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倫理學簡介(2010

Outline of Christian Ethics

 

聖經章節Bible Verses

 

{1}       原則(一)﹕倫理學及不同觀點... 2

{2}       原則(二)﹕規範的優先權... 4

{3}       生育(一)﹕墮胎... 6

{4}       生育(二)﹕生育控制及優生學... 6

{5}       生育(三)﹕生育技術... 7

{6}       死亡﹕安樂死及自殺... 7

{7}       政治(一)﹕政府及政治... 8

{8}       政治(二)﹕教會及國家... 9

{9}       政治(三)﹕社會行動... 10

{10}     社會(一)﹕社會責任... 11

{11}     社會(二)﹕大眾傳媒及政治適切性... 13

{12}     社會(三)﹕對犯法的制裁及死刑... 13

{13}     工作﹕工作倫理及商業倫理... 14

{14}     人權(一)﹕人權及責任... 16

{15}     人權(二)﹕種族問題及多元文化主義... 16

{16}     人權(三)﹕女權運動及婦女在教會的角色... 17

{17}     家庭(一)﹕婚姻及離婚... 19

{18}     家庭(二)﹕孩子及教育... 23

{19}     性(一)﹕婚外性行為... 24

{20}     性(二)﹕同性戀... 25

{21}     國際﹕戰爭及核子武器... 26

{22}     環境(一)﹕環境主義及地球暖化... 28

{23}     環境(二)﹕動物權利及素食主義... 28

{24}     財富(一)﹕享受及娛樂... 29

{25}     財富(二)﹕嗜好﹕吸煙、毒品、飲酒... 32

{26}     超自然﹕占卜及交鬼... 33

{27}     總結﹕分辨及寬容... 36

 


 

Q

Sec

Bible

Chinese

 

 

 

{1}           原則(一)﹕倫理學及不同觀點

1

A

林前15:33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2

B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林前3:19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

 

 

西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20: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10:10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2

C

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9: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2

D

2:1415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2

E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3

A

2: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2:19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2: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着行為纔得成全.

 

 

提後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14:23–24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

 

 

約壹5:3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約壹2:36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19:17

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6:16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

 

 

5:56

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3

B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3

C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約壹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約壹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4

B

19:11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撒上15:2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

 

 

1:2

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

 

 

6:18

神決不能說謊、

5

A

2:16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裏、就在那裏躺臥。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裏窺探此地。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裏、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女人將二人隱藏、就回答說、那人果然到我這裏來.他們是那裏來的我卻不知道。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裏去我卻不知道.你們快快地去追趕、就必追上。(先是女人領二人上了房頂、將他們藏在那裏所擺的麻秸中。)

 

 

6:25

約書亞卻把妓女喇合、與他父家、並他所有的、都救活了.因為他隱藏了約書亞所打發窺探耶利哥的使者.他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5

B

20:13

不可殺人。

 

 

19:9

作假見證的、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也必滅亡。

 

 

5: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

 

 

西3: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5

D

2:2425

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着行為、不是單因着信。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麼。

 

 

1:2021

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6

B

22:36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13:5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

 

 

彼前2:1314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6:2830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阿、求你眷念我.神阿、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着所殺的還多。

 

 

1:2021

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6

C

1:17

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2}           原則(二)﹕規範的優先權

7

A

1:15–21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他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作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婆還沒有到、他們已經生產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7

B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3:17–18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中救出來.王阿、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林前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林前10: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7:12

所以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6: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9

B

林前11:5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林前7:36–38

若有人以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年歲、事又當行、他就可隨意辦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親就是了。倘若人心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裏又決定了留下女兒不出嫁、如此行也好。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他出嫁更是好。

9

C

10:10–18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他既已說過、『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10:4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義。

 

 

3:21–25

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反對麼.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5: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9

D

林前11:5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9

E

7:21–22

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1:29–32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林前5:11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喫飯都不可。

 

 

林前6:9–10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林後12:20

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分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5:19–21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5: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西3: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提後3:2–4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彼前2: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林前10:25–26

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喫、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15: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10

A

5:34

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

 

 

5:12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10

B

6:13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

 

