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進化論的爭論

引言

·         在過去數十年﹐一些基督徒為了讓創造論較易為人接受﹐開創了一個稱為「智能設計」的理論。很多無神論者反抗這個理論﹐認為這只是掩飾創造論的一種偽裝。另一方面進化假設如何不合理﹐無神論者卻仍要維護﹐這種無理行為有時確實令人難以明白聖經已經提供了一個簡短清晰的答案﹕無神論者心昏暗無知(羅1:21-22)。

問題解答

14. 甚麼是智能設計論(Intelligent Design [ID]

·         這理論指出觀察宇宙和生物的某些特性﹐用智能設計為起因﹐可以更完滿地解釋﹐意思就是否定創造來自無目偶發過程。此理論有三個主要論點﹕

[1]   不可簡化的複雜性﹕很多生物系統乃是由多個部份組成﹐它們必需互相倚賴才能夠產生正常的功用﹐因此要整個系統產生作用必需所有部份同時存在並同時運作才可。

[2]   特定的複雜性﹕無規律的過程永遠不能產生有特定功能的複雜結構。(見上一課)

[3]   原理﹕這個世界和宇宙經過「精密的調校」﹐以致生命能在地球上存在。假如這些條件被稍微改變的話﹐許多的生物種類根本不能生存﹐這不可能是偶然發生的。

15. 為何支持進化論假設的証據並不可信

[1]   微進化論的論點﹕進化論的學者利用交配實驗作為証據。有些人把不同的狗交配﹐誕生出新品種的狗。但是﹐交配所利用和誕生的都是原來已經存在的遺傳基因﹐並沒有利用或產生新的遺傳基因資料。

o        一種生物通常都擁有極豐富、各式各樣的基因庫存。所能出現的轉變乃是被這個基因資料庫的大小所局限。這些轉變稱為「微進化」。至於「廣進化」(指發生極大的轉變而產生出新的器官或新的品種)﹐到目前為止連一項顯示其存在的証據也找不到。

[2]   相似的論點﹕進化論學者認為不同生物種類的相似性乃是由共同的祖先得來。但是這些生物的相似性亦可以是由於有同一位智慧的設計者因着設計的需要而得出﹐正如一位畫家可以繪畫很多不同的畫﹐但每幅畫都有相同的風格。的確﹐所有的生物都有同樣20種的氨基酸。不過生物間的差異比起相似的地方要多很多。

[3]   化石的論點﹕進化論學者指出化石的分佈記錄顯示生命的複雜程度是從地層的最底部一直向上增加。但是化石與化石之間有極大的差距﹐並沒有介乎兩種化石之間的過渡形態。而用來測量岩石和化石的方法乃是基於循環的邏輯或稱循環推理)。

[4]   解剖學的論點﹕進化論學者指出人類佈滿了退化了(即殘餘)的器官——便推論這是由我們其他的動物祖先所殘留下來﹐現在已經沒有重要的用途。近代的研究卻証實所有這些器官都有某些用途﹐原來所列舉的180個殘留的人體結構﹐真正沒用的近乎零。

16. 基督徒可以接受一個神所引導和控制的進化論嗎

·         有些基督徒提出生物是進化而來﹐但由於神在引導這個進化過程﹐以致出現的結果就是祂所希望出現的。這被稱為「神導進化論」。反對原因[1] 神創造的工作和進化論所提出的機遇巧合並不相容。 [2] 聖經敘述神創造所說的話有立即成就的效果。 [3] 聖經告訴我們神的創造是各從其類﹐並非是大型的基因突變所引起的改變。 [4] 亞當和夏娃是神特別的創造﹐這是一個有力的理由讓我們懷疑神導進化論的真確性。

17. 如果進化論的假設根本沒有科學根據來支持為何這許多科學家仍然強力支持它

[1]   進化論的學者基本上用到兩種根據﹕[a] 可觸摸的証據﹐和 [b] 理論上的辯証。所有可觸摸實証據都已被推翻。理論上的辯証建基在假設上﹐而不是在觀察上。因此進化論適合被看為一個宗教﹐多過一門科學。

