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專題:地球的年齡

引言

大部份科學家相信宇宙起源於150億年前﹐而地球(和太陽系)則在45億年前形成。究竟宇宙和地球的真正年齡是甚麼呢﹖

解釋

基督徒怎樣解決聖經和科學之間看似矛盾的地方

對於這個問題﹐共有四派不同的思想﹕[1] 不需要取得協調﹔[2] 接受科學的解釋﹔[3] 接受聖經的資料﹔[4] 協調雙方面﹕當所有事實都正確地明白之後﹐科學和聖經並沒有真正矛盾的地方。這課程支持的是第4個立場。

「太古巨爆」理論能夠解釋宇宙的起源嗎

[1] 「太古巨爆」論指出宇宙的起源是一次極大的爆炸﹐爆炸從一顆有無限密度的原始粒子開始。照目前找到的證據顯示﹐已經可以十分肯定宇宙是經過一次大爆炸而成形。

[2] 證據﹕[a] Hubble1931年觀察到宇宙正在擴展。他發現所有不同方向而極遙遠的星體的光譜中有著紅移的現象。[b]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線在1965年被PenziasWilson發現﹐這些是在大爆炸後所殘餘下來的輻射線。[c] PenroseHawking1970年利用從愛恩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延伸出來的理論﹐證明時間和空間的起源是從擁有無限密度的一點開始。

「太古巨爆」理論和聖經有衝突嗎﹖

聖經並沒有形容宇宙是透過甚麼方法形成。大爆炸理論支持宇宙有一個明確的起點﹐這和宇宙自太古就存在的觀念相反。在1992年觀察到的宇宙微波背景射線顯示這些射線無論向所有方向的溫度起落都在攝氏0.00003度之內。有人形容這個現象為「不下於神的手筆」﹐因為這個現象顯示爆炸的精確程度令人驚訝。故此﹐「太古巨爆」理論其實是加強證實神的存在。

有甚麼證據證明地球已經有數十億年的歷史﹖

[1]   地質學﹕[a] 地質斷層中的沉積岩和化石﹐[b] 緩慢的山嶺形成過程﹐[c] 六千萬年前的大陸漂移﹐[d] 在地球過去的歷史中發現冰河時期。

[2]   物理﹕利用放射線探測年代的方法﹐推測地球的年齡約為2060億年。但是如果用其他探測年代的方法的話﹐得出的結果卻是不同。

[3]   天文學﹕宇宙正向所有方向擴展﹐天文學家能觀察到約在150-170億至光年星河系。

在創世記第一章﹐一日的長度是否等於我們現在的24小時﹖

[1]   地質學的「時期」﹕日(yom)有不同的意思。希伯來文的「日」字可解作某個「時候」(創29:7指有陽光的時候)、24小時(創7:4)、一年(創41:1)、或一段不能確定的時期(創35:3;50:15;4:10)。但是這看法不能解釋「有晚上﹐有早晨」的語句。

[2]   24小時﹕大部份的希伯來學者相信「日」是指24小時。「有晚上﹐有早晨」直接的意思24小時。但是在創世記第二章所形容的第六日有太多事發生﹐很難在24小時內完成。

[3]   一日指神啟示的24小時﹕神用了24小時向作者啟示祂在第一日的創造﹐接著用另外的24小時向作者啟示第二日的創造﹐餘此類推。

[4]   文學結構﹕用這個「日」字只是一種寫作手法。

宇宙是何時被創造的﹖

現代主要有3個創造的論點﹐每一個論點都得到一批神學家和基督徒科學家的支持。

 

有年齡之創造論

間隔論/時溝論

時代日論

一日指二十四小時,創造應該是六千至一萬年前發生;洪水是一主要因素。(洪水地質學-用洪水去解釋地質事實)

一日指二十四小時,原初世界因撒但犯罪而敗壞;創1:11:2中含有很大的間隔;創1:22:4所描述的是重造。

日子等同紀元,代表很長的時段,創造是在億萬年前發生;創1:1論宇宙的創造時包括太陽和月亮;1:2是從地球的角度來看創造。

 

贊成論據

 

·     亞當被造之時已是一青年人

·     有證據顯示人類曾與恐龍共存(近年證實似乎不可靠)

·     年代鑑定方法不準確(不相信年代鑑定方法

·     地質學證據顯示過往曾發生突然之改變(非均變論),故此地質變動能在很短時間內發生

·     安息日(創20:9-11)模仿創造的第七日

·     重覆提及有晚上,有早晨

·        1:22:7「是」haya字應譯作「變成」

·        45:18「荒涼」這個字與創1:2的「空虛混沌」為同一個字tohu, bohu;賽34:11及耶4:24的用字包括「混亂」,「荒廢」,「無定形」,「混沌」等皆與審判有關;可能是因原初世界之敗壞所致

·        「創造」bara這個字只被用在創1:211:27創造動物和人類,其餘地方,這字乃是指製造(asa, 翻新的意思)

·        1:28「遍滿」等同再滿的意思

·     表面看法prima facie:創1:1—2:4 只描述年代先後次序

·     90:4,彼前3:8主看一日如千年,這是神的時間準則

·     希伯來文「一日」yom能意味一段時間

·     「晚上」(黃昏不是深夜)和「早晨」能意味:這紀元漸漸併入下一個紀元

·     現在可能仍然是第七日(詩95:11),神的安息日仍來到)

·     可容納神導進化論

 

反對論據

 

·     不能解釋化石(由於洪水?神安排錯誤證據?)

·     無證據顯示環球性洪水

·     否認所有年代鑑定方法

·     太陽被造之先,沒有一日二十四小時的日子

·         在首次創造裏是否有人類(在亞當以前的化石均不是人類)?若沒有,為甚麼人類不是首次創造的一部份?

·         過分強調「製造」這個字

·     創造是否需要那麼長的時間?人類是否被分開創造?

·     亞當又如何呢?他是否在第六日活了很長的時間?

·     植物是在第三日被創造﹐太陽卻在第四日。如果第三日很長﹐所有植物都會死掉。

 

應用

        關於地球年齡的問題﹐事實上存在著很多合理而可接受的解答。我們需要謙卑地承認﹐我們未必一定能夠找到絕對肯定的答案。

        雖然很多的福音派基督徒對於地球的年齡都接受不同的看法﹐但這並非是一個基要的信仰問題。經過對所有的論點詳細考察之後﹐我們可以接受上述三個觀點的其中之一﹐但同時我們需要容許其餘兩個看法成立的可能性。除此之外﹐福音派的科學家和神學家儘管意見分歧﹐我們應該鼓勵他們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