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5:21-33)

引言

部二、基督徒的實踐。 分部丁、新關係。

教會這個新群體不單有新標準,也要有新關係,前者是基督徒對自己的態度,後者是對自己以外的態度,包括可以見到、可次觸摸的人,及不可以見到、不可次觸摸、在屬靈世界的邪魔。

大綱:

5:21                 彼此順服

5:22-24            婚姻的關係:妻子的責任

5:25-33            婚姻的關係:丈夫的責任

經文解釋

5:21     這段經文的主旨談到婚姻關係中的彼此順服。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這一節是上文的延續,亦即是生命被聖靈充滿的第四個結果,就是指普遍基督徒的應有態度。另一方面,這一節其實較有可能是屬於下面的一段經文,因為22節中沒有動詞,故結構上第21節『要彼此順服』的教導應連於22節。順服的態度在這個注重自由主義和人權的時代經常被忽略或輕視,然而這是所有基督徒應有的態度﹕謙卑﹔特別是領袖就更應如此。

在談到順服的問題之前,我們必須接受三個聖經真理﹕[1] 婦人、子女、和僕人均有其尊嚴﹔[2] 所有人在神面前也是平等的﹔[3] 所有基督徒需合一,成為神家和基督身體的一份子。

順服乃是基於神把我們放在甚麼位置,在強調上述三個真理的下,每個人還是有不同的角色。當某人擔任神所委派的一個領袖角色時,他就有從神而來的權柄。要知道所有權柄均從神而來,而順服就是謙卑地承認神這個社會中所定規律,亦因此這節提到『彼此順服』的原因就是『敬畏基督』。

由於神是所有權柄的來源,丈夫、父母、和主人的權力並非無限制的。如果他們錯用神所賜的權柄,一個基督徒必須為順服神的緣故而拒絕順服他們。﹝徒 5:29

神所賜予的權柄該怎樣使用? 它絕對不能用在自私的方面, 而是為了別人的好處而用。聖經列出各種關係的相應責任。雖然在要求順服的前提下暗示有權力者的存在,但『權力』這個字在這段經文中一次也沒有用過,相反地,保羅在這裡警告那些亂用權力的人,並催促他們要記住他們對神及對方所應付的責任﹕丈夫必須愛妻子並顧惜她﹝5:28-29﹞﹔父母不可惹兒女的氣並要小心養育他們﹝6:4﹞﹔主人不應恐嚇他們的奴僕而以正義對待他們﹝6:9﹞。

5:22     妻子應該順服作頭的丈夫。這命令的其中一個理由可在林前11:3-12,保羅指出女人在男人之後被造,且是從男人而出,也是為男人而造,雖然保羅後來自己也指出男人也是從女人而出,表示男女間互相依賴的關係,但這裏着重點在於原先創造夏娃的次序,方式和作用。由於男人的權柄地位是基於神原先創造的用意,它不能因文化應用不同為論據而被取代,即使是現今也該實行。不過,這只能應用在夫妻間的關係,並非普遍的男女關係。

5:23     另一個妻子應當順服的理由是基於基督的例子,由於基督是教會的頭,故丈夫是妻子的頭。我們該怎樣理解這所謂『頭』的意思﹖這兒從基督的例子可看出祂是教會的救主而非獨裁者,在4:15-16,基督是元首,而身體靠祂得到健康,長大並成熟。這位元首表現出關懷而非控制,責任而非統治。希臘字『頭』﹝kephale﹞可解作人頭或『戰鬥中首先出迎的人』﹔如果保羅想用字代表老闆或首領,他大可用另一個希臘字﹝arche﹞。

5:24     雖然丈夫是夫妻中的頭,他卻不應是一個暴君或獨裁者,而是一個關懷者和領導者。另一方面,妻子要願意順服,好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一個組織需要一個領導者,否則就會經常產生權力的鬥爭,一個家庭亦一樣。雖然一個領導者可以去做帶領的工作,但是他亦有責任去關懷、供應、並且要承擔失敗的後果。