[2]   我們常常聽說「所有的科學家都相信進化論」。實際上﹐有很大數目的一班科學家曾公開否定進化論。

[3]   事實上的確有很多科學家接受進化論。這有三個可能的理由﹕[a] 有些科學家在一生中只被教導過進化論。 [b] 有些科學家衡量過進化論並知道它不能成立﹐但他們不能忍受社會壓力恐怕被嘲笑﹐因此在口頭上贊成進化論。[c] 無神論的科學家沒有別的路可選擇﹐只好支持這個理論﹐因為這是一個否認神存在的方法。

18. 為何那些進化論的學者極盡心思要維護進化論

·         大部份支持進化論的科學家都是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進化論就是無神「宗教」的「創造理論」。因此進化論是讓無神論能夠成立的支柱。若進化論崩潰﹐整個世俗主義的信仰系統亦會隨着崩

·         與進化論的抗爭是一場屬靈的戰爭。進化論就是道德相對論和去除傳統道德觀念的基礎。根據進化論﹐人的生命並沒有與生俱來的尊嚴﹐道德並沒有客觀的根據。

19. 進化論支持者通常用甚麼方法來維護進化論

·         進化論支持者用的方法大多無理﹕[1] 用負面詞句斥罵人、誇大其詞﹐ [2] 循環推理﹐利用無確實根據的過渡生物﹐ [3] 不願意接受任何反對進化論的証據﹐無論証據麼可信。

20. 進化論在現代思想當中帶來甚麼破壞性的影響

[1]   如果我們只是一堆物質加上時間和巧合﹐那思想我們是否有永恆價值根本就沒有意

[2]   如果沒有神﹐就沒有一位至高的審判者來審核我們是否合乎道德標準﹐生命當中的道德標準就沒有絕對性﹐而每個人的道德觀念完全是個人主觀的取向﹐如此一來﹐我們就不能說某些事一定是絕對正確或是絕對錯誤﹐引向道德相對主義

[3]   如果說自然淘汰能夠帶來生命形態的改進﹐我們就應該支持適者生存的概念﹐鼓勵大家不要照顧弱者﹐好讓他們死亡而不會繼續繁殖。

[4]   如果人類的祖先是動物﹐動物就值得我們尊重﹐這引起「動物權益」的問題。基督徒需要以人道的方法對待動物﹐動物並沒有權利。

應用

·         進化論學者並沒有另一個可靠的選擇﹐他們只能堅持相信進化論﹐這並不是因為進化論有事實和証據支持﹐而是他們漠事實和証據。

·         世俗主義者會用虛假的論點自圓其說﹐一方面他們堅持在研究萬物起源時只能用人的理性﹐他們把智能設計理論拒於門外﹐認為並不是科學。另一方面﹐他們亦拒絕接受任何可能會証明進化論不可能的科學事實。事實上﹐世俗主義者想要讓進化論成為無人敢挑戰的正統理念。我們需要分辨出這法不合邏輯的地方﹐堅持事實來作我們的論據。

 


{6}           形像和樣式

引言

·         人是照着神的形像所創造(創1:26-27)﹐這一點就把我們和其餘的創造分開﹐並讓我們站在統治其餘受造物的位置上。此外﹐這點也是人權的基礎﹐否則人和其他動物根本沒有分別﹐亦沒有可靠的根據說明人為何有尊嚴。事實上﹐無神論者並不能為人權提供一個好的理由﹐不信神的人沒有客觀的支持講人權

