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神與亞伯蘭立約(創 12

引言

H部:亞伯蘭移居迦南12:116:16

H1.   亞伯蘭服從神(12:19

·         神的應許有三個元素:土地、後裔和祝福,這應許是一個協約,需要有動物獻祭的儀式去訂立(第15章),也要以割禮作為記號(第17章),協約有四次出現在創世記(創12:1–3; 15; 17; 22:16–18)。

H2.   亞伯蘭和撒萊在埃及(12:1020

·         亞伯蘭和撒萊因為饑荒而到埃及去,亞伯蘭就他和撒萊的關係說了一個半謊話(同樣的謊話出現在12,20,26章),他們最後沒有受罰,只被趕逐。

·         亞伯拉罕的故事的交叉平行,請注意平行的分段

 

A 11:27–32他拉的族譜

            B 12:1–9呼召和第一次試驗亞伯蘭(土地)

                        C 12:10—13:1撒萊被娶(埃及)

                                    D 13:2—14:24亞伯蘭和羅得

                                                E 15:1–21立約的儀式

                                                            F 16:1–16夏甲的逃走和以實瑪利的出生

                                                E’ 17:1–27立約的記號

                                    D’ 18:1—19:38亞伯蘭和羅得

                        C’ 20:1–18撒拉被娶(基拉耳)

                                                            F’ 21:1–21以撒的出生和夏甲/以實瑪利被逐

                                                                        G’ 21:22–34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立約

            B’ 22:1–19第二次試驗亞伯蘭(後裔)

A’ 22:20–24:67拿鶴的族譜

 

解釋

11:27   亞伯蘭:他的名字意思是「偉大的父親」,後來當他99歲時,神為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意思是「很多人的父親」或「多國的父親」(創17:5)。

拿鶴:以撒和雅各的妻子都從拿鶴的家庭而出。

哈蘭:可能是他拉的長子,沒有往迦南去之前,他死在吾珥。

11:28   迦勒底的吾珥:名字意思是「光」或「火」,可能從敬拜月亮而來。

11:29   撒萊:有人相信她就是亞伯蘭哥哥哈蘭的女兒亦迦,因為亞伯蘭後來說(創20:12)撒萊是他父親(他拉)的女兒(意思是後裔),但不是他母親的女兒。撒萊比亞伯蘭少十歲,後來神將她的名字改成撒拉(兩個都是「公主」的意思)。

和近親結婚在初期出現,因為他們不想跟當地不信神的異教徒結婚。

11:31   往迦南地去:迦南是他拉的目的地,但他到了哈蘭就沒有再繼續,可能年紀太老。到迦南的路線是跟隨「肥沃的新月形」:吾珥向西北到哈蘭,哈蘭向西南到迦南(巴勒斯坦)。

12:1     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神吩咐亞伯蘭離開他影響下的三個範圍,就是他的國家或祖國、人民、家族。亞伯蘭要和他過去的生命分離,單單跟隨神的帶領,到祂應許的土地去。

·         神的應許包括以下七方面: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1)土地:亞蘭(哈蘭城所在的區域)可能是亞伯蘭的出生地(申26:5),他的一家起初南移到吾珥,但現在回到故鄉。但神命令亞伯蘭到他命定的地方去,不過要到他的子孫才可以擁有那一塊土地。

12:2     大國:(2)國家:因神的應許,以色列成為一個大國,雖然以實瑪利和以掃並不是被揀選的兒子,但他們的子孫都成為大族(創21:3)。

叫你的名為大:(3)名稱:亞伯蘭的影響力是巨大的,他不單是國家和帝王的祖先(創17:5–6),最後也成為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回教)的屬靈祖先。

叫別人得福:(4)祝福:和族長的家庭有關係的人都會受祝福,例如拉班和波提乏。

12:3     為你祝福的:(5)朋友:親善亞伯蘭和他的繼承者的人可以受祝福,例如法老和波提乏。

那咒詛你的:(6)敵人:敵對亞伯蘭和他的繼承者的人會獲得神的咒詛。

地上的萬族:(7)世界:亞伯蘭將成為全世界受祝福的渠道,應驗在耶穌基督(加3:8)。

12:4     七十五歲:當然,古代的人比較長壽,但亞伯蘭也不年青,不但如此,另一個挑戰是:迦南地已經有迦南人居住(6節)。

12:6     示劍地方摩利橡樹:大橡樹很可能是迦南人敬拜諸神的地方,迦南人最大的神是巴力和他的妻子亞斯他錄。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顯現可能是可見到的出現。

12:8     支搭帳棚:生活像客旅,沒有固定的居所。

築了一座壇築壇去敬拜神是亞伯蘭常常做的,它表現亞伯蘭的信心和對神的倚靠,它也表現亞伯蘭不跟隨迦南人多神宗教。

12:12   他們就要殺我:亞伯蘭恐怕一些不道德而有權力的人因為撒萊的美貌而殺他,但他的行動反映了他缺乏對神的保護的信心。

12:16   亞伯蘭得了許多:亞伯蘭藉這事得了物質財富,並不表示神贊成他說謊,這事只反映了神的恩典。

12:17   大災:希伯來文「瘟疫」,和出埃及記的十災是同一個字。

12:20   都送走了:法老沒有實際刑罰亞伯蘭,只是將他一家人趕走,可能因為神警告法老不要傷害亞伯蘭(看創31:29)。

應用

·         當亞伯蘭離開哈蘭時,他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來11:8),雖然方向是向迦南,但他不知道最後要住在哪裡和什麼環境。真正的信心是信靠神的帶領,雖然不知道詳細的情形。

·         亞伯蘭雖然是信心的偉人,但仍可能跌倒,所以我們要警醒,正如林前10:12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         亞伯蘭不斷建築祭壇,有兩個理由:(1)禱告和敬拜神,(2)提醒他神對他的應許和祝福。我們的敬拜聚會也不單幫助我們敬拜神,也緊記神要我們所行的,幫助我們服從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