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以撒之出生(創 2021

引言

I部:亞伯拉罕在協約下(17:121:34

I3.    亞伯拉罕和撒拉在基拉耳(20:1–18

·         亞伯拉罕和撒拉再次隱瞞他們的關係,這次的受害者是非利士王亞比米勒。神在夢中向亞比米勒顯現,表現神的恩典,留下一個悔改的機會。亞比米勒的改過和邪惡的所多瑪人不改過是一個對比。

I4.    以撒的出生(21:1–21

·         以撒的出生帶來一個繼承權競爭。最後,撒拉要求亞伯拉罕驅逐夏甲和以實瑪利以實瑪利便在沙漠中長大

I5.    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立約(21:22–34

·         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向亞伯拉罕提出一個互不侵犯條約,之後,亞伯拉罕就建立別是巴為他主要的基地

解釋

20:1     基拉耳:迦南地的南部界限。

20:2     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亞伯拉罕再重複以妻子為妹子的謊話,可能表示偷盜妻子是一個普遍的威脅。

20:3     你是個死人哪神宣告他因娶了撒拉而快要死亡。

20:4     沒有親近撒拉:「親近」在原文描寫不合法的性關係。亞比米勒和他的家人染了病(17節),可能是性病。

主阿王的對話是一個沒有名字的「主」,大概不知道是他們所信的多神宗教中的哪一位。

20:5     是心正手潔清白的心和沒有罪的行為。那麼為何神懲罰無辜的亞比米勒呢?第一,神的行動上防止罪惡發生。第二,我們要知道,亞比米勒的家庭所患的疾病不是永久性的。第三,這事件使亞比米勒尊重亞伯拉罕,最後願意立約。

20:6     我不容你沾着他神的行動防止亞比米勒犯罪,可能是利用所患的性病。

20:7     他是先知聖經第一次提到「先知」,亞伯拉罕並不是以色列先知制度的創立者,是作中保的角色,他是聖經裏第一個為人向神情的人。

20:8     他們都甚懼怕非利士人可能聽到所多瑪被毀滅的事。

20:11   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亞伯拉罕的辯護有兩個:(1)他恐怕被謀殺。

20:12   他也實在是我的妹子2)撒拉實在是同父異母的妹子。

同父異母可以是我祖先的後裔。撒拉可能是亞伯拉罕哥哥的女兒。

21:1     眷顧撒拉希伯來文是「探訪」的意思,這是一個普遍的隱喻,表示神的介入。

21:3     起名叫以撒意思是「他(孩子的父親)笑和微笑

21:4     給以撒行了割禮神履行了他的諾言,亞伯拉罕也順服神的命令,起兒子的名為以撒,在8他割禮

21:6     神使我喜笑:「和「會yishaq)是重複以撒的名字

21:8     設擺豐盛的筵席通常孩子兩三歲時舉行,不過,以實瑪利嘲笑以撒,這筵席變成了一個不歡的時刻。

21:9     戲笑希伯來可以有多種含義(正面或負面),但這裏表達了有害的行動,從撒拉的反應就可以看到。以實瑪利可能嘲笑以撒的名字。使徒保羅提到事件的時候,也刻畫了一種有害的行為,形容為「迫害」(加4:29)。

21:10   趕出去:是一個措辭強烈的求,驅逐亞當(創3:24該隱(創4:14、奪取迦南人土地(出23:29–30)是同一個詞

21:14   清早起來亞伯拉罕立即回應神的命令。

在曠野走迷了路:在曠野「飄流」,孤立沒有家避難並是不迷路

21:18   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對他的應許沒有對亞伯拉罕和被揀選的後裔那麼巨大,後者的應許是永遠的、承繼土地、祝福所有人。

21:20   成了弓箭手弓是在沙漠中生活一實際的需要,因為要狩獵和抵禦敵人,弓箭手是以實瑪利長期的生(創16:12)。

21:21   巴蘭的曠野位於迦南南部邊界和西半島的北部靠近埃及。該地區是以實瑪利的後代所居住的。以實瑪利成為被拒絕的兒子的地位在多方面看到:他是奴隸的兒子,娶了一個埃及人住正常的社會界限以外,亦以對人的敵行動而著名

21:22   他軍長亞比米勒帶來了他部隊的指揮官一同來用意是表示若和平解決失敗,則潛在可能會導致的敵對行動

21:25   指責亞比米勒由於王尋求和平關係亞伯拉罕利用這機會測試王的提議,抗議王的僕人霸佔了亞伯拉罕挖的井30節)。

21:27   把羊和牛亞伯拉罕開始協約的禮儀,羊和牛,可能是兩個人一同將動物屠殺而立約(見創15:10)。

21:31   別是巴意思是「誓言sebua)或「七的」(seba)。這個模棱两可的字可以用來描寫兩個不同的事實(協約的誓言和亞伯拉罕獻七隻母羊)。別是巴是以色列國南部邊界里程碑,可見於舊約的諺語「從但到別是巴(士20:1; 撒下17:11; 王上4:27這個地方是以色列族長主要的居住地(創22:19; 26:33; 28:10; 46:1,5)。

21:33   垂絲柳樹在南地沙土中的落葉樹,它的小葉子提供了良好的陰涼處。它有宗教意義,象徵生育能力

永生神El Olam)提醒亞伯拉罕,神對人和國家的旨意是不能阻攔的。

應用

·         亞伯拉罕又作同一個欺詐,一個罪變成罪惡的習慣,這是他的軟弱。每一個人都面對一些難以抗拒的試探,這是我們屬靈軍裝的薄弱環節,必須要對付。

·         天使的訪問和神的顯現已經在一年前發生,神的應許應該帶來把握,但因為撒拉的懷疑、擔心和恐懼使她失去平安,直到以撒的出生,她才發出驚喜和歡樂。一個人要在困難的時候獲得平安,必須將焦點放在聖經應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