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把珍珠丟在豬前(太7:6

經文

疑難

·         「福音」不是賜給每一個人嗎?為何這裏卻歧視外邦人?

背景

·         登山寶訓最末了的講論。

解釋

·         珍珠代表美麗的事物。天國也被喻為重價的珠子(太13:45-46)。

·         不要把珍珠丟在豬前是解釋或應用上文關於論斷別人的話(太7:1-5)。

·         這節經文基本的意思:有價值的東西,特別的權利及有份神聖的祝福,都不應推薦給不懂欣賞的人。

·         Levertoff曾說:「我們不論斷任何人,但我們與人接觸時,要有辨別力,分辨何人會欣賞屬天的事物。」

·         重價的珠子不該不分青紅皂白地提供給那些嘲笑和蔑視天國的人,因為那只會增強他們的反叛性。

·         耶穌自己知道對某些人分享信息是無用的。例如,當分封的王希律詢問祂時,祂並不回答一句話。

·         天國的道理該按著學習者屬靈的情況而施予教導(新國際譯本聖經學)。

應用

·         「福音」應被傳揚。基督徒不該把聽福音的人分門別類,斷定某些人不可以。可是,當聽者蔑視福音,基督徒可選擇把福音傳與別人。


{18}   強暴與神的國(太11:12;路16:16

經文

11:12   

16:16   

疑難

·         強暴與暴力如何與神的國有關聯?

背景

·         馬太的版本:這段話記載於耶穌宣稱施洗約翰是婦人所生中至大者之後。

·         路加的版本:這段話記載於那不誠實管家和財主及拉撒路的故事中間,藉律法的主旨聯上來。

解釋

·         兩個版本都指出施洗約翰的職事是轉移時代的職事,他結朿舊約時代,帶進新紀元(太11:13

·         馬太的版本:

·         新國際譯本:「天國強而有力地前征」-藉耶穌的職事,天國進軍那綑綁人類靈魂與身體的惡勢力。

·         修正標準譯本:「天國一直在忍受暴虐-例如施洗約翰被下監,痛苦的高潮就是耶穌被捉拿並釘死在十字架上。

·         強暴的人(和合本稱努力的人)-就是那些用暴力攻擊羅馬帝國者或猶太復興主義者(主張以武力復國)

·         路加的版本:

·         「強而有力前進」(和合本稱努力進入)-「以最大的熱誠,強烈的意志,否認自己的決心」邁步進入神的國,就好像屬靈的暴行。另一解釋是:起碼要像猶太復興主義者那樣熱切地爭相進入神的國。

·         「天國」就是神掌權或管治的地方。福音書指出從耶穌開始神就掌權,耶穌彌賽亞的職事就是天國,因為祂就是神,透過祂的王權,來尋找及拯救祂的百姓。

·         雙重應驗神的國:

·         耶穌第一次來臨開始約朿撒但的勢力;耶穌復活後,天國就名義上在地上出現。

·         耶穌第二次到來要完成毀滅撒但,天國就實質上在地上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