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珥書

作者:

本書1:1指出作者是「約珥」,其意思是「耶和華是神」。父親是毗土珥(1:1)之外,從書中幾乎可以肯定他是南國的先知。書中提到很多祭禮的名字,有學者認為約珥本人可能是當時的一個祭司。

 

年代:

由於本書沒有提到任何特定的時間,又未提及凡任何君王的名字,因此比較難去肯定著書的年份。從書中記錄,當時正是蝗蟲大災禍之後,但仍未能真正指出正確的年代。學者對於約珥書的年代,有三個比較普遍的看法:

 

1.      被擄前早期。這是比較傳統的看法,本書提到仇敵是推羅、西頓、非利士、埃及,和以東(3:49)是猶大放逐前早期的仇敵,而不是後期的仇敵如亞述、巴比倫、波斯」。支持這段時期的學者認為,當時大概是亞他利雅王后執政,耶何耶大把約阿施藏在聖殿的時間,因為那時沒有真正的君王,所以約珥並沒有在書中提及當時君王的名字。此外在阿摩司書也提到蝗禍(4:9; 7:12),因此可能與阿摩司同時。

2.      被擄前後期。

3.      被擄後。

 

對象:

從經文中,我們不難發現約珥書的對象是當時南國的猶大國民;書中多次提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呼籲國民回轉歸向神。

 

主旨與目的:

約珥書用剛發生的旱災和蝗災攻猶大作為教訓,警告他們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如強大的軍隊入侵一樣,沒有一樣能躲避他們;到時遍地都會變得荒涼(2:3)。如果猶大悔改並且回轉歸向上帝,上帝會恢復和她的關係,祝福也要臨到他們,並會為猶大申冤,懲罰曾經迫害以色列民的鄰國。

 

約珥書最終應許的上帝的祝福,全以色列必須經歷苦難的審判和神的靈澆灌。最後他們回轉,歸向神。

 

關鍵字:

「耶和華的日子」(1:15; 2:11,15,31; 3:14)

 

重要經文:

2:11 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他的隊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2:2932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本書大綱:

 I.     約珥對當時國民的指示 (1:12:27)

 A.  蝗蟲的教訓 (1:120)

 i.      蝗蟲之災 (1:14)

約珥對猶大人所說的話,來自上帝的,不是他個人對當時所發生的事情的分析。經文中的話,是上帝藉他所說的,是帶有效力的,也是實在的,意思就是他所預言的,將來必定實現。

1:2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有這樣的事嗎?–蝗災雖然並不罕見,但像這次嚴重的災禍,似乎還是第一次。猶大人要把這事述說給後代的子子孫孫,是要提醒他們這不是一次普通的災害,除了帶來了生活上的突變之外,更重要的,是這次災害的原因。因為這些蝗蟲,就是上帝的大軍,是祂差派來的。把這事傳與子子孫孫,是要警惕他們不要離開上帝的道。(2:25)

究竟書中所提及到的蝗災是否真的?有些學者認為是象徵上帝藉外邦鄰國的入侵去懲罰猶大的民。但從種種對這蝗災深入又生動的描寫,令人相信蝗災是的的確確曾經發生過。

 ii.   呼籲各人都要悔改 (1:513)

約珥在蝗災之後呼籲國民要悔改,文中用了很多悲哀的詞彙[哭泣(1:5)、哀號(1:5, 11, 13)、哀號(1:8)、悲哀(1:9, 10)、痛哭(1:13)],去表達當時的悽慘的苦況。這痛苦的境況,有如喪禮的情境一樣。(腰束麻布 1:8, 13)

祭司也要哀號,因為沒有農作物作為祭祀之用,因此他們也不能得到所得的份。(6:14 18)

 iii. 招聚眾民,向神哀求 (1:1415)

約珥又提議國民要禁食,並聚集在聖殿,開嚴肅會,向上帝哀求;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但願上帝聽他們的哀求和認罪,能饒恕他們的過犯,免得有第2章所說的災禍臨到他們;因為當那日來到時,「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一樣。嚴肅會通常是在正月十四日七天的逾越節最後一天舉行或在七月十五日七天的住棚節後,在第八天舉行。

逾越節:正月十四日(古迦南曆亞筆月),一連守節七天。第二天開始又叫無酵節,七天吃無酵餅,最後一天是嚴肅會。(28:1625 ;16:18)

住棚節:七月十四日,一連守節七天。是記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住在棚裡。第八天是嚴肅會。(23:3344)

 iv. 末後的境況 (1:1620)

末後的情況就更加悽慘。糧食沒有了,喜樂的日子也沒有了。五穀受被壞,牲畜也受苦。將來會有火,燒盡田野的樹木,和曠野的草場,溪水也乾涸。

 

 B.   蝗災的警告 (2:127)

 i.      預言耶和華軍旅的入侵 (2:111)

先前蝗蟲的災害,只是一個前奏,但這個序曲,已令上帝的子民抵受不了。若然他們不悔改,當上帝的日子真正來到的時候,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

 ii.   呼籲眾民都要悔改 (2:1214)

耶和華藉約珥向祂的子民說話,叫他們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祂。「撕裂衣服」在舊約時代是一種極痛苦的表現,但約珥提醒他們,只著重在外表的痛悔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撕裂心腸」,真正從內心表達的對罪的懊悔,才可以得上帝的寬恕。耶和華上帝有恩典和憐憫,不輕易發怒。祂之所以發烈怒,是因為以色列人犯罪,隨從異邦假神,離棄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屬靈上的淫亂,是極重的罪行。