 

19:12

不可指着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23:16–22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着殿起誓的、這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着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你們又說、凡指着壇起誓的、這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着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瞎眼的人哪、甚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所以人指着壇起誓、就是指着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着殿起誓、就是指着殿和那住在殿裏的起誓。人指着天起誓、就是指着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

 

 

26:63–64

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他說、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1:9

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提到你們、

 

 

1:20

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

11

A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提前2:9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

 

 

林前8:7

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喫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

 

 

林前8:9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3}           生育(一)﹕墮胎

12

B

20:13

不可殺人。

 

 

1:26–27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5:1

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樣式造的、

 

 

6:16–17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

 

 

王下24:3–4

這禍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決不肯赦免。

 

 

7:6–7

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直到永遠。

 

 

22:3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

 

 

3:19

埃及必然荒涼、以東變為悽涼的曠野、都因向猶大人所行的強暴、又因在本地流無辜人的血。

13

A

139: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41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

 

 

1: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

 

 

1:4–6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阿、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15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

 

 

21:22–25

人若彼此爭鬥、傷害有孕的婦人、甚至墜胎、隨後卻無別害、那傷害他的總要按婦人的丈夫所要的、照審判官所斷的受罰。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

 

 

21:12

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

13

B

6:16–17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

16

B

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麼.

 

 

9:3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4}           生育(二)﹕生育控制及優生學

20

B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127: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林前7:1

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

 

 

林前7:7–8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對着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14:28

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

 

 

 

{5}           生育(三)﹕生育技術

25

C

林前7:3–6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

 

D

16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對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他手下。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神聽見的意思〕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6}           死亡﹕安樂死及自殺

28

A

20:13

不可殺人。

28

B

14:8

我們若活着、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5

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裏、你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

 

 

3:2

生有時、死有時.

 

 

4:14–15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32:39

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

 

 

林前3:16–17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林前6:19–20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30

B

22: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5:28–29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30

C

9:50–57

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向提備斯安營、就攻取了那城。城中有一座堅固的樓.城裏的眾人、無論男女、都逃進樓去、關上門、上了樓頂。亞比米勒到了樓前攻打、挨近樓門、要用火焚燒。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對他說、拔出你的刀來、殺了我罷.免得人議論我說、他為一個婦人所殺。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示劍人的一切惡、神也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撒上31:1–6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

 

 

16:23–30

非利士人的首領聚集、要給他們的神大袞獻大祭、並且歡樂、因為他們說、我們的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了。眾人看見參孫、就讚美他們的神、說、我們的神將毀壞我們地、殺害我們許多人的仇敵、交在我們手中了。他們正宴樂的時候、就說、叫參孫來、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於是將參孫從監裏提出來、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他們使他站在兩柱中間。參孫向拉他手的童子說、求你讓我摸着托房的柱子、我要靠一靠。那時房內充滿男女.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裏。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阿、求你眷念我.神阿、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着所殺的還多。

 

 

27:5

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裏、出去弔死了。

 

 

撒下1:1–16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第三天、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裏出來、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大衛問他說、你從哪裏來、他說、我從以色列的營裏逃來。大衛又問他說、事情怎樣、請你告訴我.他回答說、百姓從陣上逃跑、也有許多人仆倒死亡、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也死了。大衛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報信的少年人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的追他。他回頭看見我、就呼叫我、我說、我在這裏.他問我說、你是甚麼人、我說、我是亞瑪力人.他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存。我準知他仆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裏。大衛就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而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大衛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是那裏的人、他說、我是亞瑪力客人的兒子。大衛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大衛叫了一個少年人來、說、你去殺他罷。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見證、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殺了。

31

A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32

A

撒上31:11–13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裏、用火燒了.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

32

B

帖前4: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32

C

5:28–29

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20:13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6:39–40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6:44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6:54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11:25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4:15

並且靠着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

 

 

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林前6:14

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林前15:22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2:6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帖前4:14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7}           政治(一)﹕政府及政治

33

A

13:1–7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

 

 

彼前2:13–15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17:24–27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麼。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他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22:15–22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着耶穌的話陷害他。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

 

 

