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結語

引言

        創世記提供了讓我們理解萬物起源的基礎。它也成為了一個全面的基督徒世界觀的基石(和猶太人的世界觀相同)。這包括﹕

·         創造之目的以及制度的設立﹐包括家庭和婚姻。

·         神和人類的關係﹐以及人和其他受造物的關係。

·         我們是按神的形像被造﹐身份高貴。

主題

[1] 萬物的根源

創世記從討論創造開始。書中並沒有解釋神到底從那裡來﹐祂卻是一開始就已經在。祂是全能、有智慧和能力的神﹐但卻關心祂所創造的人類。創世記很清楚地確定了神、人和世界彼此之間的關係。

[2] 人的罪

神原先創造了一個完美的世界。人在其中有著有意義的工作﹐但人工作卻並不是為了生存﹐工作也並不勞苦難受。神為人預備好了一切他們所需要的東西。然而﹐即使在一個完美的環境當中﹐人仍然決定違背神和犯罪。

在創世記﹐人的罪帶來了毀滅。罪變得愈來愈嚴重﹕從亞當夏娃的不順從到該隱的謀殺﹐再到拉麥毫無悔意誇耀自己殺了人﹐到最後全人類都犯了滔天大罪。若不是因著那有信心和順從的挪亞﹐人早就在洪水的時候就已經被滅絕了。沒有神的自由只有帶來死亡。不過﹐雖然人類似乎正在絕望地向滅亡的深淵滑下去﹐神卻出手干預了。創世記為神那奇妙的救贖計劃作了基礎﹐而這救贖的計劃是整本聖經最重要的主題之一。我們也知道﹐到了最後的結局神將會得到完全的勝利。

[3] 擁有愛和公義的神

神是一位滿有愛的神。祂設計了一個永恆的計劃﹐為的是和人一起分享祂的榮耀。在創世記中﹐我們看到神的計劃似乎失敗了。事實上計劃只是稍微遲了﹐卻仍然在軌道上。

o        在亞當的墮落以及該隱犯了謀殺罪之後﹐卻有了塞特的出生。

o        當洪水幾乎殺害了全人類的時候﹐卻有挪亞的一家存活

o        在巴別塔的事件之後﹐又出現了亞伯拉罕的家族。

但神亦是一位公義的神﹐祂對於罪必然報以懲罰。另一方面﹐祂亦賜福給那些行公義和遵從主道的人。(出 20:5; 34:6-7; 14:18; 5:9-10; 7:9

解經之困難

[1] 三個創造的理論

創造論源自對聖經的解釋(主要是創世記)以及科學的發現。這課程一共介紹了三個主要的理論﹐每一個理論都有福音派學者支持﹐而且每個理論在解釋地球現況都有其優點和缺點。無論我們接受那一個理論﹐重點仍然不變﹕這個世界乃是神所創造。

[2] 創世記與科學

科學是透過觀察、假設、立論和實驗印證等有系統的方法來整理出一些關於這個世界的規律。許多人誤會聖經和科學經常有衝突﹐但事實上大部份科學上的發現都和聖經所形容的事實互相吻合。相反﹐科學理論經常都因著新觀察到的資料而需要修改或更新﹐但聖經卻一直維持不變﹐也未曾被證實有過任何錯誤。

事實上﹐根據科學的發現這個世界有著極其複雜的結構﹐因此要相信這個世界是被創造比起要相信這個世界是隨機得來更容易得多。智能設計論提出了許多合理的論據﹐證明宇宙必然是經過一位有著比人類更高智慧的設計者的精心設計。

另一方面﹐許多世俗的科學家都支持進化的假設﹐而且有許多人未經思索就盲目地接受了。這個假設的目的是為了在不需要神的情形下解答生命起源的問題。那些真正客觀地研究過各種科學證據的人都會同意﹐進化論幾乎完全沒有可能成立。

[3] 困難的經文

確認聖經的無誤性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基督徒在面對創世記內難解的經文時﹐甚至犧牲了對創世記無誤的看法﹐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絕對肯定的證據證明創世記中有錯誤﹐這包括內在(整本聖經並沒有前後矛盾的地方)和外在(聖經的記錄和其他科目的研究結果互相吻合)的證據。

由於創世記是用古代的希伯來文所寫﹐而這種語言已經多個世紀沒有被應用過﹐故此有許多字的真正意思並不清楚。誠然﹐創世記的頭十一章包含了許多困難的經文或富爭議性的題目。我們需要承認我們的知識有限﹐不能夠完全明白這些難題的真正答案。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知道這種不能肯定地解釋經文的困難並沒有在我們的基要信仰上出現。

應用

        基督教是唯一有著完全合理的生命哲學和世界觀的宗教﹐這個宗教合乎邏輯﹐並且可以完滿解釋所有關於生命的問題。單看這一個特點﹐我們就可以看出這必定是從一位真神而來﹐並且它必然是真理。

        世界之歷史﹕[1] 永遠之過去——[2] 樂園之創造(創1—2——
[3]
樂園之失去(創3—20——[4] 樂園之獲(啟21—22——[5] 永遠之未來

 

密爾頓著﹕失樂園(卷一行1-3

這書描述人類首次不服從、
并那禁樹的果子、
那生死之考驗將死亡帶進了世界﹐
亦帶來了我們所有悲傷。

 

密爾頓著﹕重得樂園(卷四行616-617

在那裏﹐他們安穩居住﹐
再不
懼怕試探和那惡者。

 

密爾頓著﹕關於時間

當喜樂像洪流漫過我們﹐
當世上萬物都成真美好﹐
也完全神聖。
當真理、和平、和摯愛將永恆照耀
在至高的寶座四周——
在那帶來歡樂的神的寶座。
當我們的靈魂將上達天庭﹐
現今世界所有醜惡將歇止﹐
我們將穿上明星、永遠憩息﹐
勝過死亡、勝過機遇、勝過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