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割禮為立約之記號(創 17

引言

I部:亞伯拉罕在協約下(17:121:34

I1.    割禮作為記號(17:1–27

·         以實瑪利出生13年後,神向亞伯蘭顯現,祂再重複應許給他後裔和土地(因為協約只有一個),祂吩咐亞伯蘭以割禮作為記號和印記,重新肯定已立的協約。

·         亞伯蘭提議他的僕人大馬色人以利以謝為他的承繼人(創15:3),後來,撒萊使夏甲為亞伯蘭生下以實瑪利,亞伯蘭希望他可以成為繼承人(創17:18),但神要以撒完成祂更好的計劃,使繼承人出於亞伯蘭的妻子。

·         這一章的協約應許和以前是一樣的,但新的強調是協約的永久性(7,8,13,19節)和割禮作為記號。神也同時將新的名字給亞伯拉罕和撒拉,確定他們是新的「國家」的先祖。連沒有被揀選的兒子以實瑪利也在神的應許內,會成為「一個大國」的先祖。雖然他也受割禮,但他沒有繼承協約,他的祝福也不是永久性的。

·         在第15章的協約沒有條件,在第17章有兩個要求:(1)在神面前要正義地生活(第2節),(2)要忠誠地實行割禮(第9–11節)。割禮涉及獻身給神的理念,但卻不是協約的要素。協約是一個屬靈的關係,是神根據祂揀選的恩典所創立和保持的,所以雖然阿伯拉罕的後裔屢次失敗,不能過無可指責的生活,但協約仍然繼續有效。

·         對保羅來說,割禮只是信心的一個「記號」,用來確定亞伯拉罕已經因着信心而被神稱為義,因為他還沒有受割禮已經被稱義(羅4:11–25)。

·         這個包含割禮的協約跟挪亞的協約有重要的相同(創6:18; 9:8–17)。兩個協約都與王族賜地的形式相似:協約的記號被建立,協約是永久性的。割禮的作用是一個記號,就像彩虹是「挪亞協約」的記號,也像安息日是「摩西協約」的記號一樣,全部都紀念神帶着恩典的應許。彩虹單單提醒神,但割禮和安息日卻提醒神和以色列,表明以色列屬於神。這些牽連整個群體的責任,當守這禮儀時,群體就被承認約下的成員。

·         割禮本身沒有鑑定性的價值(加5:6; 林前7:19),因為不義的人也可以實行。割禮包括嬰孩表示協約包括整個家庭,全部人都因着和亞伯拉罕的關係而承受應許,雖然這關係是神所提出的,但人仍然需要承擔道德責任(創17:1,9)。

解釋

17:1     全能的神:(希伯來文是El Shaddai)就是神有威嚴和能力的意思(出6:3; 24:4,16),也和神應許後裔和國家有關(創28:3; 35:11; 43:14)。

在我面前作完全人:神命令人有兩個責任(行在神面前、作無可指責的人)。

17:2     我就與你立約:神兩個要求之後有兩個結果:確認協約和應許有後裔。

17:3     亞伯蘭俯伏在地:對在上者的禮儀。

·         這協約有四個特徵:

17:4     多國的父:(1)神將要使亞伯拉罕成為很多國家的先祖。

17:5     你的名要叫亞伯拉罕:神賜新的名字確定這是一個特殊的大事。

我已立你:雖然是未來的應許,但和已經發生一樣。

17:6     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2)將有很多後裔,包括很多國家的皇帝。

17:7     永遠的約:(3)協約是為了很多代的人,也會維持到永遠。對於基督徒,割禮是一個記號,卻不是協約的要素。

17:8     迦南全地:(4)全個迦南地都屬於亞伯拉罕的後裔,直到永遠。

17:9     你和你的後裔:協約申延到亞伯拉罕的後裔。

17:10   都要受割禮:割禮涉及將男子陰莖的表皮割去,是一個永久性的記號。

17:12   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這禮儀是基於生產後最初七天是母親不潔的日子,接着在第八天是嬰孩的割禮,跟着是33天是母親潔淨的日期(利12:2–4)。第八天也有特別的意義,就是贖罪的日子,或是獻給神的日子(出22:29–30)。

科學家發現血的凝結需要維他命K和「凝血酶原prothrombin),一個初生的嬰兒在第八天時,他體內的「凝血酶原增加到平常的110%,這是一個男人一生最高的一天。若要施手術,第八天是最好的日子。可見當時的人還不知道的事,已經在神的安排中。

17:13   立在你們肉體上:割禮是永遠的記號,指向協約的永久性。

17:14   從民中剪除:一個拒絕割禮的人要被民族中趕出去,象徵在群體的眼中,他已經死了(出12:19)。

17:15   他的名要叫撒拉:撒拉是撒萊一個比較新的寫法,同樣是「公主」的意思,她作為合法的妻子將要成為全以色列的母親。

17: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亞伯拉罕的反應是很多感情的混合,包括對神的敬畏、喜笑、思想事情的理由、自言自語、祈求神。

17:19   給你生一個兒子:希伯來文所用的字的意思有極快完成的意思,就是「即將為你生子」。

17:20   我必賜福給他:神的祝福也臨到以實瑪利,他會成為一個偉大民族的父,但他和他的後裔卻在協約之外。

17:21   撒拉必給你生以撒:神為以撒起名,也保証撒拉在一年之後生子。

17:22   上升去了一個可見的上升

17:23   正當那日意思是「就在當天」,亞伯拉罕服從神的命令是即時的和完全的。「正當那日」這句話在希伯來文再出現在第27節,但很多譯本沒有翻譯出來。

應用

·         割禮表示神所揀選的群體中的成員已經適合神的目的(創17:7–11; 5:2–9)。雖然基督徒不需要行割禮,但聖經勸勉我們要以比喻形式接受這個禮儀,就是「心靈受割禮」,意思是一個人的罪性的死和埋葬,就如洗禮的記號一樣(西2:11)。在舊約,心靈的割禮代表靈性上作好的準備(申10:16; 30:6;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