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宗教:基督教的獨特性

48.            所有宗教都是一樣的嗎?

     很多人認為所有宗教的目的都是導人向善。

A.  宗教是不同的:只有一個真理(而真理反影對應事實)。所有宗教在重要的教義上都有差異,他們都聲稱唯獨他們才是真理。

B.  對人生的基本問題有不同的答案:

        關於人生的起源、意義和命運有三個基本的問題:我從哪裡來?人生的意義為何?死後何往?

C.  自然主義為例:

        自然主義的世界觀不能以一貫的答案來解釋大自然的事實:它無法解釋宇宙的起源,也不能解釋道德。它不能提供人生的意義,也不能為命運提供答案。

D.  宗教的包容並不表示真理有同等的有效性:

        如果我們認為所有信念都有同等的價值,我們不能排除某些我們不喜歡的信念。難道我們真的願意說下列的信仰體系與其他所有的信念有同等的價值 部落首領殺人來獻祭、一個白人至上主義者鼓吹滅絕其他種族、或撒但教倡導無政府狀態和目無法紀?

49.            基督教獨特之處在哪裏?

A.  基督教對人生的基本問題有一貫的答案: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被造是為著神的旨意,我們生活的意義是要認識神和愛祂,我們的道德選擇是基於神的性情,我們的命運是與神及祂的兒女們在永恆裏一同生活。

B.  基督教觀點是獨特的:

        其他宗教是人試圖以善行來接觸神,而基督教卻是神藉祂的恩典以行動來接觸人。我們相信人沒有能力達到完美來取悅神,因此靠善行不能拯救人類脫離罪惡。

C.  基督教的事實是獨特的,可以用比較宗教的方法證明(PEARL法):

        Prophecy 預言:其他宗教的預言是否和聖經一樣那麼準確無誤?

        Experience 經驗:在歷史和現今的世界,從其他宗教中,我們能否看到他們有力地使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普世性的重生經驗和得救的確據]

        Archaeology考古學 :考古學是否支持這些宗教論及的歷史事件?

        Resurrection復活:這些宗教是否像聖經印證復活那樣去證明它們的奇蹟?[主觀體驗背後有客觀現實支持]

        Logic邏輯:這些宗對人與世界能否提供最一貫、全面和令人滿意的解釋?

     雖然我們相信基督教是唯一真正的信仰,但若是出於優越感,就顯得自大。我們只應存謙卑的心,單純為明白及活出真理。

50.            那些一生從未聽過福音的人可以得救嗎?若他們沉淪,神豈不是不公平?

A.  聖經中關於救恩的真理:1沒有人是無辜的。2救恩必須透過耶穌(約14:6)。3每個人都有機會悔改(約7:17)。4神的審判是公平的,因為祂不會定無辜者有罪,並會公平審判(徒17:31)。

B.  不認識耶穌怎可能接受救恩,如舊約時代的聖徒?

1一種可能性:舊約聖徒期待彌賽亞(表現在獻祭的行為),而新約聖徒則回望彌賽亞。

2另一種可能性:所有舊約聖徒相信神(抓著神的話)並順服神(按神啟示的救恩活出信仰來),如獻動物為祭。

3對他們而言,耶穌的犧牲是他們救恩的根基,甚至事件仍未發生。神會因耶穌在後來的歷史中受死而視他們為義。

C.  得救的信心可能涉及三方面:

1尋求神:凡尋求神的都會尋到祂(申4:29; 8:17; 29:13; 7:7)。

2為自己的罪而悔改(賽55:6-7; 2:5-6,12-16)。

3相信神和活出神所啟示的信仰。[在舊約就是獻祭,在新約就是接受耶穌,但同樣基於信心] 對於那些從未聽過福音的人,這可能是基於他們的良知而對正義有的認識。

D.  從來未聽過福音的人有可能沉淪,因為沒有人是無辜的,每個人都需為他自己的罪過負責任。但也可能有某些人(包括死嬰,參見大衛在撒下12:23所說的)可能得救。

E.  有人提出他們可能根據神所賜的良心或道德標準受審判(羅2:12-16)。

F.   究竟誰會得救?答:只有神知道。雖然這問題沒有明確的答案,重要的是每個人自己要對救恩有確據。

51.            神為何偏愛猶太人?

        猶太人是被揀選的族類,這揀選是基於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猶太人被揀選為神的工具來完成祂永遠的計劃和國度。

        神不是只偏愛一個種族,福音是為全世界的(徒10:34-35)。事實上猶太人比大多數其他種族在歷史上承受更多的苦難。

52.            世俗人本主義是許多無神論者的宗教,有沒有真理在內呢?

        宗教:所有宗教都包含一些真理,世俗人本主義亦是一種宗教,但他們大部份信仰不真理。他們以人為神否認人需要倚靠超自然的神。他們相信死後沒有來生,因此不需要救恩。

        道德:他們相信道德價值是源於人類的經驗,會隨時間和文化(道德相對主義)而改變。他們強調理性和智慧,而非信心。他們重視個人的尊嚴和自由的選擇。他們對大部份的道德問題的觀點是與聖經的道德觀相違背。

        科學主義:他們以科學為所有問題的最終解答 科學宗教。

       現代人本主義與撒但教對人有類似的定義,兩者試圖將人神性化,藉此逃避人的有限性,兩者皆否定創造者和被創造者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