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专题:亚当的後裔

引言

        关於亚当的後裔直至挪亚的记载可以引申出很多困难的问题。究竟该隐娶的是谁﹖他是否有乱伦的行为﹖究竟人犯了些甚麽罪以致神立意要消灭差不多全人类﹖

解释

为何神偏袒亚伯只悦纳他的祭物﹖

这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以下按次序由最低可能至最高可能排列)

·         神喜悦牧羊人多於农夫。但是﹕耕种田地是人的第一份工作(创 2:15)﹐而亚当本身就是一位农夫。该隐事实上是执行神对亚当的吩咐。

·         神有主权去作出祂的决定﹐这裏正好显示出神用主权拣选(出 33:19)的原则。

·         神喜欢带血的祭物﹐因为它象徵著基督所流的血。但是﹕两人都是奉献他们工作所得来的产物。在摩西的律法中也有把穀物作为祭物的。

·         亚伯献上头生的并最好的部份﹐但该隐只带了他部份的收成。

·         他们所献的供物反映出他们的内心﹐可能神悦纳的是亚伯的信心(太 23:35; 11:4)。相反来说﹐该隐对神和亚伯恼怒的态度显示出﹕毛病就在他的内心和态度方面。事後﹐该隐和神的对话显示出他自我中心的态度﹐而他的行动就显出他缺乏良知。

极有可能该隐献祭的不足之处正反映出他内心有缺陷的意图。神要求献祭者必须有正直和服从的心态。(撒上 15:14﹔何 6:6﹔太 5:24

谁是该隐的妻子﹖该隐娶了他的近亲是否犯了乱伦的罪﹖

如果该隐在6070岁之间结婚﹐他可能是从他的妹妹或姪女们当中选择妻子。

在人类历史的初期﹐并没有良心上和社会上的法律去禁止亲兄弟、姊妹或其他近亲之间的婚姻。即使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和亲兄弟姐妹结婚的做法仍然持续著。由於在当时并没有从神或从社会而来的法律去禁止这种行为﹐这和现代的乱伦罪并不相同。

当神在以色列国兴起的时候﹐祂为他们设立了一系列有关道德和社会文明的律法﹐而当中祂禁止了亲兄弟姐妹以及近亲之间结婚(利 18:6-18)。这条律法的实质理由是由於近亲通婚所生的儿女有很大机会出现遗传性疾病。然而﹐这种缺陷发展得很缓慢﹐以致在亚当之後的数十代中并不会有很大的危险。所以﹐早期的人类并没有禁止近亲结婚的行为。

如果在该隐杀掉亚伯之後只剩下3个人﹐为何该隐会担心自己的性命﹖

在摩西的律法中﹐被杀害的人的亲属有责任为这个人报仇伸冤(民 35:19-21)。而在这个时代所有人都是近亲﹐故谁都可以杀害该隐。

当该隐後来建城的时候﹐亚当和夏娃很可能已有了的其他的後代(创 4:17)。

假设每一对夫妇在他们一生的三份之二的生命中不断生育﹐这就很可能产生人口爆炸。亚当和夏娃在他们还可生育的时间当中就可以有150个子女或更多(假设每4年生一个孩子)。

根据创第5章﹐从亚当到挪亚每一代的平均寿数是912岁。假设﹕[a] 头一个孩子在40岁出生﹔[b] 可以生孩子的年数是600年﹔以及 [c] 每一个孩子在可生育的时间内相隔4年出生﹐那麽估计地球上的总人口在亚当760岁的时候就可以达到580亿人(是2007地球总人口66亿的7倍)。

[ 留意亚当死时拉麦(亚当的第九代子孙)﹐即挪亚的父亲﹐是65岁。亚当的儿子塞特离世时是挪亚出生的5年前。]

那为何在洪水时代之前并没有极大的人口总数﹖

[1] 没有发生人口爆炸﹕考古学的證据显示洪水发生之前并没有很高的人口数字。婴儿的高夭折率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单单只是这个原因似乎并不足以解释为何人口爆炸不存在﹐因为这是在每个人都长命的时代几乎一定会发生的。

[2] 创世记 4章的主题﹕创世记第 4章的其中一个主题是谋杀。不但该隐犯了谋杀罪﹐他的後代亦然﹐并且这些谋杀显示出一种令人害怕地缺乏良知的情形。当该隐被驱逐离开他的家乡﹐他表示害怕会被其他发现他的人杀害(他的兄弟﹐姊妹﹐姪儿﹐姪女等)。之後﹐拉麦出现的时候﹐谋杀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值得自誇的事情。(创 4:23-24

[3] 谋杀广泛出现的提示﹕应该自然出现的人口爆炸有可能被这种毫不在乎的谋杀所阻止。谋杀亦必然是洪水之前的人死亡的主因﹐因为﹕

[a] 创世记 6:11 形容「地上满了强暴」。这强暴的其中一部份可追溯至「伟人」和「英武有名的人」( 6:4所形容的人)﹐他们很有可能杀了很多人。

[b] 创世记 6章用了很极端的语言文字来形容洪水前人们的邪恶﹐并神所计划的刑罚﹐由於谋杀是最可怕的罪。

[c] 挪亚时代只有极少数的义人留下﹐因为敬畏神的人——例如亚伯﹐被人杀害的可能性更大。

[d] 创世记 9:6用了强硬的措辞﹐命令挪亚的後代要用死刑来压制杀人的罪﹐这措施可能是为了洪水之前所发生的情形所作的回应。

[e] 犹太学者约瑟夫Josephus, 第一世纪)支持这个解释。

伊甸园到底在甚麽地方﹖

希伯来和基督教的传统都认为伊甸园位於美索不达米亚的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发拉底河(Euphrates)之间(波斯湾附近)﹐又或是北面的山丘地带(在土耳其东面或伊朗的西北方)。不过﹐事实上一直有无数其他的猜测﹐伊甸的位置可远至南中国海或佛罗里达州。

为何有这麽多不同的答案﹖理由是在洪水时期由於洪水的爆发﹐原先所有河流系统可能已经遭破坏。现在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极可能并不是原本在创世记 2章所提及的两条河。再者﹐洪水亦可以解释为何我们在今日的地上不会找到伊甸园的古迹。

应用

        神观察内心(撒上 16:7)。祂因著亚伯的信心悦纳他﹐而这信心是从他把最好的献给神这件事反映出来。基督徒必须从内在的态度(只有神可看到)以及外在的行为(神和人都可看到)显示出他们对神的信心。

        塞特被拣选代替有信心的亚伯(希 11:4)。为何他会被拣选﹖有些人相信神拣选人纯粹是出於祂的恩典﹐因为没有人配被神所拣选。这表示神可以有绝对的主权去拣选任何一个他想拣选的人。又或者﹐只有有信心的人才会被神拣选。我们可以注意到神特别恩待以诺和挪亚﹐而他们两个均是大有信心的人(希 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