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伊甸園中的罪惡3:1-24

引言

丙部、引誘和墮落(3:1-24

            1. 蛇的引誘(3:1-7       2. 墮落的後果(3:8-19             3. 趕逐(3:20-24

        神所創造的理想世界就在這兒完結。在創3章失去的樂園直到啟示錄21章才能復得。

解釋

3:1       狡猾﹕「狡猾」不一定是負面的形容﹐這個字也可解作通達(箴13:16)﹐意思是按知識而行動以避免愚昧的行為。不過這個字在這兒有圖謀、詭詐負面意思。

神豈是真說﹕蛇利用一個問題催逼對方作出回答(疑問)﹐並且假裝驚神竟然會禁止他們吃任何果實(誤導)。

「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這個錯誤的引述把一些從神而來本來好的事物變成了壞事。要留意﹐這個極微小的轉變很容易令沒有防備的人墮入陷阱。這是魔鬼常用的伎倆﹕利用半真理設圈套陷害沒有防備的基督徒。幾乎每一個關於道德的問題都有同樣的情形。

o        魔鬼的攻擊包括3部份[a] 神的命令究竟合理還是不合理v.1[b] 否定不遵從神命令的危險性v.4[c] 提出不遵從的好處v.5

3:2       夏娃似乎更改了神的命令(創2:16-17)。不同的地方﹕[a] 神慷慨的「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成夏娃所說「園中樹上的果子」﹔[b] 夏娃所說的「也不可模」並非從神而來﹔[c] 夏娃的「園當中那棵樹」(可以指兩棵樹的其中之一)﹐對比神的「分別善惡樹」﹔[d] 夏娃的「免得你們死」﹐對比神非常肯定的用詞「你必定死」。不過這些對夏娃的指控並不一定成立﹐因為夏娃可能是從亞當間接得到這命令﹐而亞當未必用和神完全一樣的字句。

3:5       撒旦提出人不遵從神吩咐的3個好處﹕[a] 眼睛明亮﹕會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事物﹔視覺的滿足。[b] 會像神一樣﹕主要的試探﹕我們作自己的神。[c] 知道善惡﹕道德上的自主﹔即是不需要神告訴自己甚麼是好和甚麼是壞﹐能自己作判斷。這和現時世俗化的世界觀一樣。

撒旦所說的話後來被證實有真有假───半真理。他只提到好處﹐但卻沒有提到會失去甚麼。

o        他們沒有立刻死亡﹐但是他們被趕逐出伊甸園是一個「死亡」的表徵。

o        他們的眼確實明亮了﹐但是他們只看得到彼此赤身露體。

o        他們像神一樣在道德上獨立自主﹐但是他們得到孤立和恐懼。

o        他們得到善惡的知識﹐但是卻感受到罪咎感和羞恥。

3:6       1-5節的「你們」是眾數﹐並且第6節原文提到「和她在一起的丈夫」﹐指出亞當在蛇作出引誘的時候也在場(或者在附近)。他沒有干涉可能是由於他贊同夏娃的行為。因此亞當必需承擔人墮落的全部責任。

3:7       赤身露體﹕對舊的事實有新的知識。也有可能他們的身體真的改變了。

3:8       在園中行走﹕由於神是個靈﹐這裡有可能是祂的聲音在移動。

天起了涼風﹕下午或黃昏當涼風吹起來的時候。

3:9       你在那裡﹖﹕神當然知道他們在哪裡﹐這只是神表達出對他們的關心。這也有可能是神容許那犯了罪的人前來認罪並悔改。

3:10     害怕﹕懼怕面對這位聖潔並公義的神的審判和刑罰。

因為我赤身露體﹕真正令他們躲藏的原因是恐懼﹐因為他們已經不是赤身露體了。

3:12     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亞當並沒有一開始就承認他的忤逆﹐相反﹐他先歸咎與夏娃﹐然後歸咎於創造了夏娃給他的神。

o        亞當嘗試把自己看為一個受害者﹐而不是犯錯者﹐他不願意為他的行為負責。但是犯罪是亞當蓄意的選擇﹐而每一個人必需為他自己的罪負上責任(雅1:13)。

