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七號(二)(啟9:1-21

引言

部五、七號(8:111:19

5.4.      第五號第一禍惡魔蝗蟲9:1-12

5.5.      第六號第二禍惡魔騎兵9:13-21

        景象:在天堂巨大的廣場中央﹐七個手裏拿着號的天使站在寶座之前。四位天使已經吹響了他們的號﹐而現在當第五和第六位天使吹響手上的號的時候﹐成千上萬的惡魔群將會出現並攻擊所有在地球上的非基督徒。

經文解釋

9:1       第五號使一顆星從天降到地上。這顆星在這裏代表一個人﹐因為接着提到他得到了一柄鑰匙。這個人會用鑰匙打開無底坑。

那麼這個人是誰﹖有兩個可能的答案﹕[1]耶穌說過:「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路1018 有人認為「落」可從神學和道德方面去理解﹐意思指那是一位墮落了的天使。因此﹐有人覺得這個人是指撒旦或亞巴頓﹐就是無底坑中的天使(911)。[2]「落」這個動詞可簡單解作「降下來」。因此﹐也有可能這個人是一位天使(並非墮落了的)正在執行神的旨意﹐甚至可能和201中拿着無底坑鑰匙的那一位天使是同一個。

9:2       無底坑是一個有着邪靈居住的地穴﹐它像是一個巨大的熔爐。當通往無底坑的通道打開了之後﹐有極濃密的煙霧湧出﹐那些煙濃密到一個地步令日頭和天空都昏暗了。注意這裏提到的煙和之後從煙中出來的是不同的東西。

9:3       從煙中出現了那些被禁錮在無底坑的邪靈﹐它們是一些像蝗蟲的活物。這些像蠍子的蝗蟲大批出沒﹐就像埃及的第八災(出1013-15)。在舊約﹐蝗蟲有代表毀滅的意思(申2842; 王上837)。

有像蠍子的能力賜給這些蝗蟲﹐讓他們去令地上的人受苦。留意這些惡魔蝗蟲雖然有像蠍子一般的能力﹐但樣子卻不像蠍子。

9:4       有命令給那些蝗蟲﹐讓牠們只能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只有那些已經被印上的基督徒(7:3) 能夠逃過蝗蟲的攻擊。他們是屬神的人﹐被神所保護﹐不會經歷神的忿怒。

9:5       這些蝗蟲帶毒的攻擊令眾人受盡折磨﹐甚至要去尋死﹐這痛苦卻只是持續五個月﹐有人解釋說這是蝗蟲的生命週期。事實上﹐這些人沒有因此死去正是一個讓他們轉離罪惡和悔改的機會。

要留意當提到關於開啟無底坑(第1節)﹐授予能力(第3節)和限制蝗蟲的攻擊(第4-5節)時﹐用的都是被動式。雖然經文沒有提及下命令者的名字﹐但是從這些事可以推論﹐即使這些災難有惡魔參與﹐但仍然在神主權的掌控之下。

9:6       人們都希望藉着死亡從痛苦的折磨中得到解脫﹐但卻發現不能隨意死去。

9:7       約翰已經形容過蝗蟲的來源(第2-3節)和牠們的任務(第4-6節)。現在他開始形容牠們的樣子(第7-10節)。牠們有馬的形狀﹐有長毛﹐和蠍子般的尾巴﹔有人的臉和獅子的牙齒﹐頭戴着金冠冕(可能是形容牠們的金髮)和胸前穿着像鐵的鎧甲。整個形象看起來一副不自然和極度殘忍的樣子。這些蝗蟲應該相當大﹐否則約翰不會看得清楚所有細微的地方。這裡形容牠們好像預備出戰的馬﹐可能表示牠們期待着出去傷害眾人﹐又或是形容牠們在第9節所提到穿着鐵甲的樣子。

9:8       長髮可以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象徵﹐像參孫(士1613-19)和押沙龍(撒下1425-26)一樣。像獅子的牙齒可能是強調那些蝗蟲的凶猛。

9:9       那些蝗蟲被鐵甲所保護﹐表示還擊的時候很難一下子擊中牠們的要害。牠們的聲音就像有破壞力的車馬奔騰而至一樣。

9:10     牠們的主要武器不是牠們的牙齒﹐而是牠們那有刺的尾巴。

9:11     無底坑的王名叫亞巴頓。在舊約﹐亞巴頓這個名字解作毀滅的意思(伯3112)。約翰加上了希臘文中的同義字——亞玻倫﹐毀滅者。

9:12     三個災禍的頭一個過去了﹐但還有兩個要來。就像之前的災難程度一直加劇一樣﹐下兩個災難無可置疑比頭一個更可怕。

9:13     第六號使某個從祭壇出來的聲音傳出一個命令。這可能是83-5那位獻上聖徒禱告的天使的聲音。沒有人清楚為何要提祭壇的「角」或角落。有半數的希臘文抄本中並沒有這個字。

9:14     祭壇所發出的命令是要第六個天使把四個掌管破壞的天使釋放﹐他們似乎統領着無數的惡魔騎兵。伯拉大河也是當時羅馬帝國東面的邊界。

9:15     那四位天使只有在神所頒佈的時刻才被釋放。

9:16     馬兵的人數是二萬萬﹐「萬」羅馬時代最大數字﹐「一萬」乘「一萬」再重覆是用來表達一個不能數算的極大數目。很明顯約翰沒可能數得清楚﹐故他只是報出他所聽到的數目。

9:17     雖然約翰在這本書內所記載的應該全是異象﹐但(整本書內)只有在這裏很清楚說出這是一個異象。

那些馬和騎馬的都穿上胸甲。那些胸甲有着紅色、暗藍色和黃色﹐配合着從馬口中出來的火、煙和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的頭﹐象徵殘忍和破壞。

9:18     火、煙和硫磺三個不同的災一起殺害了三分之一的人。儘管頭一個禍害帶來痛苦﹐第二個災禍帶來了死亡。

9:19     馬的尾巴是蛇﹐並且有頭部可以傷害人。

9:20     即使有如此可怕的災禍﹐其餘的人仍然不肯悔改﹐不肯放棄他們的偶像或邪惡的行為。他們都硬着心﹐仍然敬拜鬼魔和不會動的偶像﹐象徵着屬靈上的惡和實質上的惡。今日﹐在西方國家所拜偶像和古時不同﹐現代的偶像是對物質財富(金錢、車子、房子、各種奢侈品)崇拜。在聖經中記載﹐拜偶像等於貪婪(西35)。

9:21     和拜偶像有密切關係的異教行為包括凶殺、邪術、姦淫和偷竊。四項行為中的其中三項是在十戒中禁止的惡行。

生活應用

        在這些可怕的災難當中﹐那些有神印記的人仍然從這些惡魔的活動中得着神的保護。今日﹐我們可能會被魔鬼試探﹐但我們仍是受到保護不會被惡魔操控或佔有﹐因為我們有着聖靈的印記。我們不用懼怕邪靈﹐若我們不斷依靠神﹐神必保護我們。

        這個不肯悔改的世界所犯的其中一個罪惡就是敬拜偶像。我們一定要經常儆醒﹐否則很容易會無意間敬拜了現代的偶像如財富、權力等等﹐犯了同樣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