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专题:地球的年龄

引言

        大部份科学家相信宇宙起源於150亿年前﹐而地球(和太阳系)则在45亿年前形成。究竟宇宙和地球的真正年龄是甚麽呢﹖

解释

基督徒怎样解决圣经和科学之间看似矛盾的地方﹖

对於这个问题﹐共有四派不同的思想﹕[1] 不需要取得协调﹔[2] 接受科学的解释﹔[3] 接受圣经的资料﹔[4] 协调双方面﹕当所有事实都正确地明白之後﹐科学和圣经并没有真正矛盾的地方。这课程支持的是第4个立场。

「太古巨爆」理论能够解释宇宙的起源吗﹖

[1] 「太古巨爆」论指出宇宙的起源是一次极大的爆炸﹐爆炸从一颗有无限密度的原始粒子开始。照目前找到的證据显示﹐已经可以十分肯定宇宙是经过一次大爆炸而成形。

[2] 證据﹕[a] Hubble1931年观察到宇宙正在扩展。他发现所有不同方向而极遥远的星体的光谱中有著红移的现象。[b]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线在1965年被PenziasWilson发现﹐这些是在大爆炸後所残馀下来的辐射线。[c] PenroseHawking1970年利用从爱恩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延伸出来的理论﹐證明时间和空间的起源是从拥有无限密度的一点开始。

「太古巨爆」理论和圣经有衝突吗﹖

圣经并没有形容宇宙是透过甚麽方法形成的。大爆炸理论支持宇宙有一个明确的起点﹐这和宇宙自太古就存在的观念相反。在1992年观察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线显示这些射线无论向所有方向的温度起落都在摄氏0.00003度之内。有人形容这个现象为「不下於神的手笔」﹐因为这个现象显示爆炸的精确程度令人惊讶。故此﹐「太古巨爆」理论其实是加强證实神的存在。

有甚麽證据證明地球已经有数十亿年的历史﹖

[1]   地质学﹕[a] 地质断层中的沉积岩和化石﹐[b] 缓慢的山岭形成过程﹐[c] 六千万年前的大陆漂移﹐[d] 在地球过去的历史中发现冰河时期。

[2]   物理﹕利用放射线探测年代的方法﹐推测地球的年龄约为2060亿年。但是如果用其他探测年代的方法的话﹐得出的结果却是不同。

[3]   天文学﹕宇宙正向所有方向扩展﹐天文学家能观察到约在150-170亿至光年的星河系。

在创世记第一章﹐一日的长度是否等於我们现在的24小时﹖

[1]   地质学的「时期」﹕日(希yom)有不同的意思。希伯来文的「日」字可解作某个「时候」(创29:7指有阳光的时候)、24小时(创7:4)、一年(创41:1)、或一段不能确定的时期(创35:3;50:15;4:10)。但是这看法不能解释「有晚上﹐有早晨」的语句。

[2]   24小时﹕大部份的希伯来学者相信「日」是指24小时。「有晚上﹐有早晨」直接的意思是24小时。但是在创世记第二章所形容的第六日有太多事发生﹐很难在24小时内完成。

[3]   一日指神启示的24小时﹕神用了24小时向作者启示祂在第一日的创造﹐接著用另外的24小时向作者启示第二日的创造﹐馀此类推。

[4]   文学结构﹕用这个「日」字只是一种写作手法。

宇宙是何时被创造的﹖

现代主要有3个创造的论点﹐每一个论点都得到一批神学家和基督徒科学家的支持。

有年龄之创造论

间隔论/时沟论

时代日论

一日指二十四小时,创造应该是六千至一万年前发生;洪水是一主要因素。(洪水地质学-用洪水去解释地质事实)

一日指二十四小时,原初世界因撒但犯罪而败坏;创1:11:2中含有很大的间隔;创1:2—2:4所描述的是重造。

日子等同纪元,代表很长的时段,创造是在亿万年前发生;创1:1论宇宙的创造时包括太阳和月亮;1:2是从地球的角度来看创造。

 

赞成论据

 

·     亚当被造之时已是一青年人

·     有證据显示人类曾与恐龙共存(近年證实似乎不可靠)

·     年代鑑定方法不準确(不相信年代鑑定方法)

·     地质学證据显示过往曾发生突然之改变(非均变论),故此地质变动能在很短时间内发生

·     安息日(创20:9-11)模仿创造的第七日

·     重覆提及有晚上,有早晨

·    1:22:7「是」(希haya)字应译作「变成」

·    45:18「荒凉」这个字与创1:2的「空虚混沌」为同一个字(希tohu, bohu);赛34:11及耶4:24的用字包括「混乱」,「荒废」,「无定形」,「混沌」等皆与审判有关;可能是因原初世界之败坏所致

·    「创造」(希bara)这个字只被用在创1:211:27创造动物和人类,其馀地方,这字乃是指製造(希asa, 翻新的意思)

·    1:28「遍满」等同再填满的意思

·     表面看法(拉prima facie):创1:1—2:4 只描述年代先後次序

·     90:4,彼前3:8主看一日如千年,这是神的时间準则

·     希伯来文「一日」(希yom)能意味一段时间

·     「晚上」(黄昏不是深夜)和「早晨」能意味:这纪元渐渐併入下一个纪元

·     现在可能仍然是第七日(诗95:11),神的安息日仍未来到)

·     可容纳神导进化论

 

反对论据

 

·     不能解释化石(由於洪水?神安排错误證据?)

·     无證据显示环球性洪水

·     否认所有年代鑑定方法

·     太阳被造之先,没有一日二十四小时的日子

·              在首次创造裏是否有人类(在亚当以前的化石均不是人类)?若没有,为甚麽人类不是首次创造的一部份?

·         过分强调「製造」这个字

·     创造是否需要那麽长的时间?人类是否被分开创造?

·     亚当又如何呢?他是否在第六日活了很长的时间?

·     植物是在第三日被创造﹐太阳却在第四日。如果第三日很长﹐所有植物都会死掉。

 

应用

        关於地球年龄的问题﹐事实上存在著很多合理而可接受的解答。我们需要谦卑地承认﹐我们未必一定能够找到绝对肯定的答案。

        虽然很多的福音派基督徒对於地球的年龄都接受不同的看法﹐但这并非是一个基要的信仰问题。经过对所有的论点详细考察之後﹐我们可以接受上述叁个观点的其中之一﹐但同时我们需要容许其馀两个看法成立的可能性。除此之外﹐福音派的科学家和神学家儘管意见分歧﹐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