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在天上之敬拜(啟4:15:14

引言

部三、在天上之敬拜(4:15:14

3.1.      對造物主之敬拜(4:1-11

3.2.      對羔羊之敬拜(5:1-14

        景象: 一扇通往天堂的巨門忽然在約翰面前出現,他跟著升到天上一個大廣場。那是一個極其巨大的廣場,直伸延至眼所不能見的盡頭。在中央是神的大寶座,寶座周圍是透明的水晶海,寶座本身則被一道彩虹環繞。大寶座的四周有二十四個座位,上面二十四長老、旁邊有七盞燈(就是七靈)、和四活物。

經文解釋

4:1       約翰在靈裏被領到天上﹐在他面前正是那天堂的大門。約翰看見一個異象﹐就是全能的神在一個巨大的天堂內掌管整個歷史。「災前被提論」認為這一節約翰所表達的情形正是形容教會的被提。這個解釋其實牽強和過份伸延﹐因為約翰從來沒有說及被提。

4:2       約翰看見的寶座代表神絕對的主權(賽61)。據說韓德爾是從這景象得到靈感創作出彌賽亞神曲,特別是最後一首,曲詞和512-13相同。

4:3       約翰並沒有被直接形容坐在寶座上的神,只形容環繞在祂周圍的光輝。在古代,三種石頭(碧玉、紅寶石、綠寶石)被用來代表所有名貴的寶石。碧玉代表威嚴、神聖或純潔,紅寶石代表憤怒和審判,綠寶石代表憐憫(創916-17的彩虹也是代表憐憫)。

4:4       長老可能是指︰〔甲〕亞倫一系的祭師的24個班次(代上245;〔乙〕普世教會 — 12個使徒加上以色列的12個族長,不過他們的歌卻並非關於他們自己被基督的血所買贖; 〔丙〕 一群高等級的天使。在舊約,天使可被稱呼為長老(賽2423)。他們的白衣表明他們的聖潔,金冠冕則代表他們的忠心。

4:5       閃電、聲音、雷轟都是代表神可畏的能力和威嚴。在舊約,神經常藉大自然各種戲劇性的活動彰顯祂自己。在寶座前點七盞燈則被解作為神的七靈(參閱14的注解)。

4:6       寶座前的是像海般的透明水晶,表示神從祂的創造物中超脫出來。(中文的翻譯並不正確:應該是「在水晶海的當中,寶座的周圍」)四個活物是敬拜的領袖。他們和以西結書1章的基路百天使相似(那裏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這裏的活物有一個臉面、六隻翅膀,和賽62-3中的撒拉弗相似。這些活物的身分是一個謎。他們可能是另一組高等級的天使,也有可能他們是代表整個被創造的生命世界。他們遍體都滿了眼睛,令人聯想到儆醒、智慧和知識。沒有任何事能逃得過他們的觀察。

4:7       四活物可能都有一個類似的身體,卻有不同的頭。四個不同形態的意義:〔〕代表整個被創造的生命世界:包括獅子的力量、牛那服侍的能力、人的智慧、和鷹的敏捷。〔〕指四福音:馬太福音的獅子(耶穌作為大衛一脈的王),馬可福音的牛犢(耶穌作為僕人),路加福音人(耶穌作為人的兒子),約翰福音鷹(耶穌作為神)。

4:8       那些翅膀可能表示他們快捷地實行神旨意。四活物頌讚這位掌權的神的三個屬性 聖潔、永恆、和能力。

4:10     那二十四位長老俯伏是為了表達一個敬仰和尊崇的心。他們把他們的冠冕放下,表示他們承認他們的權力只是從真正掌權者所領受的權力。

4:11     長老的頌讚是基於神的創造工作。「你是配得」在羅馬時代經常用於讚揚皇帝的道德超卓。對所有的基督徒來說,只有那位坐在天上寶座的是配得的:這個頌讚用在所有其他人或事上都是一種褻瀆神的行為。

5:1       這兒開始從對神的敬拜轉到對羔羊的敬拜。書卷滿滿的寫了字;它包含了神要頒佈的世界命運的詳細記錄。它被七印封住,確保這些命令被隱藏。內容可能包括:〔甲〕歷史的未來發展(詩13916);〔乙〕所有從第6章開始出現的審判行動;〔丙〕羔羊的生命冊(138 178 等)。當每一個印被打開,它的內容立刻被付諸行動。

5:2       這位巨大而有力的天使在10:118:21再次出現。這個宣告是為了召喚位能夠配得上把歷史引帶到所預定的圓滿結局的人。

5:4       約翰哭泣,因為神最終和決定性的行動可能被無限期地拖延。

5:5       耶穌的這個稱號是猶太人給彌賽亞的名字:猶大的獅子(創499-10)和大衛的根(賽111)。藉着祂犧牲的死,羔羊已經掌管了整個歷史並確定了它的未來。留意書卷本身並沒有被讀出來,它只是被付諸行動而已。

5:6       得勝者並不是一隻獅子,而是一隻羔羊!祂戰勝是靠着完全自我的犧牲。七角代表完全的能力(參申3317),而七眼則代表無限的智慧和洞察力。那七眼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為的是要執行任務。

5:8       這裏開始描述全宇宙敬拜的偉大情景。豎琴(七弦琴)是唱詩篇時常用的傳統樂器(詩332)。乳香是猶太儀式中常用的(申3310),這裏象徵着聖徒的祈禱。

5:9       羔羊配得開啟書卷的3個原因:〔甲〕祂曾被殺(一個歷史事實),〔乙〕 祂買贖了神的子民(這個事實的意義),和〔丙〕 祂叫他們成為國度和作祭司(這個事實的結果)。長老所唱的歌並非是為他們自己,而是為了那些被羔羊的血所買贖的人。

5:10     整體來說,信徒是一個「國度」(中文聖經錯誤地翻譯為「國民」),而個別來說,他們是神的祭司。作為一個國度,他們將會統治,而作為一個祭司,他們則事奉神。

5:11     天使的頌讚可能是一種回應式的吟頌,而不是一首詩歌。

5:12     權柄、豐富、智慧、能力乃是羔羊所擁有;尊貴、榮耀和頌讚則是人和天使的回應。從49-113個屬性到5134個屬性,再到512 712的七個屬性,反映出一個漸進式的描述。

5:13     9-10節四活物和24位長老的頌讚之後,緊接着的是11-12節一列天使的頌讚。在第13節終於達到高潮,就是萬物的頌讚神和羔羊,是整個被造世界的敬拜(詩191)。

5:14     希臘字「說」很可能表示四活物在每念一個屬性(第12節的七個和第13節的四個)的時候都大喊「阿們」眾長老也每次都俯伏敬拜。

生活應用

        在天上的這個華麗莊嚴的景象反映出神無邊無際的偉大和威榮,相比之下我們就顯得極其藐小和不配,然而,神卻記念和認識我們每一個人。怪不得詩人發問:「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詩篇84

        不但如此,神犧牲了的兒子來買贖我們(啟59),並且讓我們光榮地成為神的祭司,得以在神的國度執掌王權(510)。神這豐盛的恩典絕對配受我們每日的記念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