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駱駝穿過針的眼(可10:25

經文

穿

疑難

正如駱駝穿過針的眼不僅是困難,更是不可能的,財主也是不可能進入神的國。若真是這樣,誰會得救呢?

背景

·         此段經文可對照太19:24及路18:25

·         此段經文緊接著財主渴望知道如何才可承受永生即進入神的國的記載

·         是對門徒嚴肅的教導。

解釋

·         在福音書裏,「得救等同進入神的國及承受永生

·         曾有解經家試圖軟化這段記載:

(1)   針的眼是個隱喻:指巨大城門內加一個細小的通道,若有人騎駱駝到來,他若走下來,徒步走過這小通道,這是可能的;可是,細小的駱駝即或沒載貨,也可能被小通道卡住。雖然如此,這只是說有困難,不等如沒可能

(2)   希臘字 “kamilos” 意即纜索與另一希臘字 “kam-los” 意即駱駝在串法和讀音上皆類似。若是這樣,此段經文便會變成:纜索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         猶太教拉比的注釋:大象穿過針的眼乃是形像說法,意即完全沒可能。

·         有錢的人常依靠地上的錢財,他們極少將自己交托憐憫人的神。那些擁有非物質財富的人也是如此,他們包括聰明人,高道德水平的人,或多才多藝者等等。

·         猶太人向來認為物質富庶是神恩寵的標誌,有錢財是美德的一種。故此門徒的反應是這樣誰能得救呢?

·         耶穌在這處的信息:任何人要進入神的國都是不容易的,因為門是窄的,路是難行的。財主要進入神的國,在人這是不能的,但在神卻沒有難成的事。


{10}   信心可以移山(可11:23;路17:6;太17:20

經文

11:23       

17:6         

17:20       

疑難

微小像芥菜種的信心是否真的能移山?

背景

·         馬可的記載在耶穌撒冷節期間,就在咒詛無花果樹後的一天。

·         路加的記載是從原始資料中找到的記述

·         馬太的記載在變化山腳下治好患癲癇症的男童,馬可和路加兩處的記載都相似

解釋

·         以上的經文均強調信心那無限的力量。

·         耶穌用自然界中的事物來描繪信心的能力。

·         只要有信心,即或很微小,也能成就奇事。

·         馬太的記述是個格言式表達,意即對你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門徒們不相信所領受的能力,故此失敗了。基督要說服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可成就的事。活的信心可以移山,不是靠它,乃是靠神的能力

·         路加的記載:使徒們知道他們信心軟弱及不完全基督再次堅固他們指出真信心奇妙的功效

·         馬可的記載這些話是在咒詛無花果樹後向門徒說的,似乎與信心的教訓相聯不大。耶穌是在早上,在途經伯大尼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說的一番話故此這裏所指的山乃橄欖山。

·         撒迦利亞書14:4描述主的日子會有大地震,橄欖山將扮演一重要角色。故此信心 移山可能是說:「你若對神有充足的信心,主的日子將比你預期的更早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