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在前的將要在後(可10:31;太19:30;路13:30;太20:16

經文

(1) 10:31     後;

(2) 19:30    

(3) 13:30    

(4) 20:16    

      

疑難

·         耶穌是否在四個不同的情況裏講論同一件事

·         這講論有什麼意義或教訓?

背景

·         講論(1) (2) 的背景是:耶穌囑咐一個有錢的人變賣他的家財去賙濟窮人,那有錢人卻不願意

·         講論(3)是源於耶穌確定將有多人從各地到來,在神的國裏坐席之後

·         講論(4) 是葡萄園的比喻最後一部份

解釋

·         這是向普羅大眾說的智慧之言,就如伊索寓言中龜兔賽跑的故事

·         講論(1) (2)指作主門徒是神的恩賜。那些為主作出犧牲的門徒,他們的工作不一定得到主的稱許。在審判日子,他們會驚訝其他人能獲得比他們更大的賞賜

·         這是對那些為主犧牲而感到驕傲的門徒(正如彼得在可10:28)所作的警告。

·         講論(3)是對那些自以為有權利進入神的國的猶太人作的警告。他們感到詫異當聽見外邦人要有份於彌賽亞的婚宴,而他們反被拒諸門外。

·         講論(4):這比喻顯明僱主對那些沒有被僱用的人長久關注,即或是末了一個進葡萄園工作的人,僱主也同樣厚待他。救贖完全是神的恩惠,那末後被召的人與先前被召的人得到同樣的工錢。當審判的時候將有很多驚喜的事發生。

應用

·         不要為自己對神作出的犧牲和事奉感到驕傲,同時也不要為自己不是教會的領袖而自卑


{8}         我不認識你們(太25:11-12

經文

  。(太25:11-12

疑難

那十個童女是否代表整個教會?這經文是意味有些教會的肢體將被拒於天堂的門外?

背景

·         這比喻是在耶路撒冷之東的橄欖山上講的 ─這講述的高潮就是人子要在榮耀裏降臨。

·         這是對門徒們說的(太24:3)。

·         這比喻論及五個聰明的童女及五個愚拙的童女。

解釋

·         這裏是形容在耶穌時代,傳統猶太人婚禮中的提燈儀仗隊。

·         猶太人因避諱不論及神的名字(如舊約的耶和華被稱為我主),稱神的國為天國。神的國就是一班屬神的人順服神的主權的地方。教會正是神國的一部份

·         十個童女代表有形的神國。愚拙的童女是在有形的神國裏掛名的信徒。

·         救贖的恩典需個人親自領受,別人不能轉授。

應用

·         教訓是關於主的再來(太25:13):「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         一般應用:保持儆醒,因為試煉的日子會在沒有事先警告下臨到,要作好準備抗拒誘惑及應付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