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

作者:

除了本書的記載以及耶利米書26:18之外,有關先知彌迦的資料不多。彌迦(Micah)是米該雅(Micaiah)的縮寫,意思是「有誰像耶和華?」彌迦在7:18曾說:「有何神像你?」在耶利米時代的長老提到彌迦,並且引用彌迦書3:12來辯護耶利米審判要臨到國家的信息(耶26:18)。彌迦是摩利沙人(彌1:1),摩利沙(Moresheth)只有彌迦書出現過,地點可能靠近1章15節提及的瑪利沙(Mareshah,比較1:14),位於猶大大境內,靠近非利士人的城市迦特(Gath)。

 

年代:

彌迦是在約坦(主前750–732年)、亞哈斯(主前736–716年),希西家(主前716–687年)在位的時候發預言(1:1)。彌迦向猶大及以色列發預言,並且預測撒瑪利亞的陷落(1:6),所以他有一部份的事奉在主前722年亞述俘虜以色列人之前。

 

主旨與目的:

彌迦表明百姓如何不守神和以色列民所立的約,如果謹守遵行,就有祝福(申28:1-14),不謹守遵行,必受詛咒,最終逐離應許之地(申28:15-68)。過程中,彌迦揭露猶大的不義,並且宣告耶和華的正直和公義,顯明神用公義管教他們。他譴責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的罪,例如壓迫,行賄審判官、先知和祭司,貪婪、欺騙、驕傲、強暴,沒有公義。神管教他們顯明對他們的愛,並且祂會回復他們。

 

彌迦書強調審判,但也強調將來神再召以色列民的真理。此外,彌迦在他的信息中也指出餘民的原則(彌2:12;4:7;5:7-8;7:18)。他宣佈,未來世界由彌賽亞掌權時,耶和華要回復以色列民到卓越的地位。

 

關鍵字:

彌迦激發百姓聽從主,「聽」這個觀念出現九次。因不聽從而受審判,符合此觀念的關鍵字有「荒涼」、「毀滅」,共出現四次。符合回復觀念的關鍵字有「招聚」、「聚集」,共出現七次。

 

重要經文:

1:5–9  這都因雅各的罪過,以色列家的罪惡。雅各的罪過在那裡呢?豈不是在撒瑪利亞嗎?猶大的邱壇在那裡呢?豈不是在耶路撒冷嗎?所以我必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又作為種葡萄之處;也必將他的石頭倒在谷中,露出根基來。他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他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因為是從妓女雇價所聚來的,後必歸為妓女的雇價。先知說:因此我必大聲哀號,赤腳露體而行;又要呼號如野狗,哀鳴如鴕鳥。因為撒瑪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延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7:18–20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本書大綱:

引言(1:1)

彌迦事奉上帝的時間,橫跨三個南國的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所統治的時代;當中亞哈斯王執政16年,所以彌迦的事奉期至少有16年。同時期的先知有何西阿(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阿摩司(烏西雅)及以賽亞(希西家)

 

在這段事奉的時間,上帝的話臨到彌迦,命他向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發預言,論到他們的錯犯,上帝對他們的審判及將來上帝與以色人復和,並從被擄之地回歸;當中又預言彌賽亞的降臨,成為全以色列民的盼望。

 I.        預言災難的來臨 (1:2–3:12)

 A.  撒瑪利亞及耶路撒冷的苦情 (1:216)

「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彌迦對以色列和猶大的民要聽上帝藉他所說的預言;是關乎他們的,是很重要的信息,他們要聽耶和華「見證」他們的不是。上帝來到他們中間的日子,兩地的民都會受若,他們要承擔因為過犯而得的苦楚。

 

耶和華要離開祂的寶座,親自來到他們中間。耶和華不是無處不在的嗎?對!這裡上帝更強調祂的同在,展示祂的大能,叫人更知道祂的實在。當祂顯現時,大地都溶化,無堅不摧,無人能敵,萬物只好順服祂的腳下。

 

上帝特殊的顯現或降臨,並不是無緣無故的,是因為以色列人的罪過,祂要來懲罰他們。要使北國的首城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將來只作種「葡萄」之用。城內的建築,包括城墻和房子,就算是用堅固石頭建的,都會被摧毀,且「露出根基來」。

 

