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洪水來臨(創7:1-24

引言

戊部﹕大洪水(6:1-12 9:29

3      進入方舟(7:1-10              4      洪水來臨(7:11-24

        經過50-120年的時間﹐方舟終於完。在這段時間中﹐挪亞向世界傳講悔改的信息(希 11:7, 彼後 2:5)﹐但結果除了他的家人外沒有人相信。神要改變整個世界的行動終於來臨。

解釋

7:1       我見﹕挪亞的義行記載在創 6:9﹔這裡表明神的認可。

7:2       潔淨的畜類﹕這裡提到的並非是摩西律法中指明可以當作食物的潔淨牲畜(利 11 14)﹐洪水之前並沒有人把牲畜當作食物。因此﹐這裡的潔淨是指適合作獻祭用的意思。這些牲畜在洪水之後用來作燔祭。

7﹕(字面意思﹕77隻﹔NIV﹕每種7隻)有些釋經學者認為這裡的意思是每類7隻﹐3對(共6隻)加1隻(第7隻)留為作獻祭的用途。

7:4       7﹕他們有7日的時間去完成餘下的工作﹐把所有的動物、雀鳥、昆蟲等移進方舟。神似乎用某種方法把這些雀鳥和動物送到挪亞那裡。當然﹐這也表示神再給人類額外7日的時間讓他們可以悔改。

我要降雨﹕在希伯來文中這是一個分詞的詞式﹐表示這個行動差不多要開始。

7:5       挪亞就…行了﹕這裡再次形容挪亞對神的命令完全順服(在第9節再提到)。

7:6       洪水﹕「洪水」這個字( mabbul)是一個只代表挪亞這次洪水的特別用語﹐這個字只出現在創 69以及詩 29:10﹐和平常用來提及洪水泛濫的希伯來字不一樣。

7:7       進入方舟﹕第1節是要他們動物進入方舟的命令﹐而第7-9節是他們進入方舟的行動。

7:8       地上的昆蟲﹕在地上爬行的都被當成是禮儀上不潔淨的。

7:9       一對一對﹕這些動物有秩序的進入﹐顯示當中有神的干預。進入方舟的動物種類數目有不同的估計﹕有可能從30050,000

7:10     過了那七天﹕洪水來臨的日子正正就是神在第4節中所說的日子。

o        根據猶太人的說明﹐這7日的時期是為了瑪土撒拉的死所哀悼的日子。也有說法指這時期是神為了這個世界所作的哀悼。

這一章的內容有多處重複。挪亞進入方舟被記載在第7節﹐之後在13節再被記載。動物進入方舟被記載在第8-9節﹐在14-16節亦重複。關於這種重複的其中一個解釋是這裡利用一種層疊式的結構來使內容突出加深。另一個解釋指第110章所著重的是講述挪亞進入方舟﹐而1116節則著重講述動物進入方舟的情形。

7:11     二月十七日﹕(第一日)在希伯來的日曆計算大約是十月到十一月左右﹐這正是中東雨季開始的時間。在猶太傳統的記載﹐這一天是21061027

猶太的曆法根據月亮圓缺為標準﹐每個月(像中國的農曆一樣)有2930日。一年12個月共有354日。每19年加上7個閏月。閏年有13個月總共有384日。

大淵的泉源﹕水泉或噴泉從地底爆發出來。

天上的窗戶﹕巨大的豪雨從上降下。

7:12     四十晝夜﹕日日夜夜不停的下雨。

7:13     雖然多妻的情形從拉麥的時代甚至更早就開始(創 4:19)﹐但挪亞的家庭卻仍然實行神所定下的一夫一妻制度。當挪亞一家正在為洪水做準備時﹐其餘的人類仍然在進行他們的日常生活——「吃喝嫁娶」(太 24:37-39)。他們對正在頭頂聚集的烏雲似乎無動于衷。

7:16     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裡頭﹕和亞當被趕逐離開形成一個對比﹔這裡顯示神對挪亞這位一家之主的關心和保護。門被關上有兩個結果﹕ [a] 使方舟不會被洶湧的洪水侵入﹔ [b] 神把那些想逃避洪水的人拒於方舟之外。

7:17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氾濫」的希伯來文和創 1:28「生養眾多」是同一個字。在創 1:28所描寫的是生命的繁殖﹔這兒卻是毀壞的倍增。水泉和下雨所引起的洪水在40日內持續不斷增強。當它到達最高的水位後﹐掩蓋地面的情形又繼續維持了110天(24節)。

o        除了「7」這個數字﹐「40」亦是重要的數字﹐經常出現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例如摩西為了得到律法在山上待了40晝夜(出 24:19; 34:29; 9:11, 18-25)。摩西的生平被分開為40年的時期(徒 7:23,30,36)。以色列的探子在迦南共40日。當以色列人不順從神時﹐神懲罰他們在曠野渡過40年。40日亦被解釋為一段贖罪的日子。這個數字的重要性亦持續出現在新約。

7:18     飄來飄去﹕方舟只是一個盒子﹐人並不能控制它的航行﹐但盒子的漂流卻在神的控制下。

7:19     極其浩大 meod meod﹐字義﹕「極大極大」或「極多極多」)﹕這裡是第18節中「極大」一字的重疊﹔強調水勢上升的驚人程度。

7:20     高過15﹕比起最高的山的頂部還要高出7米。

7:22     有氣息的生靈﹕從鼻孔裡呼出空氣是有生命的特徵。

7:23     在第21-23節關於所有人和動物的死亡總共重複了三次﹐所表達的意思是﹕所有被神所創造﹐鼻孔有呼吸的生物﹐都被神所毀滅了。

o        在希伯來文﹐「所有」和「每」這些字在19-23節中總共出現了8次。重點在於表示所有挪亞和他同時代所知道的人或動物﹐全都被洪水所淹沒﹐並沒有其他的人能生存。

只留下挪亞﹕這裡指出這位公義的「餘種」。「餘族」或「餘種」這個字是從動詞「殘存、剩下」演變而來。在神學方面來說﹐這「餘族」的觀念正刻畫出一個未來的盼望﹐就是神的子民成為一個再次重聚﹐並分別為聖的子民。(賽 4:3; 10:20-23; 23:3; 9:27-28

這段經文(21-23節)很像一首輓歌(葬禮的哀歌)﹐正在哀嘆生命被完全毀滅。

7:24     150﹕這段日子包括了40日下雨的時間。

應用

        為了希望人能夠悔改﹐神等待了一段極長極長的時間﹐但洪水終於還是來了。今日神同樣給每一個人無數悔改並接受救恩的機會﹐但終有一日恩典的門將會關閉﹐這可以是由於一個人的死亡﹐又或是由於基督的再來。因此﹐無論是非基督徒(需要接受救恩)抑或是基督徒(需要傳揚救恩)﹐把握此刻所擁有的機會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很驚奇究竟挪亞和他的兒子們怎樣可以收集所有的動物和雀鳥。事實上﹐這工作對人來說是不可能﹐只有神能夠達成目標。挪亞的工作是建造一艘方舟﹐而神則辦妥其他所有的細節。許多時候我們做的事和挪亞做的剛剛相反﹐我們經常擔心我們自己不能控制的細節﹐卻忽略了某些我們可以控制的地方(例如處事的態度、跟別人的關係、要負責任等等)。我們應該像挪亞一樣﹐專注於神所給我們的職責﹐其餘的都交給神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