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从亚当至挪亚(创5:1-32

引言

丁部、从亚当至挪亚(4:1—5:32

            4. 塞特的族谱(5:1-32

        族谱有甚麽一般性的意义[a] 族谱特意透过一个家族的延续来颂扬生命及其成就。[b] 族谱指出每一个人对神来说都是重要的个体。[c] 族谱确定所记录的事情有真实的历史性。

        在创世记﹐族谱亦肯定了神的应许﹐指出将要来的弥赛亚会从亚伯拉罕的後裔而出。这裏的族谱只记录了被拣选支系的後裔。

        圣经内有那两种族谱﹖[a] 垂直式的族谱﹕每一代只记载一位後代﹐例如5:1; 11:10; [b] 水平式的族谱﹕每一代均记载数位後代﹐例如10:1; 25:12; 36:1

解释

5:1       後代(之书)﹕这裏开始创世记的另一段﹐第二次用到「後代」(希toledot这一句子。

5:2       赐福给他们,称他们为「人」﹕祝福和命名通常都由父亲执行。这裏提醒神是我们的父。

5:4       930﹕十位族长中的七位都生存了超过900年﹐除了创世记﹐圣经中只记载了4个人活了超过100年﹕约伯(年龄超过170岁﹐伯42:16)﹐摩西(120岁﹐申34:7)﹐约书亚(110岁﹐书2429)﹐以及祭司耶何耶大(130岁﹐历下24:15)。

5:6       塞特﹕作为有信心的亚伯的代替者﹐塞特极有可能也是一个有信心的人。

以挪士3)﹕这个名字就是「人」的意思﹐似乎是指人处於软弱的境况。公开的敬拜在以挪士出生之後出现(创4:26)。虽然圣经没有很清楚地把这件事归功於以挪士﹐但以挪士很有可能为此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5:12     玛勒列5)﹕名字可能是「讚美神」的意思。这反映出玛勒列的父亲该南仍然承认神﹐并十分重视他的信仰。

5:22     以诺7﹐亦出现在犹1:14)﹕名字的意思是「开创」或「开始」。

与神同行﹕无论他在作任何事﹐或到何处去﹐他与神经常地维持著一个和谐、亲密的关係。这情形维持了300年。

o        以诺是信心和公义的模範﹐这两个互相影响的特徵都必须拥有才能蒙神的喜悦(希11:5)。

o        对诗人来说﹐「行在神的面前」代表生命和丰盛(诗56:13, 116:9)。

玛土撒拉8)﹕名字的意思可能是「他死去﹐并送来」﹐即是他死後某些东西会被送来。玛土撒拉就正正在洪水来临的那一年死亡。犹太传统记载玛土撒拉在洪水来临的「七日前」离世。虽然有可能玛土撒拉是被洪水淹没而死﹐但挪亚似乎不大可能会抛弃他年老的祖父让他被洪水淹死。(挪亚的父亲拉麦是在洪水的5年前离世的。)

o        以诺为玛土撒拉命名是为这个将要在969年後出现的洪水所作的一个预言。圣经记载他在生了玛土撒拉之後开始与神同行﹐很可能他是从神得到这个关於洪水的预言﹐以致激发起他与神同行的心志。

o        另外﹐玛土撒拉的长寿很可能有其他的意思在内。由於洪水在玛土撒拉离世之後才降临乃是神的计划﹐那麽他这个圣经中最长的寿数就代表神慈爱并长久忍耐的属性——祂尽可能地等待人类去改变他们的行为﹐希望他们可以改变神将要施行的严厉审判。

生儿育女﹕与神同行并不要求人脱离他一般的正常生活。

5:24     不在世﹕在七十士译本中翻译为「不再被找到」﹐意思是他消失了。

神把他取去﹕「取去」本身可解作以诺自然地死去。但希11:5很清楚说明他没有死。这裏「取去」是指以诺从死亡中被「夺走」(诗49:15)﹐以及被神接到与祂同在的地方。同一个动词也出现在以利亚升天的情况(王下2:3, 10-11)。整个历史中只有2个人并没有经历死亡﹐「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

比起其他的先祖﹐以诺寿命很短。长命普遍来说是一种祝福(诗34:12-13﹔弗6:2)﹐但如果神认为我们在世上的工作已经完成﹐那麽死亡也是一种祝福(林後5:8)。

o        一个人生命的数量(长短或岁数)比起他生命的质量实在微不足道﹐这质量是从他和神的关係中反映出来。

5:25     拉麦9)﹕从塞特的後裔拉麦对神充满盼望的祷告中可看出他对神的虔诚﹐这和该隐的後裔拉麦那种恶毒的心肠和恶意的自誇(创4:23)形成极强烈的对比。

5:29     挪亚10)﹕这名字(希noah的发音和「休息」、「安慰」这些字相似﹔由亚当到挪亚一共十代﹐这是一个完美的数字。

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拉麦盼望挪亚会令他的家庭从亚当堕落所得的「劳苦」中得到安慰﹐但挪亚带来了比他想像中更多的安慰。[a] 「劳苦」这个字(希itsavon在圣经中只出现了3次﹐分别用在夏娃、亚当、和现在的挪亚身上。这表示他已经从咒诅中带来了安慰。[b] 他为全人类带来了安慰。洪水之後﹐神答应永远不会再用洪水来灭绝整个人类(创8:21; 9:11)。 [c] 挪亚亦为神带来安慰﹐因为他为神开了一条路去拯救全人类。

5:32     ﹕名字(希sem的意思就是「名」。

﹕名字的意思可能是「黑色的地」﹐描写埃及河床黑色的泥土﹔这个字也可解作「热」的意思。他是最年幼的儿子﹐也是历代以色列的敌人的祖先。

雅弗﹕名字的意思是「扩张」或「伸延」。

问题﹕创世记5章(或11章)所记载的是否每一代的长子﹖

答案﹕许多神学家相信从亚当到挪亚的名单都是记载了长子的名字﹐理由是希伯来的传统惯於给予长子特别的地位﹐但圣经中却没有明确的證据。这名单实际上是记载了从亚当到挪亚被拣选的一支﹐但却不一定都是长子﹐理由是﹕

o        [1] 塞特并不是亚当的长子。亚法撒(创11:12)是闪的第三个儿子(创10:22)。

o        [2] 圣经并没有说明「生儿养女」是在生下了所列出的儿子之後。

o        [3] 留意列祖生下被提到的儿子时的岁数有很大的分歧﹕由65岁(以诺和玛勒列)至500岁(诺亚)。他们当中某些人应该在被提到的儿子之前已经有了其他孩子。

应用

        与神同行是人生的最终目标。

        当我们目睹今日社会的道德标準持续下降﹐以及人每日所犯下各种可怕的罪﹐我们常问神为何祂不立刻施行审判(启6:9-10﹕圣徒呼喊「要等到几时呢﹖」)。在这一章﹐我们看到当时人们充满极度罪恶和暴力﹐致令神几乎要立刻毁灭整个人类。但神还是等了969年(玛土撒拉的一生)让人类可以悔改。我们必须接受神有祂自己最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