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伊甸園外的罪惡4:1-26

引言

丁部、從亞當至挪亞(4:1—5:32

            1. 第一宗謀殺(4:1-16       2. 該隱的族譜(4:17-24     3. 塞特的出生(4:25-26

        人類的道德狀況持續敗壞。該隱犯下了所有罪行中最嚴重的一種﹕謀殺。殺害人的問題也愈來愈嚴重﹔「殺」這個字在這一章總共出現了五次。

解釋

4:1       耶和華Yahweh)﹕夏娃第一次用這個名字﹔這名字令人想起這是一位拯救的神。夏娃想像她自己神合作造人。

4:2       亞伯﹕這個名字hebel)和希伯來文中空虛、和氣息(hebēl)的發音很相似﹐很可能這是在暗示他生命短暫﹐同時他似乎沒有任何後代。

4:3       有一日﹕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日子結束之時」﹐有可能是指安息日。

獻上地裏的出產﹕似乎和舊約中素祭所獻的禾穗和麵粉相似(利2:1-3, 14-16)﹔但該隱的供物並沒有像亞伯所獻的被描寫為初熟之物。

4:4       頭生的﹕第一次生下來的立刻就獻給神﹔因此這是給神獻上最好的。

看中NIV喜悅地看著)﹕神怎樣表示祂的悅納﹖可能有火從天上降下把祭物燒掉﹐因為在希伯來文﹐「看中」亦可以被譯作「點燃著火」。

4:5       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暴怒﹐臉沉了下來﹔字面的解釋為「它極度燃燒著該隱」。

4:6       你為什麼發怒呢﹖﹕和亞當一樣﹐神用問題引出他的良知。

4:7       你若行得好﹕「若」這個字顯示該隱一定是作了不妥當的事。

你若行得好……你若行得不好﹕也可解作「你若認為好……你若認為不好」。他可以明白神拒絕接受他的獻祭是一件好事﹐也可以認為那是不好的事。如果他覺得那是好的﹐他就可以欣然接受﹐心情好轉(原文﹕臉提升起來)。否則的話﹐就要小心會犯罪。

罪伏在門前﹕神預先提醒該隱﹐一旦他打開方便之「門」﹐罪就會好像一隻隨時準備襲擊的野獸向該隱飛撲過來。

有些人覺得這裡神的話不一定是對該隱的譴責﹐而是安慰。儘管神並沒有看中該隱的供物﹐他仍然關心該隱﹐以致祂主動和他說話。該隱和神的關係並未破裂﹐而神則警告該隱並要他小心作出選擇。

4:8       該隱和亞伯說話中有﹕「讓我們到田間去。」這可能是整個謀殺計劃的一部份。

殺了﹕由於嫉妒﹐該隱暴力地殺害了亞伯。嫉妒是一項極危險的罪。

4:9       你兄弟亞伯在那裡﹖﹕和亞當犯罪墮落時所問的問題﹕「你在那裡」相似。

我不知道!﹕一句謊話。像撒但一樣﹐該隱是一個殺人者﹐也是一個說謊者(約8:44)。

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該隱用嘲弄的口吻反駁神﹐顯示他毫無悔改的意思。

4:10     你做了什麼事呢?﹕和向夏娃所問的問題一樣。這問題是為了喚醒該隱的良知。

你兄弟的血有聲音﹕這可能是指亞伯的靈魂從陰間所發出的呼喊。

4:11     咒詛﹕這是世界上第一個被咒詛的人(亞當和夏娃本身並沒有被咒詛)。

不再效力﹕當地被無辜人所流的血沾污後﹐田地不再像為亞當一樣為該隱生產農作物。他必須要放耕種的工作。

4:12     流離飄蕩﹕持續的流亡﹐沒有家可以居留﹐必須經常遷移。

4:13     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該隱的刑罰﹕[a] 不能再耕種﹐ [b] 從他所屬的地被流放﹐ [c] 為性命擔憂﹐ [d] 居無定所。

4:14     凡遇見我的必殺我﹕在該隱很長的一生當中﹐他有很多機會遇到亞當的其他子女﹐他們可能會對他進行報復。

4:15     不會!﹕雖然該隱不值得憐憫﹐神仍以慈愛待他。祂反駁該隱驚惶的呼求﹐並說明不會有比原先神所定的刑罰(流離飄蕩)更嚴重的事發生在該隱身上。

立記號﹕記號是一種為了讓別人可以認得出他是受神保護的人。這可能是一種很容易看得見的印記(有可能印在前額﹔參結9:4-6)。

七倍﹕象徵完全﹐指神的報應將會完全、肯定和嚴厲。

4:17     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或侄女。和至親結婚只在後來摩西的律法中才被禁止(利18:9)。

以諾﹕並非塞特後代的以諾。這個名字有引進、開始的意思﹐可能是指他是這個城的創立者。

4:19     兩個妻﹕首次多妻的記載﹐違反了原來婚姻的則。雖然舊約並沒有明確的禁止多妻﹐但每一個多妻的情況幾乎都帶來悲劇性的結果。

4:20     祖師﹕指所有在該行業工作的人的指導者。例如﹐韓德爾是神劇的祖師。

4:22     土八該隱﹕土八是「鐵匠」的意思。他是傳說中首位金屬製造工匠。

打造﹕可能指「下錘∕磨削的人」。他的冶金術可能包括武器和各種農耕用的器具。他所製造的金屬器具亦可能被他的父親用來攻擊和殺害別人。

20-22節記載人類文明極快速地進步﹐當中包括﹕建造帳棚、牧養牲畜、以及音樂、冶金、製造鐵器(可能包括武器)的進步。

4:23     對他兩個妻子說﹕拉麥對著他的妻子誇耀他為了報復別人傷害他而殺了人。這表示很可能在當時謀殺是一種常見的行為。

4:24     七十七倍﹕儘管拉麥殺人﹐他卻禁止其他人照樣的對待他。

4:25     塞特﹕可能解作根基的意思(詩11:3﹔賽19:10)﹐指出塞特出生代表人有一個新的開始。夏娃認為塞特的出生是神對義的亞伯死去後所作出的回應。

兒子﹕字面意思是「種子」。可能夏娃正盼望這就是神在創3:15所預言的那一位。

4:26     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有組織的宗教(公開、定期一群人聚集敬拜﹐並非是個人的敬拜)成為人類文明的一部份。古代的文獻歸功於以挪士為帶動發起求告耶和華的名的人﹐他們把以挪士看為一位公義的英雄。

該隱的家族就是現今世界人類失敗的縮影﹕在科技上有極大的進步﹐卻在道德上失敗。當該隱的後代建立起各種藝術文明﹐塞特的後代卻開始了集體敬拜神的行動。

應用

        雖然人犯了罪﹐神卻是一位慈愛的救贖者﹐例如祂保護該隱﹐賜下塞特代替亞伯。無論在任何境況﹐祂總是接納我們的悔改。

        我們小心提防這一章內所記載的罪行﹐例如嫉妒、怒、憎恨、復仇、說謊、驕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