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文化:基督教與中國文化

53.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後,是否要放棄中國文化?

     文化是一個群體的共同生活特徵,包括價值觀(甚麼事物為重要?)、生命目標(人生目標甚麼?)、生活態度(如何看人生?)和做法(如何行事為人?)。沒有神指定的文化,意思是沒有一個文化可以宣稱它是神特別喜愛的。若基督徒原有的文化與基督教並無矛盾,並不需要放棄該文化。

     基督教與傳統中國文化在許多重要的地方相類似,故此基督徒只需要放棄很少部份的中國文化。雖然如此,一些中國文化思想不能完全與基督教思想兼容。此外,中國文化中的一些迷信思想與基督教相違背的,應予以放棄。

54.            中國文化與基督教的特點是否不同?

A.  自我觀:1重視良心的道德:類似於基督教。然而,基督教教導我們,人是無法達到神的標準。2重視美德:類似於基督教。

B.  人際關係觀:1盡力維持和諧:類似於基督教。然而,有時中國人會掩蓋或忽視人際關係問題,而基督教則鼓勵以愛來解決問題。2尊嚴的重要性和避免尷尬(保持面子):有點不同於基督教。基督教鼓勵悔改和承認錯誤。3避免感情太投入:不同於基督教。中國文化不強調感情,而基督教卻鼓勵深入和真摯的相交。

C.  鄰舍觀:1家庭及鄰舍比個人更重要:類似於基督教。基督教教導把別人置於自己之上。2尊重長輩,孝順:類似於基督教。3順服當權者:類似於基督教。

D.  社會觀:1男性主治:有點不同於基督教。基督教強調男性在家庭中的領導地位,同時也鼓勵兩性平等。2高舉合一:有點類似基督教。基督教也鼓勵合一。但是合一基於真理,而非僅僅是達成共識。3重視獨立,除非有絕對必要,否則便不會尋求幫助:不同於基督教。中國人很少透露自己的難題,如健康問題或家庭衝突。與此相反,基督教教會是一個身體,而基督徒在生活的各方面都互相幫助。

E.  世界觀:1明確的善惡二分法:類似於基督教。然而,中國人的道德觀是基於傳統和社會,而基督徒的道德觀是基於神的命令。2不信任外國人:不同於基督教。基督教強調對其他民族一視同仁。

F.   最近的改變:

     今天,在共產政權下,很多中國人變得自私,只想到為自己。因此,傳統的和諧和禮貌不再成為常規。有些人為求獲得更好的教育和職業,有時也會用上不道德的手段,貪污經常發生。「80後」中國人成為「自我中心」的一代。這些態度不同於傳統的態度,當然違背了基督教的理想。

G.  結論:傳統中國的道德標準大部份與基督徒的道德觀相似,如個人的美德和性道德。不過,一些源於中國文化的觀念是不及基督教的理想,中國基督徒應該以聖經為本,用來修正自己的行為。中國文化的一個負面特質是避免感情的投入,這導致基督徒之間真正的相交產生障礙。

55.            孔子的教誨和聖經的教義有何類似之處?

A.  強調美德,如溫柔及謙卑(太11:29)。

        子貢曰:「夫子(孔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孔子以溫柔﹑善良﹑恭敬﹑儉樸﹑禮讓的態度而獲得知識

B.  敬畏神(天)(太22:37-38)。所不同的是基督徒認識一位有位格的神,而孔子所指的神(天)則是一個人所未知的絕對威權。

        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敬畏上天命令

C.  愛人(太22:39;約15:12;約壹4:7)。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

D.  善待別人(太7:1218:35)。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不可加於別人

E.  不求報復(羅12:19;太5:43-44)。

        子曰:「寬柔以教,不報無道。」(以寬容和溫柔教的態度作教導不報復沒有道理

F.   悔改的重要性(太4:17;路15:7)。所不同的在於悔改的結果,對中國人而言,這使一個人更有道德,而對基督教,悔改則帶來永生。

        子曰:「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過,則勿憚改。」(有過失,就不懼怕改過

G.  持久行善(弗2:10;加6:9)。

        子曰:「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真誠,就是選擇善道而盡力保持

H.  達到至善(約8:12;林後5:17)。所不同的是至善的源頭。對於中國人,這是人的良心。對於基督教,則是神的命令。

        子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或作新民),在止於至善。」(偉大學問道理,是照明光明的美親善人民(或革新人民),達到至善的地位而一直保持

56.            基督徒應如何處理中國人拜祖先的問題?

     孝敬父母是聖經的標準,聖經也鼓勵紀念先人的行徑。

     然而,某些敬拜祖先的形式可能與聖經的原則有衝突,如獻動物為祭,在祖先墓前燒衣紙(迷信),以跪拜和磕頭來敬拜祖先,向祖先祈求(相信祖先會答應祈禱)。

     有人認為外在的禮儀只是表達我們的尊敬,怎樣實行並不重要。但是,這樣對待已死的祖先好像相信他們仍是有意識的或有超自然能力的這行動不合乎聖經。而且,敬拜的行動只應單向神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