以色列從所羅門王開始就有拜偶像的情況,國中有很多的丘壇和偶像。上帝來到之時,也會把偶像打碎和毀滅。上帝在北國以色列人心目中的地位,跟其他外邦人的神分別不大,大大貶低了上帝的身份。他們受外邦人拜偶像風氣的影響,在敬拜上帝的祭禮裡,夾離了祭祀假神的方式;上帝不悅納他們的敬拜。彌迦知道上帝的怒氣,他就為全以色列民哀號,如像為死人哀傷一樣,「赤腳露體而行」。因為北國的罪,上帝會讓亞述去攻擊北國的以色列人,並把他們擄去。亞述的入侵,滅了北國以色列,但他們並未停止進攻,後來當希西家執政時,更意圖入侵南國(王下19章),因此南國也受到他們的影響。

 

從整章書來看,當中有幾個重要的信息:

1.   上帝是萬民的神,祂統管全地;(1:2)

2.   上帝是歷史的見證,祂萬事萬物,祂都鑑察,無所不知;(1:2)

3.   上帝是滿有權能的上帝,祂的能力浩大,世上萬物都要服在祂的腳下,在祂面前,所有東西都要溶化;(1:3–5)

4.   祂是審判的神,祂來到時,要消滅一切偶像。(1:6–7)

 

 B.   對貪財凌弱者的審判 (2:15)

耶和華責備那些貪財凌弱的領袖。他們欺壓弱小的,從他們身上撿財。這些人為求達到自己的貪念,圖謀罪孽,白天所做的事,都是謀害他們自己的民。「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2:2)」從前亞哈和耶洗別就是這樣的人,因亞哈貪愛拿伯的葡萄園,就聽從耶洗別的奸計,誣告拿伯,把他害死,藉止霸佔他的葡萄園。(王上21章) 上帝在這裡承諾要為這些受逼迫的人申冤。上帝已經計劃好祂將要降的禍;這群欺壓國民的領袖,一個都不能逃脫,因為耶和華親自說「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

從前當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後,約書亞就為他們各支派分劃屬地。(書18:8) 到那日,當外邦人來侵略他們時,這些人沒有任何能力可以反抗,以色列的版圖會因此變更;不同支派原有屬地的界線,再不由得這些領袖們可以決定了。NLT譯本對第5節的翻譯比較容易明白:

 

Others will set your boundaries then, and the Lord's people will have no say in how the land is divided.

(譯:其他的民會為他們定國界,上帝的民卻無權過問這些土地如何劃分。)

 

 C.   真假先知 (2:611)

在列王時代,些先知是國家供養的,是受薪的。有些卻如阿摩司一樣,是上帝另外所立的。有些受國家俸祿的先知,是假先知。他們只當先知是一門職業,以求糊口。或許與阿摩司對話的先知亞瑪謝(摩7:10–13) 及西底家(王下22:11–12)就是這樣的人。他們都只說好話,討好君王,根本不尊重上帝。但其中也有尊心仰望上帝的先知,例如米該雅(王上22章)就是其中一人,在眾多的假先知中,他仍然堅持說上帝的話。

 

上帝藉彌迦責備以色列的假先知,他們只說好話,只報平安的信息,這並不是上帝話語的全部。這些君王,逼害自己的百姓,又搶掠他們自己的民;假先知在這樣的境況起不了甚麼作用。而這些君王,就喜歡這些假先知,寧願聽他們奉承的說話,也不願聽從上帝而來的真話。

 

 D.  將來的盼望 (2:1213)

第二章末,上帝給以色列人將來的盼望,就是以色列的剩餘之民,將來上帝會召聚他們,如召聚羊一樣,聚集在一處,有上帝為他們的牧者。到那日會有很多剩餘之民跟隨祂,耶和華是他們的開路者,破城者,又是他們的王,在前頭帶領著他們。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是極其重要的應許。

 

整卷彌迦書中,五次論到剩餘之民時,往往都提及到將來的盼望。(2:12; 4:7; 5:7, 8; 7:18) 「剩餘之民」是一個重要的觀念;對以色列民來說它不單叫他們不會絕望,因為將來仍有上帝的帶領,而更重要的,就是「剩餘之民」見證上帝的信實,祂不會忘記從前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雖然以色列民不守信,破壞了與上帝所立的約,不專一事奉祂,但上帝仍堅守這約。

 

 E.   對以色列領袖的審判 (3:112)

以色列的官長及領袖們都不知道甚麼是公平,其實不是不知道,乃是不願意行,惡善好惡。他們壓迫以色列的百姓,對他們的傷害,有如剝他們的皮、吃他們的肉一樣殘酷。先知指責他們,兇殘成性,有如猛獸一樣,正如中國人所說,苛政猛於虎。但將來耶和華降臨時,祂會降災於地上,到時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但神卻不會應允他們,並向他們掩面,不再顧念他們。

