大龍相像。褻瀆的名號表示牠以自己為神。

17:4     那女人穿著華麗的衣服﹐並用金子和昂貴的寶石為裝飾。紫色和朱紅色代表豪華和耀眼悅目的顏色﹐紫色常被用作皇室的布料(士826﹔但57)﹐而朱紅色則有壯麗宏大之意(鴻23)。金杯代表她道德上的墮落和禮儀上的不潔。

17:5     「奧秘」是指這個名字必須用特殊的方式去理解﹐而非照字面去解釋。它可以被翻譯為「有隱藏意義的名字」。它代表一個巨大的無神體系﹐它著名全世界的是奢華、腐敗和權力。

17:6     最壞的是﹕她喝醉了那些公義正直殉道者的血﹐表示她殺害了極多的信徒﹐像一個喝醉酒的人一樣完全失去她的良心。這是引起神的忿怒的一個主要原因(啟166)。

約翰感到希奇﹐因為他不明白這婦人和這獸所代表的意思。

17:7     在通常情況下﹐坐騎上面的人是操控者﹐負責決定人和坐騎的去向。但在這兒﹐那獸卻是馱著女人去牠決定要去的地方﹐很明顯那獸實際上比騎在上面的人更強大﹐是真正的操控者(參1716-17)。

17:8     「如今沒有」這一句可能是指敵基督所受的死傷(133)﹐而「以後再有」則表示他會復原並且再次和神敵對。這個不信神的世界將會為到這個似乎是復活的事感到希奇﹐並會降服在他的權柄底下。

「從創世以來」所記的名字有以下可能的解釋﹕ [1] 根據預定論的說法﹐神其實在創造世界以先已經知道誰人最終會進入天國誰人會下到地獄 [2] 神在創造世界之時預定了一個計劃。這個計劃包括拯救那些接受耶穌基督的人。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這一句是指那些抗拒福音的人﹐意思是不是每一個人被預定得救與否﹐而是整群接受或反對福音的人被預定。

17:9     山是權力的表徵(但2:35; 51:25 ﹐而這些山是七個連續而來的王國或帝國。這正是下一節所提到的解釋。

17:10   七個王中的其中五個已經過去﹔其中一位王仍在掌權﹐而有一位還未來到。這兒有不同的解釋方法﹕1某些人認為五個過去了的王就是約翰時代之前的頭五個羅馬皇帝。2那七個王代表在歷史中的整個羅馬帝國﹐用七這個數字只不過是因為七是代表完全的意思。3那七王代表一些歷史中陸續出現、屬世的帝國﹐包括埃及、尼尼微、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在約翰的時代仍然掌權)﹐而基督徒的帝國則從君士坦丁開始。另外﹐第七個帝國也有可能是指在末時出現、有十王統治的帝國(參1712)。

17:11   那獸就是第八個王。這兒提到他屬於那七個王﹐表示他在前七個世俗帝國中均有參與﹐正如約一218說到﹕「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另外也可能表示他擔任角色七個帝國中所作的相似

17:12   這十角是﹕1代表著地上所有國家所組成的權力總體的所有人﹐或是 2身處於古代羅馬帝國的地域中的國家或王國﹐意思是歐洲。「十」這個數字是象徵性的﹐代表完全的意思﹐並不一定指剛好十個王國或國家。這十個王將會在末期的一個短暫時間內和那獸一同得權力。

17:13   那十個王把自己的權力都交給那獸﹐並且加入那獸和羔羊對抗的戰爭中。

17:14   這是羔羊在哈米吉多頓之戰中必勝的應許﹐眾天軍、聖徒也會一起分享羔羊的勝利。

17:16   這一節顯露出邪惡勢力一種自我毀滅的本質。邪惡帝國的不同部份會產生妒忌和憎恨﹐以致彼此出賣和摧毀。這內部的鬥爭可能就是大城裂為三段所要表達的意思(1619)。因著這些內部鬥爭﹐那婦人失去了她所有的財富和能力。在這裏提到要「吃她的肉」所用的詞彙是形容野獸撕裂牠們獵物的身體的情況﹐用來描繪那淫婦被攻擊的激烈程度。「用火將他燒盡」指完全的毀滅﹐沒有存留。

17:17   天使解釋這是神自己把祂的旨意放在那十個王的心中﹐以致他們實行了神的心意﹐把這淫婦除滅掉。

17:18   大巴比倫在這裡被解釋為一個掌管著地上所有掌權者的大城﹐它正是代表了整個世界體系中的權力結構。

生活應用

        我們可以從大淫婦的例子中學習。她愛並濫用財富和權力﹐利用財富讓自己沉溺在奢侈的生活﹐利用權力去逼害聖徒。另一方面﹐她生活缺乏道德標準和忠貞。那些跟從她行為榜樣去行的人將會落在毀滅當中﹐而且極可能被他們那不忠的所謂「同盟」所摧毀。他們可能認為他們能夠控制自己的生命﹐但實際上他們卻是被撒所控制。基督徒必須活出一個有道德和忠貞的生命﹐並且永遠不能濫用神所讓我們管理不是擁有的財富和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