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创造1:1—2:3

引言

甲部﹕创造(1:1—2:3

1. 起初 (1:1-2)       2. 第一至三日(1:3-13)      3. 第四至六日(1:14-31)       4. 第七日(2:1-3)

        六日的创造可以分为两组对称的结构﹐每一组各有三日。第三日和第六日各自包括了两个独立的创造﹐整段总共有八个创造。

第一日﹕光∕暗

第四日﹕太阳、月亮、众星

第二日﹕天∕海

第五日﹕飞鸟、鱼

第三日﹕地植物

第六日﹕动物人类

解释

缩写﹕(希伯来文)以(希)代替﹐(希腊文)以(腊)代替﹐(直译)以(直)代替。

1:1       起初﹕时间的起点﹔而神则存在於一切以先。

神并不需要创造宇宙﹐祂选择去创造它。为甚麽呢﹖因为神是爱﹐而爱必须对某事物或人去表达出来——因此神创造世界和人类﹐成为神爱的对象。神希望能够和人分享祂的荣耀。這一節可以有三個不同的解釋方法﹕

o        [a] 标题观﹕第一节是关於整个创造的标题和概要﹐而1:2—2:3则是详细内容。

o        [b] 传统观﹕整个宇宙的创造从第一节开始﹐但这个宇宙还未完成和组织起来﹐而其馀的经文就记载地球怎样被赐予秩序和组织。

o        [c] 复原观或时沟论﹕创造从第一节开始﹔第二节形容最初的宇宙由於撒旦的叛逆(赛14:9-14﹔结28:12-15)变成了「混乱」的情形。第一和第二节之间有一段很长的间距。

Elohim)﹕这名字意思为强大和有能力。这是一个众数的名词﹐来形容神的伟大﹐并非代表有很多神。有些人认为这个众数是指出一位有三个位格的神。

创造bara)﹕这裏所指从无变有的创造﹐并非从已有的物质而来。这个字在整个创造的故事中只出现在4节中﹕1:1,21,27; 2:3 (也在2:4)

天地﹕整个宇宙。圣经没有记载那看不见的属灵世界创造的经过﹐但很有可能天使在创造这个能眼见的世界之前已经被创造(伯38:7)。

1:2       ﹕其馀的创造故事将会从地面的角度来说明。

空虛混沌﹕有两种不同的涵义﹕[a] 两个字均表示没有人居住的意思﹔ [b] 和赛45:18用的是同一词﹐有「混乱和空虚」的意思。

渊面﹕地球被水淹盖(诗104:6)﹐并有黑暗在其上﹔好像约伯记38:9所形容一样。

神的灵﹕「神的灵」曾参与创造﹐在诗104:30亦再被肯定。

运行﹕这个字是用来形容一只母鹰用翅膀掩盖在牠的小鹰身上(申32:11)。因此这裏表达出神的灵一种有爱护、关怀和抚育的特质。

1:3       第一日神說﹕神下了命令﹐结果就立即出现。

要有光﹕光源可以是﹕[a] 宇宙光、[b] 神的荣耀 (104:2)[c] 「大古巨爆」的光、[d] 太阳。

1:4       ﹕神是一位审判者。「好」这个字可以解作有好处的、美丽的、优质的、或高价值的。

1:5       晚上、早晨﹕创造在晚上来临之前完成。希伯来中的一天从日落开始。

1:6       第二日﹕空气﹕可以翻译为穹苍﹐或天空。

1:7       把水分开﹕把云和海洋分开﹐创造出天气和气候。

1:8       称空气为「天」﹕为天空起名﹔这裏没有写下「神看著是好的」﹐因为这并非新的创造。

1:9       第三日﹕把旱地和海分开﹐最终让人可以居住。

1:11     各从其类﹕「类」这个字包含很大的範畴﹐并不保證它和现代我们所理解中生物学的「类」相同。这个词从不用来形容人﹐因我们在创造中有著特别的地位。

1:12     植物﹕共有两种﹕[a] 能够生产种子的植物﹐和 [b] 果实中包含种子的果树。

1:14     第四日asa)﹕一个完成的动作﹐和第一节「创造」(希bara)不同。这有可能意味太阳和众星是在第一天以前所创造的。

1:15     发光在天上﹕这些天体是为著发光而造的﹐并非人敬拜的对象。

1:16     ﹕支配统治

1:20     第五日﹕飞鸟﹕可以包括所有会飞的生物﹐例如昆蟲。

1:21     大鱼﹕圣经其他的地方有称这个为拉哈伯(赛51:9)和鳄鱼(诗74:14﹐赛27:1

1:24     第六日﹕野兽、牲畜、地上一切昆蟲[a] 牲畜就是那些能够容易被驯服作农业用途的动物。[b] 野兽就是那些难以驯服的。[c] 昆蟲原文是指那些有著短小的脚﹐在地上行走的哺乳类动物﹐例如鼠类、兔类、穿山甲等。

1:26     照著我们的﹕有以下的可能性﹕[a] 「显赫的複数」﹔[b] 形容神自忖﹔[c] 表达神不同位格的对话﹔[d] 神和天使。儘管犹太人并不明白叁位一体真神的概念﹐「神的灵」一词容许了在创造中出现同工的情形。箴言8:30就用拟人的手法形容「智慧」在创造中与神同工。

形像﹐样式﹕形像可包括彫像﹐画像等等。样式则指向比较抽象和内在的性质。这两个词通常被认为有相同的意思。

1:27     造男造女﹕两人均有神的形像﹐有同等地位。

1:28     要生养众多﹕这是神所给予人的责任。遍满地面﹕要遍佈整个地球﹐并非留在一个地方。

2:1       第七日﹕创造完成了。

2:2       安息﹕这是一种工作完成後的举动﹐并非形容疲累要休息的样子。

事实上﹐这一日并没有「有晚上,有早晨」的完结句﹐很有可能表示这第七日还没有完结(诗95:7-11; 5:16-18; 4:1-11)﹐一直伸延至未来。

2:3       定为圣日﹕这一日是分别出来给神的。当神把这一日分别为圣﹐表示祂宣佈这一天是专为祂自己而设(出20:8,11)。

应用

        关於创造的反思﹕

[a] 所有事物都整整有条。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并非混乱的神。

[b] 神的话带著能力﹐话一出口﹐必定成就。

[c] 太阳和所有生物都是神所创造的﹐只有这位创造者才配得我们的敬拜。

[d] 神爱祂所创造的﹐尤其是人类。祂在创造人以先已经为他们预备好一切。

[e] 人是神按著祂的形像和样式所创造的。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尊重。

[f] 神把安息日分别为圣﹐我们也要把安息日分别为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