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专题:挪亚的後裔

引言

        10章总共列出了源於挪亚3个儿子的70个国族。虽然这些国族都来自同一家庭﹐但结果在地上却成为了多个不同的种族。为何会发生这种情形﹖我们看到黑种人在过去历史中经历无数的悲惨遭遇﹐这又是否来自挪亚对迦南的咒诅﹖

解释

亚当是在甚麽年份被创造的﹖

爱尔兰大主教厄舍尔(Ussher 曾经在1650-54年发表一份有关圣经记录的年表﹐他计算出创造天地的年份为主前4004 [大洪水则发生在主前2350]。他的计算是基於希伯来圣经内所记载的族谱。如果用的是七十士译本或是撒玛利亚五经的经文﹐计算出来的创世年份就会不同。

不过﹐创世记的族谱记载中却有明显的间隔(例如创 11:12亚法撒和沙拉之间不见了该南﹐这在路 3:36却有记载)﹐理由不是因为圣经不準确。在犹太的习俗中﹐「父亲」的意思可以解作「祖先」﹐而「儿子」则可以解作「後代」。由於这些已被證实的间隔﹐创造的年份被认为是在800010000年之前。当然﹐如果族谱的记载只包含真正族谱的10%﹐那麽亚当被创造的年份甚至可以是在60000年前。

o        以圣经中的希伯来文来说﹐ab(父亲)可以解释为祖父﹐曾祖父﹐甚至更前的先祖﹐而ben(儿子)可以解释为孙子﹐曾孙﹐甚至更後的後代。

最初如何会出现不同的种族﹖

[1] 圣经在何时首次提及不同的种族﹖

关於不同种族的起源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在圣经当中﹐多样的种族起码在犹太人出埃及的时候已经存在(民 12:1)。

[2] 关於种族起源的世俗化解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世俗主义者相信种族是某种人类进化的结果﹐这是由於不同的人群置身於不同的环境所产生的反应。但是﹐这解释有很多不妥善的地方﹕[a] 在数千年之间不同种族的许多特徵要快速地演变出来﹐ [b] 不同种族的遗传基因有极大的差异﹐并且 [c] 今日完全没有遗传因子转变的个案(许多白种人在非洲居住﹐经过许多许多代﹐到今日仍然只生下白种的婴孩)。

[3] 遗传基因分化的过程:

遗传学的研究显示﹐透过高度选择性的配对可能产生基因分化。人类中经过高度选择所作出的配对(例如一些準备结婚的人特别选择有相同特徵﹐像生活习惯﹐智商等的人婚配)就有可能导致种族分化﹐因为一大群人拥有的相似特徵便可能集合成为同一族。

另一个可能就是亚当和夏娃拥有的多种不同的遗传因子﹐结果诞下不同肤色的小孩。後来因为洪水的缘故只有8位生存者。可能挪亚、闪、含和雅弗的妻子都属於不同的种族﹐以致他们拥有能诞下属於不同种族的孩子所需要的遗传因子。

[4] 种族是否和变乱口音有关﹖

有些人推想﹐当神在巴别塔变乱众人的口音时(创 11:1-9)﹐祂亦设立了种族的多样化。神当时在巴别的意图是为了打破有害处的世界统一﹐并激发众人扩散至整个地球上能够居住的地土。要让众人分开﹐神可以透过分化众人的语言﹐亦可以在人身上加上一些新的遗传因子﹐引致人的外表改变——这些外表特徵让我们可以认出对方的种族。这两种转变(语言和种族)似乎互相配合令人类一直分开——起码直到二十世纪末为止。

[5] 种族特徵的稳定性:(续上述第[3]点关於遗传基因多样化)

洪水以後﹐当不同的语言出现时﹐很可能说某一种语言的群众会和其他说同样语言的人群一起迁移至别的地方。结果这群人的基因库(gene pool)就比原先缩小许多。这样﹐每组人在同一群人中找寻配偶生子﹐经过一段时期﹐不同族群的人就会有某些不同的特徵显现出来。这样的婚配持续下去的话﹐基因库将会愈变愈小﹐以致到了一个地步所有说同一语言的家族都拥有同样或相似的特徵。不同族之间原先微小的遗传因子的差异亦会因此增加。

为何是迦南被咒诅﹐而不是含﹖

[1] 可能迦南在道德上是含四个儿子之中最差的(创 10:6)﹐因此咒诅落在他身上。

[2] 迦南要为到他父亲的罪付上代价。

[3] 挪亚所说的话是一种预言(和以撒在创 27:27-29以及雅各在创 49:2-27中的情形相似)﹐他预言含的後代将来会发生的事。因此这里原文用的字是「将会」(shall)﹐而不是「但愿会」(may)。而後来亦證实迦南人因著他们在性上所犯的罪玷污了自己(利 18:24)。

黑皮肤是否含犯罪所得的刑罚﹖

[1] 有些人认为迦南的後代并不一定是黑皮肤。

9并没有任何暗示提到肤色的转变会是迦南未来命运转变的表记。事实上﹐没有任何考古学的證据證明迦南人有深色的皮肤。最後的迦南人在罗马时代战争中迦太基被摧毁时已经绝种﹐故并没有肯定的證据證实含的後代一定有深色的皮肤。

[2] 历史与世界大事:

从历史记载中﹐我们发现黑人确实是不幸的一群。在历史中﹐他们被征服﹐并且被迫作奴隶。他们的土地直至20世纪一直被白人作殖民地﹐而他们的文化亦比较落後。

今日黑人仍然面对一系列的灾难。自然界的灾难包括经常发生的旱灾、饥荒﹐和爱滋病。人为的灾难包括大屠杀﹐极权统治﹐内在军事上和宗教上的鬥争﹐这一切都引起大量的死亡。所有黑人的国家都在经济上颇为落後﹐几乎没有进展的机会。这实在是一片黑暗的大陆。

不过神仍然怜悯他们。属灵上﹐这片大陆已经不再黑暗。许多国家的基督徒人数都不断增加﹐我们需要为他们祈求﹐盼望他们的痛苦能够得到奇迹般的解救。

[3] 基督徒对种族歧视应有的立场:

有些人利用挪亚所作的咒诅为藉口﹐辩护系统性歧视黑人的政策(例如前南非种族隔离政策)﹐这完全没有理性根据。倘若一个种族真的被神咒诅﹐那也是神自己才能施行审判。对我们来说﹐那群人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神的形像﹐因此配得和我们一样的尊严。

应用

        所有的种族都来自同一的根源(亚当)﹐而所有人都有神的形像(徒 17:26)。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或隔离分化都不应被容许。

        最重要的是﹐神为世界上的所有人打开了救恩的门。正如彼得所说﹕「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徒 1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