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专题:地球为人的居所

 

引言

        银河系本身就有超过1000亿个恒星。由於宇宙是如此广大﹐有些人猜测宇宙可能在另一行星上会有其他智慧的生物存在。然而﹐要真正找到一个和地球类似的行星的机会率实在很小﹐这是由於太阳和地球有极为独特的条件令到地球可以适合人类居住。赛45:18说神创造大地﹐是要作人的居所﹐「创造」一词包含设计的意思。

解释

太阳是否只是一颗寻常的恒星﹖

不是的。以下所提到关於太阳的特质令到地球上可以有生命出现。

[1]        质量太阳巨大的质量在银河系中排名在前4-8%。若是它更重或更轻的话﹐就可能会出现更频密的高辐射排放活动。

[2]        成份它所拥有的重元素比例并不常见﹐结果地球重元素的比例适合人类。

[3]        稳定性太阳的稳定性极高﹐让地球得以有一个稳定的气候。

[4]        位置太阳在银河系中有一个极好的位置﹐大大减少与其他星系产生灾难性碰撞的机会。

[5]        行星太阳系中的行星有著不寻常的配搭﹐在内轨的是岩石组成的行星﹐但外面的却是巨大的气体行星﹐可以作为盾牌减低外太空物体碰撞地球的机会。

地球有甚麽特质令它适合被人类居住﹖

[1]        太阳的稳定性﹕我们的太阳燃烧的速度是异常稳定和可靠的。如果太阳的光度和地球上的生物数量和种类只失去一点点的协调﹐结果会令地球产生不能控制的温室效应或是冷冻。

[2]        和太阳的距离﹕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决定地球上的平均温度。而生物的细胞只能在很窄的温度变化中维持生长。

[3]        地球的体积﹕地球的大小决定它大气层的成份。如果地球比现在大很多﹐它就会保留住很多对生命有害的气体。如果它比现在小得多﹐它的引力就不足以保留住任何的大气层。

[4]        彗星补充水份﹕地球的引力并未强至能够保存著所有地球大气层中的水份﹐失去的水份却由含水量高的彗星进入地球时均衡地补充。

[5]        地球自转的速度﹕地球自转的速度最适合更新地球大气层﹐令动植物适合居住﹐并令地球大部份地方都不会太冷或太热。

[6]        卫星月亮的存在﹕相对母行星的大小﹐月亮是最大的卫星。月亮引起的潮汐﹐对帮助海洋保持清洁有很大的作用。

[7]        大气层的厚度﹕理论上﹐地球的大气层应该比金星的大气层更重更厚﹐但事实上﹐地球的大气层却比金星的轻和薄很多。

[8]        臭氧的平衡﹕臭氧层是保护生命的必要条件﹐因为臭氧能够吸收从太阳而来的紫外线。但是如果它太厚的话﹐能穿透的紫外线又会对生物不足够。

[9]        地球表面的构造﹕海和陆地的比例约是71%29%。有实验显示这个比例能够哺育最多元化和最複杂的生命。

[10]      碳酸化学物的平衡﹕二氧化碳能够很容易和空气中的水份产生化学作用而变成碳酸。碳酸又会和各种岩石起化学作用而形成各种碳酸盐。如果没有地壳活动和火山活动起了一定的缓和作用﹐这些碳酸盐的形成就会从大气中抽取过份的水和二氧化碳﹐令这地球成为永远冻结、贫瘠的荒野。

[11]      稳定的水循环系统﹕若要高等生物能够存活﹐每年的水汽蒸发和降雨量必须维持平均2560吋之间﹐并且雪和雨的凝聚必须合乎比例。要有完全符合如此精确要求的水循环系统﹐以下所有条件必须彼此之间能巧妙地达至平衡才可﹕太阳和地球的物理特性、空气的成份、温度、气压、风速等。

[12]      季节的变化﹕由於地轴倾斜23.5°而引起的全年性气候变化﹐对於人类是否能够继续生存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转变﹐一些病菌便会大量加倍繁殖﹐以致人类可能会面临绝种。

[13]      所有理想情况同时存在﹕即使宇宙有多至一百万亿亿(1022)的行星﹐我们也不可以期望有一个行星会拥有上述所提到的所有特点。

甚麽是「科学创造论」和「洪水地质学」﹖

有一群科学家基督徒﹐有组织地一同照字面的意义去阅读创世记﹐结论是支持一个为时六日的创造论﹐发生在不多於一万年前。他们否定一些广泛被接受的科学观点﹐并重新设立一些科学理论﹐以致这些理论能够和他们所解释的圣经互相配合。

根据这个理论﹐创世记中的洪水能够解释所有大陆的地质结构、所有找到的化石、所有地球的石灰岩、煤、石油、天然气、矿床等。并且﹐他们认为放射性测量年龄的方法不準确。

1960年代开始﹐「科学创造论」成功地被推行。即使在今日﹐仍然有很多知名的科学家和福音派的神学家支持科学创造论。这理论倚赖洪水作为基础﹐故被称为「洪水地质学」。

洪水地质学有甚麽主要困难﹖

[1]        方舟中生物种类的数目﹕如果洪水真是淹盖了整个地球的话﹐那麽地球上所剩下的动物都在挪亚方舟上。首先﹐方舟上的八个人似乎没有可能照顾船上的所有动物(估计最多可有50,000种)。再者﹐今天我们约有超过2,000,000类动物在地球生存著。

[2]        超快速的生命多元化﹕洪水地质学要求在数千年之内出现大量数目的新品种的动物﹐这包括﹕[a] 动物种类必须以超速度从数千种化为几百万种﹐[b] 这些洪水前的动物必须以超速度去适应新气候环境﹐从完全的草食性动物化为肉食性的动物。

[3]        洪水後超速的进化﹕洪水之後﹐很多种类的动物(例如恐龙、叁叶蟲等等)都绝种了﹐其馀的动物必须透过快速及有效的天然过程来进化至数百万种。讽刺的是﹐这些支持创造论的科学家所提出的自然生物进化速度和效率﹐比最乐观的进化论科学家所提出的还要高。

应用

        基督徒需要学习解答一些慕道者所提出关於创造的困难疑问。通过解答这些问题也许能够帮助他们跨过一些阻挡他们接受救恩的障碍。

        所有关於地球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些事根本不可能因著巧合而同时出现。如果神可以完成这些精确的计划并执行出来﹐祂必定可以解决我们所有的困难。

        神为了使地球能够适合人类居住作了精微详尽的设计﹐透过这些设计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充满慈爱和关怀的神﹐祂没有漏掉任何细微的地方﹐完全是为了我们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