 

那些假先知,只因為糊口,要「牙齒有所嚼的」,就對供養他們的人說平安的話。對於不供給他們的人,就說攻擊的話。這等人原不是真的先知,他們根本沒有從上帝得異象、或信息、或預言。就算他們真求上帝的引導,上帝也不會給他們指引。他們不會見到異象,他們的預言也不會實現。彌迦則不是這樣;他要以色列民知道他是藉耶和華的靈來說話,所以他的話因著耶和華的靈就帶有力量,也公平地指出以色列民的過犯和罪惡。

 

以色列的首領、祭司和先知都不行公平,反而行惡,明知自己沒有上帝的靈,也說謊話來欺哄自己,還要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嗎?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參考王上22:24) 上帝就讓災禍臨到他們,日子來到,「錫安必被耕種像一塊田,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

 

 II.     彌迦的異象 (4:1–5:15)

 A.  上帝將來的王權 (4:15)

上帝再來時,祂會重新掌權;耶和華的殿將會成為世人注目的地方,因為上帝的能力,他們被吸引來到耶和華殿的山。他們渴望聽到上帝的教訓,和遵行祂的道。這些民都有受教的心,願意並主動聽從上帝的訓誨。

 

雖然上帝的殿建在耶路撒冷,但祂的權勢,卻伸延到遠方多國。到末後的日子,祂審判以色列,遠方強盛的國也要俯伏在祂審判之下。到時再沒有戰事,民不再攻打民,國不再攻打國,刀變成犁頭,槍變成鐮刀(4:3)。那日的居民,有上帝為他們最終的王,他們生命在和平並公義之下,人人都可以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因不再有罪惡發生。這是耶和華說的,是祂命定的;既然是祂的言語,就必帶著能力,叫相信的人從而得到盼望和安慰。

 

當那日子到來之前,不信的人繼續去敬拜他們的偶像假神。而彌迦在這裡卻鼓勵以色列的百姓要堅守他們與上帝的約,不可偏離,專一仰賴祂直到永遠。

 

 B.   以色列民從被擄之地歸回 (4:65:1)

雖然以色列民將會被擄到外邦人的地方,但將來上帝會召聚他們回來。因為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下。今天他們被擄,是上帝藉外邦人去懲罰祂的子民。當他們受了應得的懲罰,上帝會因為從前與他們所立的約,再次帶領他們,如領他們出埃及地一樣。「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趕出的和我所懲治的」,這些瘸腿會成為餘剩之民,被趕到遠方的會成為強盛之民。以賽亞也預言說「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賽60:22)

 

但是這世代來臨之前,上帝的懲罰必先來到。上帝藉彌迦預言錫安的民,他們會經歷苦楚,像產難的婦人,後來被擄到巴比倫去。雖然他們會被擄去,但上帝仍會在他們中間,解救他們,救贖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上帝的應許的的確確兌現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被擄到巴比倫時,他們不是被擄去做苦工,卻是被訓練去服侍巴比倫王。當巴比倫人用計謀害他們時,上帝又把他們救出來。

 

上帝實在有祂的計劃,只是人卻不能明白,「都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也不明白他的籌劃」,因為人的思想又怎可以與神相比;人的計謀又怎及神的計策呢。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賽55:8)。我們有時自以為聰明,又卻誤解上帝的意思。不信的人錯解上帝的話,或不明祂的說話時,就說沒有神,這是多麼愚昧的舉動呢。

 

將來上帝要聚集外邦各國的民,「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場一樣」,上帝也要審判和懲罰他們,到時,錫安的民要像踹穀攻擊他們。

但眼前的日子,列邦將要攻打猶大。所以猶大的民要團結起來,抵禦來侵略的人。有學者認為彌迦以「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來比喻巴比倫的軍隊入侵猶大,殘酷的對待猶大的王,特別是對待西底家王的情形。(王下25章) 另有學者認為以賽亞曾用杖來比喻亞述(賽10:5),所以這是預言亞述在希西家王時候,攻擊猶大的事件。

 

 C.   從伯利恆而出的統治者 (5:26)

彌迦同樣見到以賽亞所見到的異象,雖然伯利恆是猶大其中一個最小的城,但將來有一人從伯利恆而出,祂是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參考以賽亞書9:6–7) 在祂出生以前,以色列民會被領到外邦人之地。直到祂來到世間,就會為以色列人帶來和平及安穩,跟隨祂的人可以安然居住,祂就如他們的牧人,牧養祂的羊群一樣,祂能保護他們,祂必作他們的平安。這明顯是指著基督耶穌而說的。

