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巴别塔(创11:1-32

引言

庚部﹕巴别塔及闪的後裔(11:1-32

            1.    巴别塔(11:1-9                  2.    闪裔的族谱(11:10-32

        创世记的头11章就像一个完整的循环。在创造的时候﹐一切空虚混沌(创 1:2)都成为有秩序的(创 2:1-3)﹔而在巴别塔的事件中﹐原有的秩序(创 11:1)却成为了混乱(创 11:9)。在起初﹐混乱是属於环境方面的﹔而在结束时﹐混乱却是在道德方面。幸好﹐人类的历史并没有在这里完结﹐神为了祝福人类所定的计划将由被拣选的亚伯拉罕一家延续下去。

解释

11:1     天下﹕人所认识的世界﹐并非指全球。这亦指所有人所知道的种族。

11:2     往东迁移(从东迁移)﹕不同的圣经版本分别有翻译为「从东方来」或「往东方去」。由於向东迁移在创世记中常有负面的意思﹐这里若翻译为「往东方去」似乎比较适合。

示拿地﹕米索不达美亚的南部。这个地名和巴比伦有同样的意思﹐而巴比伦在圣经中经常象徵与神敌对的势力(亚5:11; 18:2,4,20)。

就住在那里﹕永久的定居。这和神要他们「遍满地面」的命令背道而驰(创 1:28; 9:1)。

11:3     来吧﹗我们…﹕这句子在这段经文一共出现了3次﹐是巧妙利用相同音韵的写作手法。这从造砖开始(「来吧!我们要做砖」)﹐以致他们可以建城(「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而最後引致神作出行动(「来吧!我们下去变乱口音」)。

做砖,把砖烧透了﹕米索不达美亚的平原并没有足够的岩石和石块用来作建築用途。希伯来原文的字面直译是「用作砖的方法做砖﹐和用火烧那被火烧成的」﹐这可能是作者故意选用重複的文字﹐来遥指後来人们像口吃一样的胡言乱语。

11:4     一座城﹕作为防卫和保护的用途﹐特别是因为他们处身於没有天险保护的平原当中。

一座塔,塔顶通天﹕和今日的摩天高楼类似﹔它的高度似乎可以顶到天一样(申 1:28; 9:1)。这座塔是一个象徵﹐表示人到达了神的住处并且与神同等。当人提升自己以为自己和神一样的时候﹐他们就该受到摧毁(耶 51:53; 8:10)。另一方面﹐亦有人认为这一句是指人尝试透过占星术来知道关於未来的事情。

为要传扬我们的名﹕他们清楚表达他们的目的﹕ [a] 追求名声和离开神独立自主﹐以及 [b] 避免人们分散。只有神才配得永不衰残的名(赛 63:12)﹐也只有神能够把永存的名给予祂所拣选的子民(创 12:2; 撒下 7:9; 8:13)。免得我们分散﹕由於有城的保护﹐他们就可以留在同一个地方﹐避免移居到别的地方﹐正正和神「遍满地面」的吩咐相违背(创 1:28; 9:1)。

11:5     耶和华降临﹕儘管他们计划要直通天上﹐神仍然处身於比他们更高的位置。神降临代表神带来审判﹐并非指祂到地面寻找消息。

11:6     如今既做起这事﹕他们希望能像神一样而决定违背神的命令。如果他们成功的话﹐他们将会继续实行其他无法想像的罪恶。

没有不成就的了﹕这并不代表他们将会成功地完成他们任何的计划﹐这只是表示﹕若要阻止他们图谋更多罪恶﹐就将会更为困难。

11:7     我们﹕指集合众天使来完成神的计划﹔也有可能是表达三位一体中的三个位格。

变乱他们的口音﹕「变乱」这个字(希 balal可翻译为迷惑或是胡言乱语的意思。它本来是用来形容在煮食时把食物混在一起﹐指原有的各部份被混合在一起不能再分开的意思。