19:8–11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那裏來的.耶穌卻不回答。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麼.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麼。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33

C

5:11–12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0:1–2

禍哉、那些設立不義之律例的、和記錄奸詐之判語的.為要屈枉窮乏人、奪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婦當作擄物、以孤兒當作掠物。

34

A

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34

B

19: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3:1–2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提前2:1–2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彼前2:13–14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35

C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1:15–21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他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作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原文作活潑的〕收生婆還沒有到、他們已經生產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36

A

11:11

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

36

C

5: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8}           政治(二)﹕教會及國家

38

C

12:17

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18: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6:15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12:13–15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9}           政治(三)﹕社會行動

42

A

5:24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1:16–17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58:6–7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麼。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9:24

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

 

 

23:6

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

 

 

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着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16:19

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

 

 

5:12

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5:14

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

 

 

22:22–24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4: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

 

 

14:31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

 

 

3:5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

43

A

5: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彼後2:4–10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

 

 

10:1–2

禍哉、那些設立不義之律例的、和記錄奸詐之判語的.為要屈枉窮乏人、奪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婦當作擄物、以孤兒當作掠物。

 

 

5:11–12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43

D

1:15–21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他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作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原文作活潑的〕收生婆還沒有到、他們已經生產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

 

 

4:10–17

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1: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3:1–18

(3:1)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杜拉平原.

(3:16-18)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中救出來.王阿、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6:4–13

(6:4) 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6:12-13) 他們便進到王前、提王的禁令、說、王阿、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必被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在這禁令上蓋了玉璽麼。王回答說、實有這事、照瑪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他們對王說、王阿、那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不理你、也不遵你蓋了玉璽的禁令、他竟一日三次祈禱。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2:21

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

44

A

2:8

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44

C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10}     社會(一)﹕社會責任

46

B

15:7–11

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那一座城裏、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着心、揝着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你要謹慎、不可心裏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甚麼都不給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你了。你總要給他、給他的時候、心裏不可愁煩、因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並你手裏所辦的事上、賜福與你。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146:7–9

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

 

 

22:22–24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1:16–17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25:10–17

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因為這是禧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喫地中自出的土產。這禧年、你們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你若賣甚麼給鄰舍、或是從鄰舍的手中買甚麼、彼此不可虧負。你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向鄰舍買.他也要按年數的收成、賣給你。年歲若多、要照數加添價值.年歲若少、要照數減去價值.因為他照收成的數目賣給你。你們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神、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14–15

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說、喫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

 

 

5:26–29

因為在我民中有惡人、他們埋伏窺探、好像捕鳥的人.他們設立圈套陷害人。籠內怎樣滿了雀鳥、他們的房中、也照樣充滿詭詐.所以他們得成為大、而且富足。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不為人伸冤、就是不為孤兒伸冤、不使他亨通、也不為窮人辨屈。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

 

 

16: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

 

 

2:6–7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

 

 

5:11–12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

 

 

14:31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

 

 

17:5

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

 

 

18:5–9

人若是公義、且行正直與合理的事.未曾在山上喫過祭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未曾玷污鄰舍的妻、未曾在婦人的經期內親近他、未曾虧負人、乃將欠債之人的當頭還給他、未曾搶奪人的物件、卻將食物給飢餓的人喫、將衣服給赤身的人穿、未曾向借錢的弟兄取利、也未曾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縮手不作罪孽、在兩人之間、按至理判斷、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8:22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3:1–7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着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着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5:12–16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的在所羅門的廊下。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甚麼人身上。還有許多人、帶着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

 

 

約壹3: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

 

 

6:10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12: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15:11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47

C

2: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着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11}     社會(二)﹕大眾傳媒及政治適切性

51

B

3:29

難道神只作猶太人的神麼.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麼.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西3:11

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53

A

14:1–3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喫.但那軟弱的、只喫蔬菜。喫的人不可輕看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不可論斷喫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15: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12}     社會(三)﹕對犯法的制裁及死刑

54

C

51:56

因為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神、必定施行報應。

 

 

13: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彼前2:1314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20:12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着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

