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禱告的生命 (1:15-23)

引言

部一、基督徒的信仰。 分部甲、新生命。

我們很多時忘記了我們生命能力的來源,我們依賴自己的力量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但保羅卻沒有犯這個錯誤,他的生命和工作都充滿了祈禱,以弗所書整個第一章就是一個禱告,保羅為以弗所人向神禱告。我們若要有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生活,就必須常常祈禱。

 

大綱:

1:15-18            保羅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看見我們豐富的福氣

1:19-23            神大能的顯明

 

        父神透過祂的兒子藉着聖靈賜給我們福氣,我們藉着聖靈透過聖子向父神祈禱。

 

經文解釋

1:15     保羅聽聞以弗所人對神的信心、和對其他聖徒的愛心。在第12節和第18節講及盼望。

保羅很多書信在最初的一段都說及「信望愛。這正是一個健康的教會和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的特質。「信」就正像一個屬靈生命的引擎,沒有信心、屬靈生命就是死的。「望」就正像一個屬靈生命的汽油,供給我們有能力去每天生活,克服生活裏一切困難,向天上永遠的家鄉前進,沒有盼望、屬靈的生命就不能長大。「愛」就正像一個屬靈生命的機油,潤滑與其他人的關係,減少磨擦,沒有愛、生命就充滿衝突及不和諧。

1:16     保羅不斷感謝神,因為看見他們有信和愛,保羅清楚說明:信和愛都是神賜給他們的。

我們互相為其他人代禱,當然是求神帶領和保護他們,但亦可以同時建立彼此相愛的關係。除了這一段以外,在弗3:14-19又是保羅為以弗所人代求。

1:17     保羅並沒有滿足於他們擁有信心和愛,他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明白自己所接受的祝福有何豐富,這個祈禱最重要的一個詞語是:「使你們知道」,就是要他們在知識上增長,帶來的結果就是在聖潔上增長。

最重要的就是認識神,沒有任何知識比這個更高,這個知識只能從神的啟示而來,就是讓聖靈給我們聰明智慧。我們並不是接受聖靈,因為聖靈已經住在我們心內,所以保羅求神「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

1:18     在聖經中,「心」代表整個內心生命,包括理智和感情。保羅祈求神光照聖徒,讓他們看見三個重要的真理:〔1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2神的「基業有何等榮耀」,〔3〕神「能力何等浩大」。

1〕由於神的「恩召」,我們有盼望等待未來。這「恩召」包括:「蒙召屬耶穌基督」、「奉召作聖徒」﹝羅1:6-7﹞、「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加5:13﹞、「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3:15﹞,這個指着我們基督徒生命的開始,是「過去」性的。

2〕神的「基業」指着我們基督徒生命的終是「將來」性的。「基業」是什麼呢?就是從神繼承得來的事物,聖經說我們要看見神,我們復活的身體也要好像基督復活的身體,我們要享受完美的團契,保羅形容這「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這一句中的「得」字,是不準確加上去的,這裏的基業並不神擁有的基業,是聖徒擁有的基業。

1:19     3〕神的「能力」顯現在我們基督徒生命的開始和終結中間的一段時間,是「現在」性的。神「運行的大能大力」是祂的應許的保証,因為他有能力完成所應許的。

1:20     我們從那裏可以看見神的大能大力呢?就是從祂在耶穌基督生命中三個彰顯:1〕耶穌基督由死裏復活﹝20節上﹞。〔2〕耶穌基督掌權勝過魔鬼﹝20節下至22節上﹞。〔3〕耶穌基督成為教會和整個宇宙的頭﹝22節下至23節﹞。

1〕世上有兩種權勢是人不能控制的,但人卻被它們捆綁,這就是罪和死。不過,神在基督裏已經勝過這兩種權勢,而且將我們拯救出來。基督的復活証明神已經勝過死亡和天然的腐敗,神「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徒2:27,神公開地顯明了祂的權力。

2〕神基督在天上在祂的右邊,祂讓基督獲得最高的榮譽和權柄。

1:21     基督的權柄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這幾個詞語和6:12的意思相同,就是說「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一切有名的」可能指掌權的人類,「來世」可能至未來的歷史,但因為是單數,可能指神永遠的國。

1:22     詩篇8:6-8形容人被委任為宇宙萬物的管理者。但人的管理因為他的墮落而受限制,只有基督纔是絕對的管理者。

3〕神使基督作為教會萬有之首,「萬有」在這節中出現兩次,意思是整個宇宙,「頭」﹝基督﹞是身體﹝現在的教會、將來的宇宙﹞的領導者,供及身體活動的能力和方向。

1:23     「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在希臘文中可以有三個不同的意義:

1在第一個意義中,「充滿」形容基督,意思是神充滿基督。

其他兩個意義中,「充滿」形容教會

2〕這個字積極的意義表示教會充滿或完成基督。意思是頭因為身體得到圓滿,就是教會使基督獲得圓滿,但這樣的教導並沒有聖經的支持。

3這個字消極的意義表示教會被充滿,教會得到圓滿,是因為基督充滿了她,這個可能是最好的解釋,因為保羅在這一段的終結是基督管理宇宙。

 

總結

        保羅為這封信的讀者祈禱,求神讓他們更明白:神對他們的呼召、神賜給他們的基業、和神的能力。基督徒怎樣才能夠有更深的認識呢?一方面當然是獲得聖靈的光照,但是,我們不能單單向神禱告、等待神的啟示,不再運用我們的思想。

        保羅聖靈的光照和人的思想擺在一起,因為他們同樣重要,有些基督徒認為信仰和理智是衝突的,但這是錯誤。聖經從來沒有說這兩個是相對,信仰超越了理智,但是,信仰的增長建基在理智上,當然有理智而沒有信仰不能認識神。

 

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