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an Ethics 基督教倫理學 (BSTH 3963)

短作業二 (Due: June 6, 2018)

 

試用「倫理抉擇的步驟」的方法,分析第二課(有關墮胎)第三課(有關安樂死)中討論的個案不超過500

 

第一課討論:抄襲講章的個案

            一位教會傳道作一系列的講道四次,後來被發現他犯了抄襲行為,因為他從互聯網獲得這些講道,然後差不多一字不改在主日講出,也沒有說出來源;這問題被一位長老發現後,在長議會中討論,該傳道不肯承認錯誤,教會的領導者應該怎樣處理?

 

第二課討論:墮胎的個案

            當中國還推行一孩政策時,一對基督徒夫婦懷了第二胎。若嬰孩出生就需要交巨大的罰款,更嚴重的是:丈夫在一所外資公司有很好的工作,有第二個小孩就要失去職位,也可能很難找到其他工作,生活將非常困難。他們當然可以用墮胎解決問題,連教會的領導也贊成這樣做,但他們經禱告後決定不能因生活問題而用墮胎殺死嬰孩。他們考慮另一個方法,就是搬回他們原住地農村,因為農村容許兩個孩子。他們應該如何決定?

 

第三課討論:安樂死的個案

            在中國,一個75歲的媽媽有一兒一女,兩個都有自己的家庭,媽媽患上肝癌,三年前經化療後好轉。但現在癌細胞已擴散到她的大腦,所以她已經在昏迷狀態中。醫生說若做手術,可以讓她再活約十個月,手術後還要住療養院,一共費用約五十萬元,需要她的兩個兒女負責。她的兒子認為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希望以安樂死結束她的生命,他認為延長媽媽十個月生命而使兩個家庭破產,是無意義的。她的女兒是一個基督徒,認為如不盡力幫助她的母親,她會感覺不安。如果你是她的女兒,你會怎樣決定?

 

第四課討論:離婚的個案

            一位已婚女士有一個女兒,她在佈道會中成為基督徒,開始參加教會,也熱心侍奉。她的丈夫強烈反對她的信仰,最後離開家庭,搬離原居城市,與另一個女人同居,並停止供養自己的家庭。兩年後,這個男人一直沒有回來,這個姐妹希望申請離婚,她的丈夫也同意。但教會的牧師卻認為一個基督徒在任何情形下也不可離婚,他更說:如果她真的離婚,她所有侍奉就會被停止,甚至連教會的會籍也可能被終止。她詢問你的意見,你對她有何建議?

 

第五課討論:離婚的個案

           

 

(個案分析)之評分根據:
個案的分析、倫理原則的應用、解釋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