55

A

24:17

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21:16

拐帶人口、或是把人賣了、或是留在他手下、必要把他治死。

 

 

20:2–5

你還要曉諭以色列人說、凡以色列人、或是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把自己的兒女獻給摩洛的、總要治死他.本地人要用石頭把他打死。我也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因為他把兒女獻給摩洛、玷污我的聖所、褻瀆我的聖名。那人把兒女獻給摩洛、本地人若佯為不見、不把他治死、我就要向這人和他的家變臉、把他和一切隨他與摩洛行邪淫的人、都從民中剪除。

 

 

19:16–20

若有兇惡的見證人起來、見證某人作惡、這兩個爭訟的人就要站在耶和華面前、和當時的祭司、並審判官面前、審判官要細細的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20:10

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治死。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0:11

與繼母行淫的、就是羞辱了他父親、總要把他們二人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2:25

若有男子在田野遇見已經許配人的女子、強與他行淫、只要將那男子治死。

 

 

22:19

凡與獸淫合的、總要把他治死。

 

 

22:20–21

但這事若是真的、女子沒有貞潔的憑據、就要將女子帶到他父家的門口、本城的人要用石頭將他打死、因為他在父家行了淫亂、在以色列中作了醜事.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21:15

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7

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8–21

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父母就要抓住他、將他帶到本地的城門、本城的長老那裏.對長老說、我們這兒子頑梗悖逆、不聽從我們的話、是貪食好酒的人。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

 

 

17:12

若有人擅敢不聽從那侍立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祭司、或不聽從審判官、那人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

 

 

24:13–14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叫聽見的人都放手在他頭上、全會眾就要用石頭打死他。

 

 

22:20

祭祀別神、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絕。

 

 

22:18

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

 

 

13:1–10

(13:1-2)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罷.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

(13:8-10) 你不可依從他、也不可聽從他、眼不可顧惜他、你不可憐恤他、也不可遮庇他、總要殺他、你先下手、然後眾民也下手、將他治死。要用石頭打死他、因為他想要勾引你離開那領你出埃及地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的神。

 

 

35:2

六日要作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作工的、必把他治死。

55

B

9: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35:31

故殺人犯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

56

A

10:1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着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7:53–8:11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清早又回到殿裏.眾百姓都到他那裏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於是又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他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25:11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甚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該撒。

 

 

8:7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22:22–24

若遇見人與有丈夫的婦人行淫、就要將姦夫、淫婦、一併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若有處女已經許配丈夫、有人在城裏遇見他、與他行淫、你們就要把這二人帶到本城門、用石頭打死、女子是因為雖在城裏卻沒有喊叫、男子是因為玷污別人的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3: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13}     工作﹕工作倫理及商業倫理

57

B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10

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着是好的。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3:17–18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喫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裏得喫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喫田間的菜蔬。

57

C

3:22

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

 

 

2:24

人莫強如喫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提前6: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13: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林前10: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西3:23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

58

A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西3:17

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着他感謝父神。

58

B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58

C

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10:16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58

D

25:15

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

 

 

11:1

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他所喜悅。

60

A

林後6:14–15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

61

D

提前5: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

62

A

22:7

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

 

 

22:26–27

你若沒有甚麼償還、何必使人奪去你睡臥的床呢。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

 

 

5:1–5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有的說、我們已經指着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

62

B

22: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3:19–20

你借給你弟兄的、或是錢財、或是糧食、無論甚麼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給你弟兄不可取利.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所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5:10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

 

 

58:6–7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麼。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18:7–9

未曾虧負人、乃將欠債之人的當頭還給他、未曾搶奪人的物件、卻將食物給飢餓的人喫、將衣服給赤身的人穿、未曾向借錢的弟兄取利、也未曾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縮手不作罪孽、在兩人之間、按至理判斷、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4}     人權(一)﹕人權及責任

63

B

1:26–27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63

C

1:27–28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64

C

10:34–35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65

A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66

A

約壹3:13

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

66

C

21:12

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

 

 

15:20

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66

G

林後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15}     人權(二)﹕種族問題及多元文化主義

67

C

17: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王上11:2

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

68

A

10:17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

 

 