11:8     把他们分散﹕「分散」这个字在本章一共出现了3次(第4, 8, 9节)﹐是一个重要的主题。这裏主要的问题是人不肯分散﹐而结果却是人因为神的行动而分散。

在洪水以前﹐人们互相残杀﹐没有和平﹐结果他们得到神的审判。这裏人却是联成一气﹐和平共处﹐但他们仍然得到神的审判。如此可见﹐整个世界的统一并不一定是神的心意。

由於有不同的语言﹐彼此之间不能再互相合作﹐故他们停了建造城的工。也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得到一个清晰的讯号﹐知道神反对他们的工作﹐以致意志消沉﹐决定停工。

11:9     巴别﹕希伯来文的巴比伦地区﹔它和希伯来文「变乱」balal一字的发音相近。

11:10   後代﹕一个新的「後代」的段落开始(在创世记中这是10个「後代」段落中的第5个)。

﹕闪在洪水两年後是100岁﹐那麽闪应该是挪亚502岁的时候诞生。但是100这个数字可能是大约的数字﹐所以有可能闪在当时是102岁。

11:26   他拉﹕这个名字可能和「月亮」这个字相近。很可能他拉和他的家族都有参与对月亮之神的敬拜﹐这在古代的吾珥地十分流行。

o        倘若亚伯兰是最年长的儿子﹐就会出现一个逻辑上的困难。考虑以下几点﹕[a] 他拉比亚伯兰年长70岁(创 11:26)。 [b] 他拉从吾珥地迁到哈兰(创 11:31)﹐并且他在205岁时死在哈兰(创 11:32)。当他拉离世的时候﹐亚伯兰应该是135岁。 [c] 亚伯兰在他拉死後从哈兰迁至迦南(徒 7:4)﹐因此当他起行的时候应该是135岁或更迟。 [d] 但是创 12:4记载亚伯兰在75岁的时候从哈兰迁往迦南。结论是﹕[c] [d] 彼此互相矛盾。

o        正确的读法﹕亚伯兰(75岁)在他拉死後(205岁)不久就离开迦南﹐那麽他拉就比亚伯兰年长130岁。由於他拉的长子在他拉70岁的时候生下来﹐亚伯兰最少比他的兄长(哈兰或拿鹤)年轻60年。儘管亚伯兰的名字排在他拉的其他两个儿子之前﹐这并不表示亚伯兰一定是长子﹐这只是表示亚伯兰和他的後代是在被拣选之列。由於哈兰比他的父亲更早离世﹐而拿鹤娶了哈兰的女儿﹐极有可能哈兰才是长子。

11:27   後代﹕一个新的「後代」的段落开始(在创世记中这是10个「後代」段落中的第6个)。

亚伯兰﹕意思是「被高举之父」﹔後来名字改为亚伯拉罕﹐意思是「万国之父」。

哈兰﹕意思是「神圣之地」﹔这个名字也是他拉定居和离世之地的地名。

11:29   撒莱﹕有些人相信她是亦迦﹐就是亚伯兰兄长哈兰的女儿。亚伯拉罕在後来说到(创 20:12)撒莱是他父亲(他拉)的女儿(後代)﹐却不是他母亲的女儿﹐暗示有这个可能性。她比亚伯拉罕年轻10岁。

11:32   他拉死在哈兰﹕从闪到亚伯拉罕﹐人的寿命不断在慢慢缩减。这段族谱中记载的平均岁数是312岁﹐这和亚当到挪亚(以诺除外)时期的平均岁数912岁成强烈的对比。

应用

        巴别塔是人类伟大的成就﹐但它是为人而建﹐却不是为神而建。我们或许会为自己建立许多纪念碑(名贵服装、大房子、高价汽车、成功的职业等等)来令人注意我们的成就。虽然这些事的本身并不是错事﹐但当我们单单用这些东西来界定自己的身份和自我价值的时候﹐它们就取代了神在我们生活中的位置。

        狂傲(极度骄傲)是人类常有的罪。希望可以和神同等亦是人另一种常有(而且很严重)的罪。我们需要小心保守自己免受这些罪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