3:13     你做的是什麼事呢?﹕神再用問題盼望喚醒夏娃的良知(因為神已知道事實)。夏娃的回答和亞當相同﹐沒有承認她的不服從﹐卻反而怪罪於蛇。至少她沒有怪罪於神創造了蛇。

3:14     咒詛﹕這是執法掌權者對某人作出的宣判﹐只有神才能頒下這個法令。即使是由人說出這句話﹐亦只有神有能力去實行這個咒詛。留意只有蛇和地被咒詛﹐沒有包括亞當和夏娃。

蛇的刑罰:[a] 被限制用肚子行走﹐並一生蒙羞吃土﹔[b] 最終被婦人那受傷的「種子」所毀滅。

3:15     為仇﹕永遠的仇恨。這個字形容戰士之間決定生死的爭鬥。

你、你的後裔、她的後裔(字面解釋﹕種子)﹕全部都是單數﹐但也可指某一群人。

3:16     懷胎的苦楚﹕生育的劇痛﹐以及懷孕時肉身上和感情上的痛苦。

戀慕你丈夫[a] 「戀慕」這個字可解作「管轄」的意思。這裡可能表示夫妻間會有權力鬥爭﹐妻子會希望控制她的丈夫﹐但將會失敗﹐因為神已經立了男的作家庭的頭。[b] 女人對愛有很大的渴望﹐以致她將會被丈夫所控制。

女人的刑罰﹕[a] 懷孕變得痛苦和困難﹔[b] 和丈夫的關係變了質﹐以致彼此有權力的鬥爭。

3:17     地受咒詛﹕荊棘和蒺藜會令到亞當在農田的工作困難增加。

勞苦﹕和夏娃的「苦楚」是同一個字﹐表示他需要更辛苦工作才能得到食物。

3:19     汗流滿面﹕並非增加工作﹐而是增加了工作的困難程度。

歸於塵土﹕應驗了神的命令﹐不遵從必致死亡。人的刑罰﹕[a] 一生辛勞的工作﹔[b] 死亡。

3:20     夏娃﹕希伯來文(hawah)的讀音和生命(hayah)一字的字根發音類似。

3:21     用皮子做衣服﹕皮是從動物身上得來﹐即是意味著死亡。有些人認為這裡象徵基督的救贖﹐指出必需透過死亡來遮蓋人的罪。

給他們穿﹕這些衣服用來保護他們﹐遮蓋他們的羞恥﹐並且在新的惡劣環境中保存他們。這表現出神即使是在審判當中也施行恩典和憐憫﹐。

3:22     問題﹕生命樹的果實能夠令人得到永生嗎﹖兩個不同答案[a] 不能。生命樹只是一個永生的象徵。[b] 能夠。它有一種回復青春的能力﹐如果人能夠不斷得到供應就能夠永遠活下去。但是神不願意他們在罪中過永遠痛苦的生活。

3:24     基路伯﹕基路伯是有翼的天使﹐單單事奉父神。他們臨在代表神臨在(出25:17-22)。

應用

        罪通常在行之前都經過一個心理的過程﹕[a] 對神的話語產生疑問﹐[b] 對神的產生疑問﹐[c] 被半真理所誘惑﹐[d] 被物質或感情利益所誘惑﹐[e] 希望得到能力和脫離神而自主。

        撒旦令夏娃忘記神賜給她的一切﹐卻集中在唯一一樣她不能得到的東西。我們若只牽掛著數我們沒有的東西卻不理會無數神賜予我們的事物﹐就會墮入同樣的煩惱。不要只記掛著你沒有甚麼﹐卻要注意你擁有甚麼﹐並為這些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