彼前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1:16–17

當時、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我就判斷。

 

 

10:34–35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2:10–11

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不偏待人。

 

 

6:9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2: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着金戒指、穿着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着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麼。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麼。〔所敬奉或作被稱〕經上記着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5:11–15

你們踐踏貧民、向他們勒索麥子.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向約瑟的餘民施恩。

 

 

3:28–29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着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68

B

22: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23:9

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16}     人權(三)﹕女權運動及婦女在教會的角色

72

B

4: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他說話。

 

 

10:38–42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着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20:10–18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就見兩個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甚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他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便去取他。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72

C

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16–17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5:21–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林前11:11–12

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

72

D

5:22–25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林前11: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74

A

提前2:11–12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林前14:34–35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他們說話.他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他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74

C

提前2: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74

D

林前14:34–35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他們說話.他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他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林前11:2–16

(11:1316) 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着頭、是合宜的麼。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麼。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他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他作蓋頭的。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提前2: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

 

 

林前14:3–4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林前14:24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16:1–15

(16:12)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他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請你們為主接待他、合乎聖徒的體統.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16:7

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裏。

 

 

16:3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

 

 

18:18–19

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裏、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18:26

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提後4: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

 

 

提前5: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2:3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

 

 

1:5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提前5:5–10

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神、晝夜不住的祈求禱告。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着的時候、也是死的。這些事你要囑咐他們、叫他們無可指責。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寡婦記在冊子上、必須年紀到六十歲、從來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又有行善的名聲、就如養育兒女、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善事。

 

 

21:8–9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裏、來到該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裏的一個。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74

E

林前14:34–35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他們說話.他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他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提前2:11–12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

1Ti 2: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提後3:6–7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74

F

林前11:13–15

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着頭、是合宜的麼。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麼。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他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他作蓋頭的。

 

 

林前11:3–12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講道或作說預言下同〕若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

 

 

提前2: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提前2: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

74

G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

 

 

林前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4:11–12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7}     家庭(一)﹕婚姻及離婚

75

B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2:20–24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0:6–9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9:4–5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林後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林前7:39

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裏面的人。

76

A

2:1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林前7:10–11

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

 

 

24:1–2

人若娶妻以後、見他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林後6:14–15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

 

 

林前7:12–13

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丈夫。

 

 

林前7:16

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77

A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24:1–4

人若娶妻以後、見他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後夫若恨惡他、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或是娶他為妻的後夫死了、打發他去的前夫、不可在婦人玷污之後再娶他為妻、因為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不可使耶和華你神所賜為業之地被玷污了。

 

 

29:12–14

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他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他父親。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着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37: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9:2

請你們問示劍的眾人說、是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人都管理你們好呢、還是一人管理你們好呢.你們又要記念我是你們的骨肉。

 

 

撒下19:13

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麼。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

77

B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22:23–30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從前在我們這裏、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他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他。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7:1–3

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着的時候麼。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着、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着、他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他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

 

 

林前7:39

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裏面的人。

 

 

31:32

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77

C

5:31–32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他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他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10:11

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6: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24:1

人若娶妻以後、見他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

 

 

9:1–2

這事作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

 

 

10:10–11

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

 

 

13:23–28

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着各族的方言。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着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麼.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裏把他趕出去。

 

 

林前5:1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

 

 

15: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77

D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24:1–4

 

 

 

林前7:15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77

E

10:9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6: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78

B

5:31–32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他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他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24:1–2

人若娶妻以後、見他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

 

 

3:8

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為這緣故給他休書休他.我看見他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懼怕、也去行淫。

 

 

林前7:15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79

A

7:2–3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林前7:39

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裏面的人。

 

 

提前5:14

所以我願意年輕的寡婦嫁人、生養兒女、治理家務、不給敵人辱罵的把柄.

