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合一 (4:1-16)

引言

部二、基督徒的實踐。 分部丙、新標準。

以弗所書分為兩部份,前面三章描寫神親自創造一個新群體,後面三章描寫這群體要有新的標準和新的關係。前面三章講及基督徒的信仰,後面三章講及基督徒的實踐,信仰自然引致實踐。我們信仰若沒有實踐,那麼,信心就是死的。而第一個新的標準就是要有合一。

大綱:

4:1-10              教會的合一與愛心

4:11-16            恩賜與教會的成長

經文解釋

4:1       「所以」這一詞在中文聖經沒有翻譯出來,這是以弗所書兩部分的連貫詞,就是屬靈生命的根如果。「相稱」就是反應要和原因的份量相配合。神的教會有兩個基本的特徵

1〕一個合一的群體,包括猶太人和外邦人,全部都是神的家庭的一份子。

2〕一個聖潔的群體,被神從這個世界分別出來,有清潔正義

神希望祂的教會包含四個特徵:有愛心、有合一、有分異、有成熟。

4:2       1〕愛心:愛心就是基督徒所有行為的基礎,也是教會合一的基礎。

愛的表現在四種德行中可以見到。

 

主動性(跟別人的交往)

被動性(對別人的反應)

內在的態度

謙虛

忍耐

外在的行動

溫柔

寬容

 

基礎:愛

〕謙虛是一種心態就是肯定別人的價值與基督倒空自己成為一個奴僕的心態相似。

驕傲帶來分裂,謙卑帶來和諧。對尊重我們的人,我們會很樂意成為他們的朋友,謙卑就是對別人尊重,因為我們明白:每一個人在神的眼中都是有價值的。

〔乙〕溫柔就是不強調和不濫用自己的地位和權力有和易近人的表現。

〔丙〕忍耐容納和容忍別人包括很難相處的人。

〔丁〕寬容不怪責和寬恕別人錯誤的行動。

4:3       2〕合一這段聖經像是一或一段信經,這裏「一」字出現了七次,可以根據三位一體的真神分為下面三類。

「竭力」這是一個強調式的命令,這個動詞是一個現在式,表示要不斷地竭力。

4:4       〔甲〕聖靈「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合一基於聖靈。

4:5       〔乙〕聖子「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主耶穌基督是信心的目標,也是我們的洗禮所歸入的,也是我們的盼望,因為我們等待祂第二次降臨。

4:6       〔丙〕聖父「一神、」祂「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眾人」指基督徒

4:7       3〕分別或分異:保羅從「眾人」轉說到「各人」,從強調教會的合一轉說到教會的分異教會並不是均一的,教會內包含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職業、不同的個性, 也賜給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教會合一是因為神的恩典,教會有分異是因為神的恩賜。

〔甲〕恩賜的賜與者:在這裏,保羅說基督是賜與者,但在聖經其他地方說聖靈是恩賜的賜與者(林前12:11),或者神是賜與者(羅12:3),三位一體的真神都參與恩賜的賜與。

4:8       這篇詩(詩68:18)呼求神來拯救祂的子民,並着勝利的隊伍登上祂的聖山,又帶著戰爭中的俘虜。保羅用這一幅圖畫去描寫基督的升天,神的戰俘就是祂所戰勝的屬靈勢力。

4:9       「降在地下」:初期教會很多人認為這裏是獄(彼前3:19,現在解經家認為這裏說到的是這個世界,「降下」就是指耶穌的道成肉身和祂死在十字架上(腓2:5-11)。

4:10     基督就是祂的權柄將恩賜賜給教會,用來使教會長進至成熟的地步。

4:11     〔乙〕屬靈恩賜的種類:在聖經中有幾段列舉屬靈的恩賜,綜合大約可以歸納為二種恩賜,不過,每一段都列舉了不同的恩賜,亦沒有任何特定的次序,所以我們可以結論說:聖經並沒有列舉了所有恩賜在這裏,保羅單單列舉了五種。

「使徒」:資格有:曾經見過耶穌、被神直接的呼召及委派、建立了普世教會、帶著神蹟和奇事、被普世教會公認為使徒,從這些資格看,現在再沒有使徒。

「先知」:一個是先知代表神說話,就是神的發言人,他們從神獲得直接的啟示,又忠心地和準確地將它宣佈出來。從2:20來看,使徒和先知的責任是將神的啟示記錄在聖經裏面,現在再沒有這樣的先知。有人認為先知這個名字可以用來形容一些藉着講道將教會建立、鼓勵、和安慰的人(林前14:3),若然這樣,現在仍然有先知。

「傳福音的」這些人熱心地傳福音,也有能力將福音用很簡單的方法傳給未信的人。

「牧師和教師」這兩個名字只有一個冠詞,所以可能是指同一個恩賜,牧師的職責是去牧養神的羊群,教師的職責是將神的話語餵養神的羊群。當然一個牧師應該是一個好的教師,教師在教會中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可以協助教會的成長,使教會有堅固的信仰基礎。

4:12     〔丙〕恩賜的目的:「建立基督的身體.」全部屬靈的恩賜都是為了教會的好處,絕對不是為了個人的好處。(林前12:7

4:13     4〕成熟:成熟包括兩方面:「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就是「認識神的兒子」,「長大成人」就是基督「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4:14     每一個基督徒必須在真道上有長進,絕不能永遠為屬靈的嬰孩,嬰孩是無知和不穩定的,他們錯誤地跟隨非正統的教訓,追隨各樣的異端和神學的時尚,經常在信仰的風暴中漂浮。一個教會也必須在真道上有長進,就是要有良好的教導,持守正統的信仰。

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一般的解釋是我們要誠實說話,但同時也要基於愛心。這當然是對的,但原來的文字也可以翻譯為:誠實地實行愛心,就是在愛心上要成長。

4:16     「聯絡得合式」就是合一,因為每一個人都相連在基督裏面。「照着各體的功用」就是分異。若果這兩方面都得着正常的發展,身體便能在愛中成長和建立。

總結

        「團契」這個字有兩個意義:就是「分」「合」,就好像合一和合力,分擔和分享。第一個意義指出每個人聯合一起成為一個團體。第二個意義是說明每一個人都有重要性,有自己當負的責任。團契的基礎就是「愛」,團契的結果就是教會漸漸「成長」。這就是教會四個特徵。

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