 

主耶穌來到世間的日子,亞述已經滅亡了,所以第5和第6節中所提及的亞述,有學者認為是指敵基督而言。到主耶穌以後,敵基督會開始它的攻勢,攻擊教會和信徒。新以色列人(信徒)要興起「七個牧者,八個首領」,就是多個屬靈的領袖,必用「刀劍毀壞亞述地和寧錄地的關口」,就是以上帝的話,聖靈的寶劍去破壞他們(弗6)。因此我們要好好學習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的攻擊,甚至有時要向牠反攻,去搶救失喪的靈魂。

 

 D.  被潔淨的餘民 (5:715)

彌迦形容將來以色列的餘民,有如「從耶和華那裡降下的露水,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不仗賴人力,也不等候世人之功。」得到上帝的祝福,安然渡日。又有如「如林間百獸中的獅子,又如少壯獅子在羊群中。他若經過就必踐踏撕裂,無人搭救。」因為倚仗大能的上帝,他們就有強大的能力,如獅子一樣,再不怕敵人的攻擊。

 

上帝也在他們中間,保護他們,將來再沒有戰爭(5:10),也不需要城邑和保障(5:11、14),因為耶和華就是他們的保障 (撒下22:32–33)。他們也不要再行邪術和占卜(5:12),因為這些事是律法禁止的(申18:10)。上帝會從他們中間除滅雕刻的偶像和柱像,他們就不再跪拜自己手所造的(5:13–14),因為唯有上帝是獨一的真神,上帝要他們專一事奉祂。祂會向不聽從的列國施報(5:15),因為祂是掌管萬有的神。

 

 III.  將來的審判和寬恕 (6:1–7:20)

 A.  上帝對以色列的控訴 (6:18)

彌迦再一次提醒以色列民,上帝如何保守他們直到今日。

1.   領他們出埃及地

2.   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作他們的領袖

3.   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 (2223)

4.   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25; 3:1; 4:19)

 

又叫他們知道上帝所要的,不是祭祀的禮物,而是「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but to do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thy God)。當日以色列民中沒有公平和公義。彌迦在這裡提醒神的子民,上帝對他們最基本的要求是要他們行公義,進而要有憐憫愛人的心;而更進一步就是要存著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B.   以色列的過錯及懲罰 (6:916)

這裡提到「智慧人必敬畏(יראה, fear)他的名」(ASV, NIV, NLT),或「看見(ראה, see)祂的名」(ESV, KJV)。當上帝向他的民呼喚時,有智慧的人定必向祂仰望或者存敬畏的心。彌迦重提以色列民的罪,是叫他們儆醒。他們所做的惡事,會得事公平的處罰,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神,會懲罰他們。他們罪大惡極,所以受的苦頭也多。「我擊打你,使你的傷痕甚重,使你因你的罪惡荒涼。」並要過著難苦的生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你要吃,卻吃不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你必挪去,卻不得救護;所救護的,我必交給刀劍。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油抹身;踹葡萄,卻不得酒喝。」(6:14–15) 最後又提到亞哈時代的罪,因為那是以色列人最邪惡的時代。

 

 C.   從悲哀轉為盼望 (7:120)

彌迦描述他當時所處的境況(7:1–6),是一個無盼望的時代,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甚至乎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表現彌迦的孤獨,在屬靈上沒有與他同行的。雖然如此,他仍堅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他的神;因他相信耶和華必應允他,在此我們見到先知堅毅的信心。

雖然生活悲哀,但最後在上帝裡仍有盼望,神要把奇事顯給祂的民看;當日祂怎樣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祂同樣會聚集祂的選民重回耶路撒冷。祂應許將來以色列民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邑,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歸回到錫安。拜假神的外邦人,他們見到神的大能,無不為自己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

彌迦在結束的時候,讚美上帝,無任何東西可以比得上祂,說「神啊,有何神像你」,就是他自己名字的意思。祂滿有憐憫恩慈,雖然以色列民的罪孽深重,祂的愛和寬恕更大,不會永遠記住他們的過犯。又將他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將他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參考:

http://www.bible.org/

Matthew Henry's 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e-sword)

Albert Barnes' Notes on the Bible

John Gill's Exposition of the Entire Bible (e-sword)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e-sword)

聖經新釋 (道聲出被社)

Cornerstone Biblical Commentary – Minor Prophets (Richard D. Patterson & Andrew E. Hill), Tynd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