79

D

林前7:15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林前7:11

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

 

 

林前7:12

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

 

 

5:3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他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80

A

提前3: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提前3:12

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81

A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8:22

得着賢妻的、是得着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19:14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提前3: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1:6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

 

 

5:31–32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會說的。

81

B

16:1–6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30:1–9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他同房。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就是伸冤的意思〕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拉結說、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

 

 

王上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18}     家庭(二)﹕孩子及教育

82

B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5:22–24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82

C

127:3–5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33:5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6:1–4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西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提前3:4–5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10:1

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13:1

智慧子聽父親的教訓.褻慢人不聽責備。

 

 

15:20

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17:21

生愚昧子的、必自愁苦.愚頑人的父、毫無喜樂。

 

 

17:25

愚昧子使父親愁煩、使母親憂苦。

 

 

19:13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

83

A

6:5–9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83

E

林前15:33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85

A

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85

B

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19: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22: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23:13–14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12:7–8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5: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得着見識。

 

 

29:15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

86

C

7: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

 

 

 

{19}     性(一)﹕婚外性行為

88

A

10:7–8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88

B

林前6:15–18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麼.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麼.斷乎不可。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體麼.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帖前4:3–5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89

A

1:29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

 

 

林前5:1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

 

 

林前6:9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

 

 

林前6:13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20:10

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治死。

 

 

5:19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2:11

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20:14

人若娶妻、並娶其母、便是大惡、要把這三人用火焚燒、使你們中間免去大惡。

 

 

20:17

人若娶他的姐妹、無論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彼此見了下體、這是可恥的事、他們必在本民的眼前被剪除.他露了姐妹的下體、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20:19–21

不可露姨母、或是姑母的下體、這是露了骨肉之親的下體、二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人若與伯叔之妻同房、就羞辱了他的伯叔、二人要擔當自己的罪、必無子女而死。人若娶弟兄之妻、這本是污穢的事、羞辱了他的弟兄、二人必無子女。

89

B

20:14

人若娶妻、並娶其母、便是大惡、要把這三人用火焚燒、使你們中間免去大惡。

 

 

15: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21: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林前5:1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

 

 

林前6:13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林前6: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林前7:2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林後12:21

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

 

 

提前1:10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帖前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89

C

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5:19–21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90

C

6:8

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20}     性(二)﹕同性戀

92

A

18:22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19:1–1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阿、請你們到僕人家裏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纔進去到他屋裏.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喫了。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裏、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作甚麼。眾人說、退去罷.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着房門。

 

 

1:26–27

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林前6:9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92

B

13:1–5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93

A

18:22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3:6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

 

 

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93

D

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約壹3:6

凡住在他裏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他、也未曾認識他。

 

 

 

{21}     國際﹕戰爭及核子武器

98

A

26: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98

C

85:10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98

E

5:39–41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13: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13: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100

A

6:15–20

第七日清早、黎明的時候、他們起來、照樣繞城七次.惟獨這日把城繞了七次。到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約書亞吩咐百姓說、呼喊罷.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只有妓女喇合、與他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為他隱藏了我們所打發的使者。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

 

 

6:10–18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11:32–34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他們因着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提前5: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

 

 

13: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5:38–4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26: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9:54–56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着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18: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21:12–13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2:13–16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8:22–23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着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麼。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

 

 

彼前2:21–24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3:25–26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着耶穌的血、藉着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10:12–14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19:11–16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着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着許多冠冕.又有寫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他穿着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着白馬、穿着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轄管原文作牧〕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着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2:17–21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22:25–23:3

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着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麼。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作甚麼.這人是羅馬人。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麼。保羅說、是。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纔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了。千夫長既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捆綁了他、也害怕了。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保羅定睛看着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良心、直到今日。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着的人打他的嘴。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麼。

103

B

59:7–8

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平安的路、他們不知道.所行的事、沒有公平.他們為自己修彎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

 

 

3:15

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

 

 

 

{22}     環境(一)﹕環境主義及地球暖化

104

A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05

C

1:25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23}     環境(二)﹕動物權利及素食主義

107

C

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8:5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10:31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12:7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8:28–32

耶穌既渡到那邊去、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兩個被鬼附的人、從墳塋裏出來迎着他、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他們喊着說、神的兒子、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上這裏來叫我們受苦麼。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喫食。鬼就央求耶穌說、若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罷。耶穌說、去罷.鬼就出來、進入豬群.全群忽然闖下山崖、投在海裏淹死了。