5:25     丈夫必須愛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一樣。主耶穌稱自己為新郎﹝可2:19-20﹞,而祂對自己新娘的委身可以用五個動詞來形容﹕[1] 祂愛她,[2] 為她捨己,[3] 已把她洗淨,[4] 令她成為聖潔,[5] 將她獻給自己。這說法是這樣的完整和詳盡,以致一些學者認為這是引用了早期基督徒的信經或聖詩,它描述基督從過去到永久將來對祂的教會的關懷。

[1] 基督愛教會﹕這是一種犧牲的愛和完全的愛﹝agape﹞,並不單指情感上的愛。這好像是回望從太初就存在的基督,祂早就立定目標要愛祂的子民,堅決地要拯救他們。

[2] 基督為教會捨己﹕指基督在十架上犧牲自己,目的是為了洗淨教會和令她成為聖潔。

5:26     [3] 基督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雖然洗淨在原文是放在成聖之後,但詞式表示潔淨必須在成聖之前,這代表當初我們悔改信主,罪和罪被洗淨的時刻。『用水』很明顯是表示洗禮。道並不是指神的道﹝聖經﹞,而是說話的意思﹔有人認為這說話是受洗時當事人承認他信仰所說的話,另有人則認為這是指到基督為這個愛的盟約所作的應許。

[4]   基督使教會成為聖潔﹕就是藉聖靈的內住使教會聖潔的行為

5:27     [5] 基督把榮耀、聖潔、無瑕疵的教會獻給自己﹕這裏指把教會作為新娘參加羔羊的婚筵﹝啟19:9; 21:2,9﹞。『榮耀』有新娘所穿的華麗的結婚禮服的意味,用來代表神的榮耀。在地上,教會有污點、醜陋、被輕視和受逼迫,在永恆,教會將會聖潔和無瑕疵。

整幅圖畫形容基督不但不是一個暴君,相反祂愛祂的教會,為教會犧牲,和幫助教會發展她的潛能,這可作為丈夫對妻子的愛的模範。

5:28     由於丈夫和妻子已經成為一體,因此丈夫愛妻子即是愛他自己。

5:29     一個人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子乃是出於本能,丈夫對妻子也要這樣,正如基督對教會一樣。

5:30     保羅用了兩個例子去比擬丈夫對妻子的愛,就是基督為所愛的教會而犧牲、丈夫對自己身子的愛護。現在他把兩個比喻合而為一,因為基督的妻子和基督的身體是一樣的。

5:31     這節取自創世記2:24關於丈夫和妻子在性方面的交合。這連合是象徵基督和教會的合一。

5:32     保羅形容「丈夫/妻子」和「基督/教會」的關聯為極大的奧秘,是神的啟示。

『但我……說』﹕保羅不但他用了很強的『我』﹝ego 字表達他作使徒的權柄,『但我……說』﹝Gr. ego de lego 就是仿傚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句子 ﹝太5:22,28,32,34,39,44﹞。

保羅開始時談到基督與教會之間的愛的關係,指出這正是丈夫與妻子之間關係的模範。在結束這段經文時則提出丈夫與妻子的連合就是基督與教會聯合的表徵。

5:33     在總結時,保羅再次命令丈夫要愛妻子,而妻子則要敬重丈夫。『敬重』和最初的『順服』不同,着重內心敬重的態度多於外在的順從,是對丈夫的愛而作出的愛的回應。

總結

        保羅教導「妻子順服、丈夫愛」,這兩個好像是不同的責任,在實際上卻是共通的,順服就是將自己拿出來放在別人之下,愛是願意為別人放棄自己,像基督為教會放棄自己一樣,所以,順服和愛兩個有相類似的地方,就是無私的擺上,這正是婚姻維持和成長的秘訣。

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