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剜出右眼(太5:29

經文

疑難

·         為何耶穌要教導我們自我摧殘

·         耶穌是否認同天主教修士在修院裏苦待己身的修煉方法?

背景

·         屬於登山寶訓裏關於地獄不滅之火的部份

解釋

·         眼目怎能使人犯罪?定睛在誘惑人的事物上,便會陷入罪網裏。就如大衛王被拔士巴誘惑而犯上了姦淫罪(撒下11:2)。

·         誘惑先通過眼目進入人裏面,然後藉人的手犯出罪來。

·         剜出眼來」是修辭學裏的誇張手法,為強調要採取激烈行動。要勝過罪,很多時候是要靠屬靈的大手術。

·         耶穌並非教導我們自毀,因為瞎子也有情慾。祂乃是教導我們要對罪採取激烈果斷的回應。

·         這個隱喻性的教訓說出一個重要真理:有節制的道德生活遠勝放蕩邪惡的生活。

應用

·         基督教的禁慾主義(是一種否認己的操練):無論是何種的書籍或地方、或活動、或人事,若能引誘你犯罪,便要不惜代價地除掉。


{6}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太6:1311:4

經文

耀 。(太6:13

惡。(路11:4

疑難

·         試探或誘惑一般是指引誘我們犯罪。神是否會引導我們進入誘惑陷阱?

背景

·         這段經文是主禱文的一部份

·         馬太的版本多了「救我們脫離兇惡」這一句,而路加的古卷版本卻沒有。

·         主禱文末了的一句:「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在早期的抄本裏是沒有的。

解釋

·         雅各書1:13:神不試探人。

·         試探(希臘文:peirasmos)。不僅是引誘犯罪,也包括廣義的試驗。

·         耶穌自己也曾受過試探(太4:1),要考驗祂對神的信心,能否步向髑髏地。考驗過後,祂滿有聖靈的能力(路4:14),並開始祂的公開職事。

·         耶穌可能在這裏鼓勵我們要有一種逃避試探的態度(比較林前6:1810:14;提前6:11及提後2:22),因為祂知道我們人的軟弱,我們何等容易被世界、肉體及惡魔誘惑。(約壹2:16: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         這裏的陳述可能是特為警告門徒,在客西馬利園內將受到考驗,好使門徒們在耶穌被捕後不至跌倒。

應用

·         我們可能相信自己有能力抵抗試探。但要知道我們的信心,不比彼得及約翰的可靠,他們於耶穌被捕後均棄絕主。故此我們應好好禱告,免我們被試探,因為我們的信心抵抗不住。若不能避免試探,我們就要祈求屬天的恩典去抵抗誘惑;在受試探的時候,求神叫我們不至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