 

 

5:1–17

(5:12) 他們來到海那邊、格拉森人的地方。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被污鬼附着的人、從墳塋裏出來迎着他。

 

 

8:26–33

他們到了格拉森〔有古卷作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是加利利的對面。耶穌上了岸、就有城裏一個被鬼附着的人、迎面而來、這個人許久不穿衣服、不住房子、只住在墳塋裏。他見了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大聲喊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是因耶穌曾吩咐污鬼從那人身上出來.原來這鬼屢次抓住他、他常被人看守、又被鐵鍊和腳鐐捆鎖、他竟把鎖鍊掙斷、被鬼趕到曠野去。耶穌問他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群.這是因為附着他的鬼多。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吩咐他們到無底坑裏去。那裏有一大群豬、在山上喫食.鬼央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裏去.耶穌准了他們。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湖裏淹死了。

 

 

1: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8:6–9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9:2–3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着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3:21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12:10

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

109

C

9:2–3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着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

109

D

6:41

耶穌拿着這五個餅、兩條魚、望着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6:11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着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着他們所要的。

 

 

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10:9–16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覺得餓了、想要喫.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着四角、縋在地上.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喫。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喫過。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24:42–43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喫了。

 

 

21:9–13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或作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喫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提前4:3–4

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着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着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

 

 

14:3–4

喫的人不可輕看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不可論斷喫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14:20–22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無論是喫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纔好。你有信心、就當在神面前守着。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

 

 

 

{24}     財富(一)﹕享受及娛樂

110

A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12: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

110

B

6: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

 

 

19:24

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

 

 

提前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19:1–9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着、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110

C

代上29:11

耶和華阿、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代上29:14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41:11

誰先給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林前4:1–2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4:13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彼前4:5

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4: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62:10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8: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6:19–21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1:25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5:5

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西3: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提前6:17–18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6:19–20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12:16–21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林後8:1–5

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 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着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並且他們所作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林後9:6–13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神。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他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

111

A

提前2:8–10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纔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

 

 

彼前3:1–5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林前10:31–33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112

A

西3: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5:5

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1:29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

 

 

林前5:11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喫飯都不可。

 

 

提前6:10

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林前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帖後3:10–12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喫自己的飯。

 

 

10:2

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13:11

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

113

A

提後3:1–4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彼前1:16

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13

B

4: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113

C

撒下6:14–15

大衛穿着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14

G

林前14: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25}     財富(二)﹕嗜好﹕吸煙、毒品、飲酒

115

D

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林前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116

B

林前3:16–17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林前6:19–20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林前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林前8:13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喫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14:20–21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無論是喫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纔好。

118

A

2:1–10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那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纔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

 

 

提前5:23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10:33–34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

 

 

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林前5:11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喫飯都不可。

 

 

林前6:10

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5:21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彼前4: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

118

B

9:21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裏赤着身子。

 

 

19:30–38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着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裏.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於是那夜他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於是那夜他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他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5:22

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

 

 

20:1

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

 

 

 

{26}     超自然﹕占卜及交鬼

119

A

7–10

(7:1-3)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

(7:10-12) 摩西亞倫進去見法老、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

 

 

1:20

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提後3:8

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

 

 

8: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西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彼後2:4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1:6

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

 

 

14:12–21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說、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麼。列國的君王俱各在自己陰宅的榮耀中安睡。惟獨你被拋棄、不得入你的墳墓、好像可憎的枝子.以被殺的人為衣、就是被刀刺透、墜落坑中石頭那裏的.你又像被踐踏的屍首一樣。你不得與君王同葬、因為你敗壞你的國、殺戮你的民.惡人後裔的名、必永不提說。先人既有罪孽、就要預備殺戮他的子孫、免得他們興起來、得了遍地、在世上修滿城邑。

 

 

