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结语

引言

        创世记提供了让我们理解万物起源的基础。它也成为了一个全面的基督徒世界观的基石(和犹太人的世界观相同)。这包括﹕

·         创造之目的以及制度的设立﹐包括家庭和婚姻。

·         神和人类的关係﹐以及人和其他受造物的关係。

·         我们是按神的形像被造﹐身份高贵。

主题

[1] 万物的根源

创世记从讨论创造开始。书中并没有解释神到底从那里来﹐祂却是一开始就已经在。祂是全能、有智慧和能力的神﹐但却关心祂所创造的人类。创世记很清楚地确定了神、人和世界彼此之间的关係。

[2] 人的罪

神原先创造了一个完美的世界。人在其中有著有意义的工作﹐但人工作却并不是为了生存﹐工作也并不劳苦难受。神为人预备好了一切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然而﹐即使在一个完美的环境当中﹐人仍然决定违背神和犯罪。

在创世记﹐人的罪带来了毁灭。罪变得愈来愈严重﹕从亚当夏娃的不顺从到该隐的谋杀﹐再到拉麦毫无悔意誇耀自己杀了人﹐到最後全人类都犯了滔天大罪。若不是因著那有信心和顺从的挪亚﹐人早就在洪水的时候就已经被灭绝了。没有神的自由只有带来死亡。不过﹐虽然人类似乎正在绝望地向灭亡的深渊滑下去﹐神却出手干预了。创世记为神那奇妙的救赎计划作了基础﹐而这救赎的计划是整本圣经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我们也知道﹐到了最後的结局神将会得到完全的胜利。

[3] 拥有爱和公义的神

神是一位满有慈爱的神。祂设计了一个永恒的计划﹐为的是和人一起分享祂的荣耀。在创世记中﹐我们看到神的计划似乎失败了。但事实上计划只是稍微延迟了﹐却仍然在轨道上。

o        在亚当的堕落以及该隐犯了谋杀罪之後﹐却有了塞特的出生。

o        当洪水几乎杀害了全人类的时候﹐却有挪亚的一家存活。

o        在巴别塔的事件之後﹐又出现了亚伯拉罕的家族。

但神亦是一位公义的神﹐祂对於罪必然报以惩罚。另一方面﹐祂亦赐福给那些行公义和遵从主道的人。(出 20:5; 34:6-7; 14:18; 5:9-10; 7:9

解经之困难

[1] 三个创造的理论

创造论源自对圣经的解释(主要是创世记)以及科学的发现。这课程一共介绍了三个主要的理论﹐每一个理论都有福音派学者支持﹐而且每个理论在解释地球现况都有其优点和缺点。无论我们接受那一个理论﹐重点仍然不变﹕这个世界乃是神所创造。

[2] 创世记与科学

科学是透过观察、假设、立论和实验印證等有系统的方法来整理出一些关於这个世界的规律。许多人误会圣经和科学经常有衝突﹐但事实上大部份科学上的发现都和圣经所形容的事实互相吻合。相反﹐科学理论经常都因著新观察到的资料而需要修改或更新﹐但圣经却一直维持不变﹐也未曾被證实有过任何错误。

事实上﹐根据科学的发现这个世界有著极其複杂的结构﹐因此要相信这个世界是被创造比起要相信这个世界是随机得来更容易得多。智能设计论提出了许多合理的论据﹐證明宇宙必然是经过一位有著比人类更高智慧的设计者的精心设计。

另一方面﹐许多世俗的科学家都支持进化的假设﹐而且有许多人未经思索就盲目地接受了。这个假设的目的是为了在不需要神的情形下解答生命起源的问题。那些真正客观地研究过各种科学證据的人都会同意﹐进化论几乎完全没有可能成立。

[3] 困难的经文

确认圣经的无误性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基督徒在面对创世记内难解的经文时﹐甚至牺牲了对创世记无误的看法﹐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事实上并没有任何绝对肯定的證据證明创世记中有错误﹐这包括内在(整本圣经并没有前後矛盾的地方)和外在(圣经的记录和其他科目的研究结果互相吻合)的證据。

由於创世记是用古代的希伯来文所写﹐而这种语言已经多个世纪没有被应用过﹐故此有许多字的真正意思并不清楚。诚然﹐创世记的头十一章包含了许多困难的经文或富争议性的题目。我们需要承认我们的知识有限﹐不能够完全明白这些难题的真正答案。不过﹐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这种不能肯定地解释经文的困难并没有在我们的基要信仰上出现。

应用

        基督教是唯一有著完全合理的生命哲学和世界观的宗教﹐这个宗教合乎逻辑﹐并且可以完满解释所有关於生命的问题。单看这一个特点﹐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必定是从一位真神而来﹐并且它必然是真理。

        世界之历史﹕[1] 永远之过去——[2] 乐园之创造(创1—2)——
[3]
乐园之失去(创3—20)——[4] 乐园之重获(启21—22)——[5] 永远之未来

 

密尔顿著﹕失乐园(卷一行1-3

这书描述人类首次不服从、
并那禁树的果子、
那生死之考验将死亡带进了世界﹐
亦带来了我们所有悲伤。

密尔顿著﹕重得乐园(卷四行616-617

在那裏﹐他们安稳居住﹐
再不惧怕试探和那恶者。

密尔顿著﹕关於时间

当喜乐像洪流漫过我们﹐
当世上万物都成真美好﹐
也完全神圣。
当真理、和平、和挚爱将永恒照耀
在至高的宝座四周——
在那带来欢乐的神的宝座。
当我们的灵魂将上达天庭﹐
现今世界所有醜恶将歇止﹐
我们将穿上明星、永远憩息﹐
胜过死亡、胜过机遇、胜过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