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神(2: 宇宙的起源

12.            大爆炸理論能否解釋宇宙的起源? 這理論與聖經有衝突嗎?

a.  大爆炸理論:該理論描述宇宙源於一個極小、極熱和無限密度的原始核的大爆炸。

b.  證據:(1)在1931年,觀察到宇宙有膨脹的現象。(2)在1965年,發現大爆炸遺留下來的背景微波輻射。(3)在1970年,愛因斯坦的普遍相對論引申證明,時間空間是源於一個點。

C.  大爆炸理論與聖經:大爆炸理論和聖經並無衝突。

     聖經沒有說明宇宙是以何模式形成的。大爆炸理論指出宇宙是有一個確實的開始,這與宇宙是永存的信念有矛盾。這無可避免地引出第一因的概念(就神)。

     大爆炸力量的精確度有助於證明神的智慧和證明宇宙不可能是巧合形成的。如果宇宙擴張的速度加快或減慢百萬份之一,那麼星河就不會形成。有人說這現象為「不次於神的手筆」。

13.            宇宙的特徵能否表明宇宙是從創造而來的抑或巧合形成

A.  科學與聖經的衝突:

     真理只有一個。如果科學和聖經俱闡明真理,兩者該沒有衝突。

     如果宗教信仰和科學信念之間有衝突,結果許多人會犧牲他們的宗教信仰。因此我們需要兩者能協調起來。

B.  智能設計理論:

     科學並不否定創造然而,宇宙的特質表明宇宙是不可能巧合形成。

     智能設計理論指出宇宙及生物的某些特質,最好是以智能設計來解釋。該理論由兩部分組成:[1] 人擇原理和 [2] 生物的複雜性。

C.  人擇原理,宇宙的微調:

     人擇原理指出,世界和宇宙被「微調」,以便生命可存在於地球上。如果情況只是稍微改變,許多物種將不復存在。

     基督徒天文學家羅斯 (Hugh Ross) 列出35種宇宙特質,及122種太陽系特質必須微調,以至生命可存在和可持續於地球上。

     舉例來說,宇宙存在四個基本力量:引力,電磁力,強核子力和弱核子力。科學家發現,這四種力量必須有恰到好處的強度才能使生命在地上產生。

     要使122 特質同時存在,該可能性相當於101601後面是160個零)份之一據估計,宇宙中有1022的行星。因此,要所有122特質同時存在於同一個行星的機會率為1013810160除以1022)份之一。這實際上是都不可能的。相比之下,整個宇宙只有大約1070個原子。

14.            宇宙是什麼時候創造的?

a.  宇宙的年齡: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宇宙起源於150億年前,而地球則在45億年前形成。

B.  地球長遠歷史的證據:

(1)  地質學:[1] 岩石柱顯示出地殼由許多層沉積岩組成。[2] 山脈是從山嶺建造過程形成。[3] 各大洲在大約六千萬至二億年前一塊超巨大的陸地藉大陸漂移分裂形成。[4] 在過去的歷史中有數個不同的冰河時期。

(2)  物理學:[1] 根據放射性元素的測試岩石的年齡估計為2060億年。[2] 藉測試海洋的鹹度,地質年代介乎一萬至一億年。

 (3) 天文學:[1] 天文學家觀察到的天體離地球約為150-170億光年。[2] 一些在過去發生的天文景象所產生的光到最近才到達地球。

C.  根據聖經推測宇宙的年齡:

     在主後1654年,埃書亞(Ussher)大主教從創世記家譜計算出宇宙是在公元前4004年被創造。但由於家譜可能有間斷,亞當的被造可追溯至一萬甚至一萬五千年前。

D.  對創造不同的解釋:

(1)  有年齡之創造 (Creation with age)

        創世記一章所記載的日子為每天24小時,創造則是在六千到一萬年前。地球長遠的歷史是由於神創造萬物時是帶有年齡的。洪水地質學家以大洪水來解釋許多地質學現象。

        支持[1] 這是聖經的字面解釋。[2] 亞當與夏娃在被造時明顯已是成人。[3] 希伯來文的「日」字一般是指24小時。

        反對[1] 如果太陽是在第4日被造的,那麼在頭三天就沒有量度時間的標準。第一天光源從那裡來。[2] 該理論過分強調洪水的影響。[3] 這理論無法解釋許多自然現象。

(2)  間隔論 (Gap Theory)

        創世記一章所記載的日子為每天24小時。但在一章一節和二節之間有一巨大間。創世記1:1描述整個宇宙的創造。可是頭一個世界被破壞,可能是由於撒但的工作。創世記1:2-2:4描述地球的重造是在六千到一萬年前。

        支持[1] 這理論能解釋大部分難題,如地球長遠的歷史。[2] 創世記1:2記載大地「變成」空虛混沌,可能是審判撒但的結果。[3] 希伯來文「巴拉」(bara)(意思是新創造)在創世記一章只用了4次。

        反對[1] 這理論暗示第一次的創造是失敗的。[2] 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岩層是有間的。

(3)  時代日論 (Day-Age Theory)

        創世記一章記載的每一日均為一段很長的時間段,正如希伯來文「日」(yom)字,可被譯為:24小時(出20:8-10);多年(創41:1);時段(創40:3;箴31:25)。

        支持[1]「日」可能意味著一段長時間(彼後3:8)。[2]「晚上」(不是「深夜」)和「早晨」在創世記一章裏可能是指紀元的逐步開始和逐步併入下一紀元。[3] 這理論能解釋大多數的科學證據。

        反對[1] 神並不需要長時間來創造。[2] 這理論難與出20:11協調。[3] 亞當和夏娃是否經歷了一個很長的第6日?

E.  結論:以上3個解釋均有聖經根據,不須武斷地去確定那合個解釋為正確,因為這不是基要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