28:1–17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阿、你對推羅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看哪、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甚麼祕事都不能向你隱藏.你靠自己的智慧聰明得了金銀財寶、收入庫中.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裏高傲。)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居心自比神、我必使外邦人、就是列國中的強暴人、臨到你這裏.他們必拔刀砍壞你用智慧得來的美物、褻瀆你的榮光。他們必使你下坑.你必死在海中、與被殺的人一樣。在殺你的人面前你還能說、我是神麼.其實你在殺害你的人手中、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你必死在外邦人手中、與未受割禮〔或作不潔下同〕的人一樣.因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阿、你為推羅王作起哀歌、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因你貿易很多、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就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阿、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提前4:1–2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

 

 

7:22–23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西2:15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着十字架誇勝。

119

D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120

A

18:10–14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

 

 

王下23:4–5

王吩咐大祭司希勒家、和副祭司、並把門的、將那為巴力、和亞舍拉、並天上萬象所造的器皿、都從耶和華殿裏搬出來、在耶路撒冷外汲淪溪旁的田間燒了、把灰拿到伯特利去。從前猶大列王所立拜偶像的祭司、在猶大城邑的丘壇、和耶路撒冷的周圍燒香.現在王都廢去.又廢去向巴力、和日、月、行星、〔行星或作十二宮〕並天上萬象、燒香的人.

 

 

2:1–2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28:30

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裏.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

 

 

1: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120

B

29:8–9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的誘惑、也不要聽信自己所作的夢.因為他們託我的名對你們說假預言、我並沒有差遣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10:2

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作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的安慰人.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

120

C

29:29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24:36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19:26

你們不可喫帶血的物.不可用法術、也不可觀兆。

121

A

4:33

在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污鬼的精氣附着、大聲喊叫說、

 

 

8:27

耶穌上了岸、就有城裏一個被鬼附着的人、迎面而來、這個人許久不穿衣服、不住房子、只住在墳塋裏。

 

 

11:14

耶穌趕出一個叫人啞吧的鬼.鬼出去了、啞吧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

 

 

25: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

 

 

帖後2:9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

 

 

8: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裏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

 

 

13:8

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16:16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着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

121

B

撒上28:7

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他.臣僕說、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

 

 

16:22–26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着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121

C

22:18

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

 

 

19:31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20:6

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他們行邪淫、我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

 

 

20:27

無論男女、是交鬼的、或行巫術的、總要治死他們、人必用石頭把他們打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代上10:13

這樣、掃羅死了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

 

 

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22:15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編造虛謊的。

122

A

5:2–5

耶穌一下船、就有一個被污鬼附着的人、從墳塋裏出來迎着他。那人常住在墳塋裏、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了、腳鐐也被他弄碎了.總沒有人能制伏他。他晝夜常在墳塋裏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

122

B

提前1:20

其中有許米乃和亞力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謗瀆了。

 

 

林前5:5

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122

C

16:16–18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着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他跟隨保羅和我們、喊着說、這些人是至高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他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9: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彼前5:8–9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123

B

18:9–12

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着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提前4:1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18:10–11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8:19

有人對你們說、當求問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就是聲音綿蠻、言語微細的.你們便回答說、百姓不當求問自己的神麼.豈可為活人求問死人呢。

123

F

6:10–18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31:6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帖後3:3

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

 

 

2:19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約壹4: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18:9–14

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着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

 

 

 

{27}     總結﹕分辨及寬容

124

A

14:1–6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喫.但那軟弱的、只喫蔬菜。喫的人不可輕看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不可論斷喫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喫的人、是為主喫的、因他感謝神.不喫的人、是為主不喫的、也感謝神。

124

B

17:12

若有人擅敢不聽從那侍立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祭司、或不聽從審判官、那人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

 

 

13:1–2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19:28

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

 

 

21:5

不可使頭光禿、不可剃除鬍鬚的周圍、也不可用刀劃身.

 

 

王上18:28

他們大聲求告、按着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林前6:19–20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124

C

14:8

我們若活着、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林前10: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14: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14: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

 

 

14:22–23

你有信心、就當在神面前守着。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喫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喫、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林前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林前3:16–17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林前10: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14: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林前10:23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林前8:13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喫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14:20–21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無論是喫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纔好。

124

E

7:19-20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126

A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26

B

7: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

 

 

帖前5: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1:25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126

C

5: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126

D

14:3–4

喫的人不可輕看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不可論斷喫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