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专题:形像和样式

引言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创造(创1:26-27)﹐就这一点把我们和其馀的创造分开﹐并让我们站在统治其馀受造之物的位置上。此外﹐这点也是人权的基础﹐否则人和其他动物根本没有分别﹐亦没有可靠的根据说明人为何有尊严。事实上﹐无神论者并不能为人权提供一个好的理由。

解释

在创1:26提到「我们的形像」﹐当中用的众数「我们」有甚麽意思﹖

3:2211:7﹔撒下24:14﹔赛6:8有类似的经文。可能性如下﹕

[1] 神和受造之物﹐尤其指大地。

[2] 指向下文关於创造男和女(参创5:1-2)。

[3] 神和众天使。支持论点[a] 当神建立大地的根基时﹐天使也在场(伯38:4,7)。[b] 1:6; 82:1; 6:8均有记载神与众天使会议。[c] 天使与人相似(诗8:5)。天使亦曾以人的形像出现(创18:2)。困难[a] 1:26的「我们」和27节的「他」并不一致。难道「神的形像」和「天使的形像」是一样的吗﹖[b] 9:6说到只有神进行创造的工作。

[4] 希伯来传统经常利用众数来作出强调 ——複数代表显赫、伟大、莊严。

[5] 形容神的自我思想。

[6] 神的位一体﹔旧约并没有这概念﹐但经文可被解释为神对三位一体真理的启示。

「形像」和「样式」有分别吗﹖

[1] 大部份神学家认为「形像」和「样式」这两个字可互相交替来使用﹐因为﹕

1:26表达出神的目标﹐创1:27表达祂的行动﹐故这两个字有同样的意思。希伯来文这裏的介词「照著(希﹕be)形像」和「按著(希﹕ke)样式」可交替使用。

[2] 但是﹐有些人相信这两个字有不同的意思。

在圣经当中﹐「形像」(希﹕selem)通常用来形容其代表性﹐而「样式」(希﹕demut)则是用来形容其相似性

因此﹐有些人相信「形像」是在形容人作为神在地上的代表﹐特别是创1:28所提及关於人的责任。另一方面﹐「样式」则形容人在思想上和属灵上的能力和神有相似之处。

某些人认为「形像」象徵人属於神或作为神的儿子。而「样式」指一些比较抽象的、和神相似的内在特性。人堕落後﹐失去了神的样式﹐只能透过基督来恢复(罗8:29﹐弗4:24)。

人作为神的形像有甚麽特点呢﹖

人和神相似的地方﹕[a] 人可以仿傚神﹐ [b] 人在地上可作为神的代表。

[1] 道德方面[a] 我们里面会有对或错的意识——良知[b] 因为我们有良知﹐我们就必需在神面前为我们的行动负责

[2] 灵性方面[a] 我们有自存意识﹐知道自己的存在。 [b] 我们不单只有属物质的身体﹐也有非物质的灵魂﹐存在於属灵的领域中 [c] 我们有属灵的生命﹐以致我们可以和神建立关係﹐可以向祂祷告和听祂对我们说话。

[3] 精神方面[a] 我们能够作理性的推论和用逻辑去思想﹐能用抽象的方法去作出分析﹐也能够学习。 [b] 我们可以用抽象而複杂的语言 [c] 我们会意识到遥远的将来﹐并关心生命和死亡的问题(传3:11)。[d] 我们拥有创作能力﹐好像美术、音乐﹐发明等。 [e] 我们能辨认出并珍惜美丽、良善和真理。 [f] 我们追求发掘未知事物。 [g] 我们有非常複杂的感情。

[4] 关係方面[a] 我们渴望有深度、融洽的人际关係﹐例如婚姻中﹐家庭中和教会团契内。 [b] 儘管我们有不同的性别﹐我们却有同等的重要性。 [c] 我们被给予权力去管治其馀的创造。当基督再来的时候﹐我们将会被授权去审判天使(林前6:3﹐诗8:6-8)。

[5] 尊严﹕由於拥有神的形像﹐我们有极大的尊严﹐这是人权的基础。

人类在堕落後是否失去了神的形像﹖

根据9:6很清楚的记载﹐虽然人犯了罪﹐但神的形像在人里面仍未完全失去﹐但这神的形像却变了质﹕[a] 道德方面﹐人失去了的道德上的纯洁﹔人的罪性及其行为不能反映神的圣洁。[b] 灵性方面﹐人因为罪的缘故不能和神建立关係。[c] 精神方面﹐人的理智被虚假和误解所蒙蔽。[d] 关係方面﹐人和人之间的关係经常被自私所控制﹐而不是源於爱。人彼此之间出现孤立和隔膜。

3:9形容所有的人类﹐不单止信徒﹐都是「照著神形像被造的」﹐正是由於这原因﹐虽然人许多的地方变了质﹐人仍然拥有尊严

人类是否在遗传因子方面并体格上和猩猩或其他灵长类动物相似﹖

[1] 灵长类﹕在生物学上﹐灵长类(一个贬低人类的术语)属於最高等的哺乳类动物﹐其中包括人和一些高等的猿猴﹐例如大猩猩、红毛猩猩、黑猩猩、长臂猿等。

[2] 脱氧核糖核酸(DNA﹕有人提出人类DNA98.4%黑猩猩DNA相同。但是﹐当把人部份的DNA和黑猩猩的DNA放在一起逐一比较﹐发现遗传因子的相似程度其实只有86.7%。同样的程序亦发现人类的DNA约有75%线蟲(一种住在泥土中的蟲)相同。那麽我们是否可以提出结论说黑猩猩跟线蟲相似﹐比跟人类相似更多呢﹖在2005年﹐研究显示人类和黑猩猩的蛋白质基因组只有20%相同。

[3] 脑的大小﹕脑部平均体积﹕人类1201cc﹐大猩猩469cc﹐黑猩猩400cc﹐红毛猩猩397cc。很明显﹐人脑比起猩猩类的脑要大很多(2.5 3 倍)﹐而各种猩猩之间的脑部大小都很接近。

[4] 其他相异的地方﹕其他关於人类和猿猴的分别包括骨骼的结构﹐两脚行走﹐视力和能传递讯息的眼睛﹐以及人能够用言语交流等等。

应用

        神是生命的神。圣经是「支持生命」的﹐因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每一个人在神的眼中都是宝贵的。因此﹐每一个人的尊严都应该受到尊重﹐包括身体衰残的老人﹐有严重疾病的人﹐弱智者﹐和还未出生的婴孩。

        作为基督徒﹐我们正被「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林後3:18)。目标是为了让我们恢复神的形象样式﹐就是神在创造时希望我们拥有的。

        一个恢复了神的形像的人有如下的特点﹕知识、公义、和圣洁(西3:10﹔弗4:24)。这三样都是需要我们尽自己的力量去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