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失了味的鹽(可9:50

經文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他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疑難

·         鹽怎麽會失去鹹味呢?

·         「你們裏頭應當有鹽」是何解?

背景

·         這話是對門徒們說的。

·         對照的經文是路14:34(作門徒的代價)及太5:13(登山寶訓)。

解釋

·         在加利利一帶,很難找到純正的鹽,一般都是與不同形狀的沙石混在一起的。只要混合物裏有足夠的鹽份,便可充當真鹽使用。不然,便是失了味的鹽。

·         鹽可用作消毒、防腐、調味及提高身體的活動能力。

·         「失了味的鹽」:「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適」(路14:35)。「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5:13)。  完全無用及無價值。

·         據猶太教拉比解說,鹽是指以色列民在萬國中作淨化劑之用。

·         耶穌吩咐門徒要作鹽,乃為淨化及防止人類敗壞,給社區生活調味,推動和平及活出神的能力和恩典。(John Stott稱真正的基督教為反文化的基督教)

·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立「鹽約」,百姓要將鹽作為祭物獻與神(歷下13:5,利2:1343:24,出30:35)。

應用

·         鹽的素質常顯於基督徒的言語(西4:6)。

·         鹽也被喻為基督徒的智慧。

·         基督徒要留意自己在世上的角色及作祭物呈獻給神。

·         要成為世上的鹽其中一個做法,便是藉社會行動減慢世上道德的淪亡。


{12}   你是彼得(太16:18-19

經文

 

疑難

·         這段經文裏各個隱喻的意思是什麽?

·         彼得是一個很不穩定的人物,何解他可成為教會的基石

·         這段經文是否確認羅馬天主教裏教皇的地位?

背景

·         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

·         在三本符類福音書均有記載。

·         彼得承認耶穌為彌賽亞,表明他思想上開始有改變 透過耶穌所作及所是,他開始明白彌賽亞這詞的真正意思,彼得不再以傳統對彌賽亞的觀念來理解耶穌。

解釋

·         彼得petros(希臘文),kepha(亞蘭文)

·         石頭petra(希臘文),kepha(亞蘭文)

·         在新約聖經裏,有多次是以kepha稱呼彼得,kepha的英文是Cephas(如約1:42;林前1:12)。

·         石頭的希伯來文是keph,曾出現於約伯記30:6及耶利米書4:29

·         不是彼得自己,而是那認耶穌為彌賽亞的彼得,可作為基石。重要的不是那位承認耶穌者的地位,而是承認耶穌這真理。

·         無論何地,只要耶穌被承認為彌賽亞或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時,那裏就出現祂的教會(普世教會)。

·         「陰間的門」─ 即死亡的勢力,也就是所有對抗基督和祂國度的力量。

·         「天國的鑰匙」─ 賜予教會,但授託予彼得作為權柄的表記(22:22;徒2:14- 41)。

·         「捆綁」與「釋放」─ 猶太教拉比們認為這是比喻禁止的權力或授權各執政或當權者。(太18:18;徒5:1-16;林前5:3-5)。

·         「天國鑰匙」及「捆綁」和「釋放」的能力,早期教會在傳道,執法和立法上都有使用。彼得在早期的教會裏只是一位代表,去執行神聖的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