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正義 (5:1-20)

引言

部二、基督徒的實踐。 分部丙、新標準。

保羅從甚麼是清潔的行為開始,進而說到行為背後的動機,就是要成為光明的兒女。

大綱:

5:1-7  學效神

5:8-14 光明的兒女

5:15-20  智慧的生活

經文解釋

5:1       我們需要在每一方面都效法神,隨時對自己發問:「耶穌在這個情形會怎樣作呢?」

5:2       效法神的原因就是因為基督犧牲的愛,當我們效法基督行在愛中,我們就成為馨香的供物,適合獻與神﹝羅12:1﹞。

5:3       「淫亂」和「污穢」包括所有和性有關的罪惡,就是在婚姻以外的罪惡。這裏提及「貪婪」,可能是第十誡中之「貪戀別人的妻子」,就是與性有關。

這些罪惡被形容為「不合適」的,和前面說到「相稱」有相關的意義,基督徒的行為必須是「合適」的行為,適合神清潔的子民。

5: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全都是與性有關的說笑,基督徒應該避免以性作為笑話,並不是因為我們認為性是羞恥的,故此不討論與性有關的問題,相反地,我們認為性是神給我們的禮物,所以我們不容許它成為講笑的對象,卻要因它而感謝神。

5:5       保羅指出為何我們要有正義的生活的四個理由:〔1〕審判的必然性﹝5-7節﹞〔2〕光明所結的果子﹝8-14節﹞〔3〕智慧的本質﹝15-17節﹞〔4〕被聖靈充滿﹝18-20節﹞。

[1]   審判的必然性:「確實的知道」表示是必定發生的,喪失道德的人所行不道德的事在這世界或者不被發覺,但是,當審判日來到,他們必被定罪,獲得永遠的刑罰。

「貪心」也被形容為「拜偶像」﹝西3:5,因為金錢就是他們的偶像。

5:6       保羅說不要被假師傅欺騙,今日也有假師傅在教會中,他們說慈愛的神不會給人永遠的刑罰,這就是「普世得救論」。聖經說:「因這些事」,神的忿怒會臨到犯罪的人,當然每一個人在審判日都不可以逃避,但這個現在式的動詞表明神的審判會在這個生命中臨到。

5:7       「不要與他們同夥」並不表示不與他們來往,如果是的話,我們怎可以將福音帶給他們呢?「同夥」希臘文的意思是同作,就是一同陷在罪惡中,結果和他們一同滅亡。

5:8       [2]        光明所結的果子:在這裏,「暗昧」和「光明」並不是形容詞,而是名詞,這裏並不是說:以前在黑暗中,現在在光明中,實際的意思卻是:你們以前是「黑暗」,現在是「光明」。「黑暗」象徵無知、錯誤、罪惡,而「光明」象徵真理和正義。

5:9       「光明所結的果子」是單數的,像聖靈的果子一樣(加5:22),包括良善、公義、誠實。

5:10     「主所喜悅的事」就是神的旨意和神的命令,「察驗」就是學習和分辨。

5:11     分辨甚麼是「暗昧無益的事」和「責備行這事的人」是基督徒必須要憑智慧去做的。

5:12     可恥的事是連有罪的人都知道是不好的,所以他們要隱藏地在暗中作。

5:13     光就使可恥的事不能隱藏,下半節卻好像和上半節有同一的意思,但實際的意思是:一切被顯明出來的就成了光,也可以翻譯為:一切被光照耀的都變成了光,這裏可能說光和真理有改變的能力,當它照耀罪人的時候,就會使他悔改、轉向光明、並成為光明。

5:14     這一節比對以前在睡眠中、黑暗中、死亡中的狀態,和現在在光明中,從死裏復活。

5:15     [3]        智慧的本質:這裏有兩個真理:〔甲〕基督徒不是愚昧人卻是智慧人,〔乙〕基督徒的智慧是實踐的智慧,不單講、也要行。

5:16     「愛惜」意思是買回來,就是將時間從罪惡的捆綁中買回來,時間也可以被翻譯為「機會」。時間是寶貴的,沒有一個人可以用財富為自己買多一秒鐘,所以我們必須珍惜地運用時間,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我們必須把握時間事奉神、和黑暗勢力爭戰。

5:17     沒有甚麼事比明白神的旨意更重要,「糊塗人」就是不明白神的旨意的人。

當然我們要分辨神「普遍的旨意」和祂「特殊的旨意」,神普遍的旨意是為所有基督徒的,例如祂想我們更像基督,我們可以從聖經中明白祂普遍的旨意。神特殊的旨意就是祂為每一個人所安排的,所以對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例如我們的職業、婚姻。

要明白神的旨意有三個方法:〔甲〕神的帶領:經過祈禱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又求聖靈讓我們有平安的心(若是神的旨意)或者不安的心(若不是神的旨意)。〔乙〕自己的思想:小心和理智地分析問題,作最好的選擇。〔丙〕其他人的同意:尋求成熟基督徒的意見。

5:18     [4]        聖靈充滿:「醉酒」和「被聖靈充滿」同在一節出現是因為兩個情形有一種相同的反應,就是出現和尋常不同的行為,當然,兩種情形所表現的行為是截然不同的。

「醉酒」:醉酒就是失去了控制,酒精壓抑腦部正常的運作,包括自制、智慧、分辨是非、審判力、身體平衡等等,故此出現放蕩的行為,就是追求觀感的享受而放棄了道德。

「被聖靈充滿」:相反地,聖靈激勵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使我們表現出像基督的行為。「被聖靈充滿」表示我們讓聖靈控制我們生活的更大部分。

「聖靈充滿」:〔甲〕它是一個命令,是必須作的。〔乙〕它是眾數的,是為全教會的,不是為教會中有特權的人。〔丙〕它是一個被動式,是讓神的聖靈充滿,不是藉著一些特別的方法可以獲得。〔丁〕它是現在式的動詞,不是一次完成的,就是要常常獲得聖靈充滿。

5:19     被聖靈充滿有三個後果:

〔甲〕 「說」「詩章、頌詞、靈歌」這三個詞語很難分別,但他們都和歌唱有關。「彼此對說」表示在公眾崇拜中歌唱,這裏的「對說」可能是互相鼓勵崇拜的人一起讚美神。

〔乙〕 「口唱」以樂韻向神崇拜,這裏原文有兩個動詞,是歌唱和奏樂,表示有口唱和以樂器彈奏。「心和」表示回用真誠讚美,「心和」也可以翻譯為「心中讚美

5:20     〔丙〕            「感謝」:基督徒當然不可以為所有事都感謝神,例如一個妻子不能為了丈夫的豪賭而感謝神。這裏的重點為:就算在痛苦和患難中,我們也不應該埋怨神,卻要有感謝的心,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感謝神的保守,因為祂可以將壞的事都變成有益。

總結

        聖靈充滿的後果就是改良了關係,一方面和神有和諧的關係﹝崇拜和感恩﹞,一方面和別人有和諧的關係﹝彼此對說和彼此順服﹞,這一切都基於愛,而第一個聖靈的果子就是愛。

生活應用

        以光間接說明基督徒需要坦白,沒有需要隱藏和懼怕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