但上帝有豐盛的慈愛,若然以色列人真心回到上帝面前,為他們自己的罪懺悔,或許祂不降所說的災。又或者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素祭和奠祭所需的,讓以色列人可以獻祭給祂,藉著獻祭,再得祂的喜悅。

 iii. 招聚眾民,向神哀求 (2:1517)

這裡跟1:1415節很相似,是先知約珥勸喻以色列人要禁食並開嚴肅會去求告上帝。所有人,無論是什麼年紀(老人或孩童,甚至是吃奶的),或是新婚的,都要聚集在上帝的殿,但願他們的真誠可以打動上帝。祭司也要為以色列人哭泣,為他們求告上帝,上帝也許會回轉心意,因為以色列是上帝的選民,是祂的產業,是屬祂的。

約珥在這裡提醒我們一件事,我們的罪是會令上帝的名受辱的。同樣,我們的好見證能叫上帝的名得榮耀。『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那裡」呢?』同樣的字句在詩篇出現過兩次(79:10, 115:2)

 iv. 末後的境況 (2:1827)

約珥書並未提到以色列人悔改的舉動。多數聖經譯本都依未來時態來翻譯這節經文(v.18),意思是若然以色列人悔改,如前面經文所述,去認罪懺悔的話,上帝的心就會轉過來,第19節至第27節將會是上帝對他們的應許。比較這段經文和第1章末的經文,簡直是天淵之別,「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還要補還給他們之前「蝗蟲、蝻子、螞蚱、剪蟲」所吃的。

物質上的飽足還是其次,上帝應許他們有祂的同在,並知道祂是他們的上帝,是獨一的神,隨祂以外並無別神。上帝大行奇事,要叫以色列人明白上帝是獨一的真神,上帝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已經是他們歷史裡一件大奇事。(4:3240) 從上帝的恩典中,叫人知道唯有祂是值得信靠的。彼得被聖靈充滿,就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4:12)

 

 II.  上帝將來的心意 (2:283:21)

 A.  聖靈的澆灌 (2:2832)

上帝應許祂的靈會降在「凡有血氣的」的人身上,「凡有血氣的」是指所有的人,一般包括信或不信的人。但從28節整節來看,可能意思是「凡是屬乎祂的」,不論男女,年齡或階級,祂的靈都會澆灌在他們身上,叫他們有屬靈的恩賜說預言和見異象。當然,上帝有絕對主權讓祂的靈降臨在不信的人的身上,若然是這樣,或許是叫不信的人,能見到末後日子的境況。將來上帝的日子來到前,將會比起他們現在所遇到的更厲害,神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正是啟示錄中當第六印掀開時候的情形(6:12)。無人可以面對上帝的怒氣;但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

 B.   審判日的來臨 (3:18)

上帝在這裡為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申冤,要向曾經傷害他們的列邦進行審判。在「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上帝就會審判這些邦國。

猶大遭巴比倫侵略之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把上帝殿中的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假神的廟裡,放在他神的庫中。又下令把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好叫他們在巴比倫王面前侍立。(1:1 3) 有些人更把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

 C.   戰爭的高峰 (3:917)

上帝就在斷定谷,就是約沙法谷,對列押進行審判。在那裡會有一場驚天動地的戰爭,但列國又怎是上帝的對手,上帝的日子來到之時,無人有能力面對。「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祂的聲音,叫天地震動。但上帝對祂的民說,祂是他們的「避難所」,在祂裡面有平安和保障。因此,祂的民就知道耶和華是祂們唯一的神。到那日,最終的勝利是屬上帝的,「耶路撒冷必成為聖;外邦人不再從其中經過」。

 D.  末後的境況 (3:1821)

約珥書的結尾,跟開始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之前是困局,後來是樂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因為蝗蟲的緣故,「五穀毀壞,新酒乾竭,油也缺乏」(1:10),「大麥小麥與田間的莊稼都滅絕了」(1:11)。到了後來的日子,有甜酒從大山流出來,又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正如流奶與蜜之地,意思是在上帝裡有豐盛的恩典,耶路撒冷將會不再荒涼。

 

第一章

第三章

酒從口中斷絕

大山要滴甜酒

溪水乾涸

猶大溪河都有水流

素祭和奠祭從耶和華的殿中斷絕

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

 

留意約珥特別提到「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因為有上帝住在殿裡,祂就是那無盡的泉源。比較以西結書47:112,這水從聖殿門檻向東流出直到河邊,「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撒迦利亞書14:8 也提到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

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是啟示錄的新耶路撒冷(21:18) 。聖城新耶路撒冷出現,那時神要與祂的民同住。「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21:4) 又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從約珥書說到末後的日子,我們見到當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上帝是所有人的上帝。雖然在外邦人的眼中,常把上帝看成與他們外邦的假神同等,都是受地域限制的神。因此當以色列人軟弱時,外邦人就說「他們的神在那裡」等類似的說話。正如在希西家執政時,亞述王差他的臣子拉伯沙基大言不慚地向猶大人民說:(王下18:2835)

... 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哈馬、亞珥拔的神在那裡呢?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那裡呢?他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嗎?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

但約珥書的信息,是叫人知道上帝不單是以色列人的上帝,祂是所有人的神,因為在祂以外並無別神,並且所有的人都要面對最終的審判,當中上帝是審判的主。

 

參考

http://www.bible.org/

Matthew Henry's 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e-sword)

John Gill's Exposition of the Entire Bible (e-sword)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e-sword)

聖經新釋 (道聲出被社)

Cornerstone Biblical Commentary – Minor Prophets (Richard D. Patterson & Andrew E. Hill), Tynd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