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預言之異象(啟10:111:19

引言

部五、七號(8:111:19

5.6.      間場二: 預言之異象(10:111:14

            5.6.1.   大力的天使和小書卷(10:1-11

            5.6.2.   兩個見證人(11:1-14

5.7.      第七號:結局的宣告(11:15-19

        一段第六號和第七號之間的第二個間場﹐描寫了兩個異象﹕一位拿著小書卷的天使和兩個見證人。這些異象訓勉教會要在世界歷史的最後時代中體察自己的角色和使命。

        景象:約翰現在回到地上。他看見一位巨大的天使﹐手上拿著一個小書卷。這位天使向整個世界宣告﹕神的計劃即將要成全﹐不會再耽延。之後﹐約翰在他的異象中看到兩個見證人被惡魔的勢力所殺。

經文解釋

10:1     從第四到第九章﹐約翰一直在天堂觀看異象的展開﹐不過現在他回到了地面﹐因為這裡提及一位大能的天使「從天降下」﹐之後所發出的聲音(48)也是從天上而來。

這天使帶著雲彩和有像火柱的腳﹐令人想起舊約時期在曠野旅途中保護和帶領以色列人的雲柱和火柱。彩虹則令人想起神藉挪亞所立下的應許。

10:2     這位天使極其巨大﹐以致他可以右腳踏海、左腳踏地 。這象徵著他所擁有的權能遍及了整個地球。

10:3     這天使的聲音極大﹐似乎和他的體積成正比。他的呼喊聲帶來了七雷的回應。雷通常和神的審判有關﹐而且這七雷並不是發出一些聲音﹐而是清楚說出可以被記錄下來的話。

10:4     從天上來的聲音命令約翰不可將七雷所說的寫出來﹐理由並不明顯。有可能七雷所說的話會揭露出一些教會不應該知道的事實。

10:6     天使所起的誓(舉起手)是對610那些殉道者所發出的問題﹕「要等到幾時」的回答。事情不會再耽延。從此之後﹐神不再為了讓人有機會悔改而出手干預﹐禁制會被除掉﹐而敵基督將被顯露出來(帖後23)

10:7     在新約﹐神在歷史中所要成就的目標被稱為奧秘﹐這不是真的沒有人知道﹐而是表示若神不揭露的話就沒有人能夠知道。這位天使宣佈當第七號被吹響的時候﹐神的整個計劃將會完全落實﹐而這個計劃就是要實現神的國度﹐正如在啟1115中清楚看到的。

10:9     喫盡了小書卷是代表約翰在向其他人宣講之前要和書卷中的內容完全同化。它的內容可能關係到神的子民在末日最後一刻臨到之前的結局。

10:10   小書卷的味道像蜜一般甘甜﹐是因為第七位天使即將吹號不再耽延﹐但那隨即轉為使胃發苦﹐因為神的子民仍需忍受逼迫。

11:1     這一段經文(111-14)被公認為整本啟示錄中最難解釋的部份。最主要的問題是應否照字面去解釋這段經文(兩個見證人是真有其人) 還是以象徵意義去了解(在這裡見證人可能代表作見證的教會)

聖殿未必是一幢實際的建築物。聖殿的量度是一個象徵式的方法去表達聖殿會被保留﹐而神會給予忠實的基督徒屬靈上的保障去抵擋敵基督的惡魔攻擊。

11:2     外院的意思:[1] 那些自認是基督徒但不是真正相信的信徒﹔[2] 在物質的層次﹐對比屬靈的層次(內院)﹐意思是說作見證的教會會受到肉體上的逼害﹐但真正的生命之源卻得以保全。

11:3     約翰聽到那聲音說明有一個1260日的時期﹐他看到的異象可能是這兩個見證人被殺之前所發生的事。他們明顯地跟摩西和以利亞相似。他們可以是兩個真實的人﹐又或是象徵正在作見證的教會。即使真的有這兩個人﹐他們的工作也可以是代表教會作見證將要做的工作。他們所受到的對待可能代表整個神的子民要面對世界時所得的遭遇。

11:4     這兩個見證人為世人帶來神的光輝﹔橄欖樹能提供油讓光輝得以持續。

11:7     這無底坑的獸通常被認為是敵基督﹐在第13章和第17章中會對牠作出更詳細的描述。

11:8     在東方的習俗﹐不能埋葬是對死者極大的侮辱。「大城」通常被認為是耶路撒冷﹐所多瑪則代表道德淪亡﹐而埃及則代表欺壓和奴役神的子民。

11:9     這見證人成為全世界的人所憎恨的對象(再次以四個分類去形容世界)

11:10   當那些獸的跟從者發現那些折磨他們良心的人終於死了﹐他們就非常歡喜快樂。這裡提到「住在地上的人」也是指一個不信的世界。

11:12   兩個見證人被一個大聲音召到天上﹐他們在眾仇敵的仰視下升到天上並進入天堂。這是兩位見證人的最後勝利。

11:13   有人認為那些受驚嚇的劫後餘生者都真正地悔改了﹔這些人可能大部份是猶太人。

11:15   有一大群天使宣告神的國得到到最後的勝利﹐並從此成立了祂永遠的統治。這些聲音是屬於天使而不是教會的﹐因為頌詞是為了「我的」主(神)和「祂的」(神的)基督。對教會來說﹐頌讚應該歸與「我們的主和我們的基督」。現在﹐這個世界的操控和統治權終於完全落入了神的手中﹐而祂的基督將會作王統治﹐直到永永遠遠。

11:18   這是審判、賞賜和毀壞的時刻。那些長老所期待的審判會在2011-15中的白色大寶座中實現。對忠心的信徒的賞賜將會在新耶路撒冷臨到時在神的面前實現(219 - 225)。破壞則在接下來幾章中所提到的事件實現。

11:19   對第1718節所唱的頌讚詩有兩個回應﹕[1] 神的約櫃出現﹐代表對忠實信徒的獎賞﹐以及[2] 宇宙天體發生騷動﹐代表神的忿怒即將倒在地上。

生活應用

        像兩個見證人一樣﹐教會的角色是為了福音作見證﹐直到最後。那兩位見證人甚至犧牲了他們的性命。今日﹐許多在世上的基督徒也一樣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失去性命。我們需要問我們自己兩個問題﹕[1] 當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能夠堅強地把持我們的信仰嗎﹖[2] 比起那些每日遭受逼迫的基督徒﹐儘管我們並不需要經歷同樣的危險﹐為何我們卻沒有同樣迫切的心境去傳福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