問題解答

21. 在創1:26提到「我們的形像」﹐當中用眾數「我們」有甚麼意思

·         3:2211:7﹔撒下24:14﹔賽6:8有類似的經文。可能性如下﹕

[1]   神和受造之物﹐尤其指大地。

[2]   指向下文關於創造男和女(參創5:1-2)。

[3]   神和眾天使。

o        支持論點[a] 當神建立大地的根基時﹐天使也在場(伯38:4,7)。[b] 1:6; 82:1; 6:8均有記載神與眾天使議。[c] 天使與人相似(詩8:5)。天使亦曾以人的形像出現(創18:2)。

o        困難[a] 1:26的「我們」和27節的「他」並不一致。難道「神的形像」和「天使的形像」一樣嗎﹖[b] 9:6說到只有神進行創造的工作。

[4]   形容神的自我

[5]   希伯來傳統經常利用眾數來作強調 ——數代表顯赫、偉大、莊嚴。

[6]   神的三位一體﹔舊約並沒有這概念﹐但經文可被解釋為神對三位一體真理的啟示。

22. 「形像」和「樣式」有分別嗎﹖

[1]   大部份神學家認為「形像」和「樣式」這兩個字可互相交替來使用﹐因為﹕

o        1:26表達出神的目標﹐創1:27表達祂的行動﹐這兩個字同樣的意思。希伯來文這裏的介詞「照着(希﹕be)形像」和「按着(希﹕ke)樣式」可交替使用。

[2]   但是﹐有些人相信這兩個字有不同的意思。

o        在聖經當中﹐「形像」(希﹕selem)通常用來形容其代表性﹐而「樣式」(希﹕demut)則是用來形容其相似性

o        因此﹐有些人相信「形像」是在形容人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特別是創1:28所提及關於人的責任。另一方面﹐「樣式」則形容人在思想上和屬靈上的能力和神有相似之處。

o        有人認為「形像」象徵人屬於神或作為神的兒子。而「樣式」指一些比較抽象的、和神相似的內在特性。人墮落﹐失去了神的樣式﹐只能透過基督來恢復(羅8:29; 4:24)。

23. 人作為神的形像有甚麼特點呢

·         人和神相似的地方﹕[a] 人可以仿神﹐ [b] 人在地上可以作為神的代表

[1]   道德方面[a] 我們裏面會有對或錯的意識——良知(羅2:14[b] 因為我們有良知﹐我們就必需在神面前為我們的行動負責

[2]   靈性方面[a] 我們有自存意識﹐知道自己的存在。 [b] 我們不單只有屬物質的身體﹐也有非物質的靈魂﹐存在於屬靈的領域中 [c] 我們有屬靈的生命﹐以致我們可以和神建立關係﹐可以向祂禱告和聽祂對我們說話。

[3]   思想方面[a] 我們能夠作理性的推論和用邏輯去思想﹐能用抽象的方法去作出分析﹐能夠學習﹐也追求發掘未知的事物[b] 我們可以用抽象而複雜的語言去表達自己[c] 我們會意識到遙遠的將來﹐並關心生命和死亡的問題(傳3:11)。[d] 我們擁有創作能力﹐例如美術、音樂、發明等。[e] 我們能辨認出並珍惜麗、良理。[f] 我們擁有非常複雜的感情(喜怒哀樂)

[4]   關係方面[a] 我們擁有愛渴望有深度而融洽的人際關係﹐例如婚姻家庭和教會中。 [b] 儘管我們有不同的性別﹐我們卻有同等的重要性。[c] 我們被給予權力去管治其餘的創造。當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將會被授權去審判天使(林前6:3; 8:6-8)。

[5]   尊嚴﹕由於擁有神的形像﹐我們有極大的尊嚴﹐這是人權的基礎。

24. 人類在墮落後是否失去了神的形像

·         根據創9:6很清楚的記載﹐雖然人犯了罪﹐但神的形像在人裏面仍未完全失去﹐但這神的形像卻變了質﹕[a] 道德方面﹐人失去了的道德上的純潔﹔人的罪性及其行為不能反映神的聖潔。[b] 靈性方面﹐人因為罪的緣故不能和神建立關係。[c] 思想方面﹐人的理智被虛假和誤解所蒙蔽。[d] 關係方面﹐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經常被自私所控制﹐而不是源於愛。人彼此之間出現孤立和隔膜。

·         3:9形容所有人類(不單止信徒)都是「照着神形像被造的」﹐由於這原因﹐雖然人許多的地方變了質﹐人仍然擁有尊嚴

25. 人類是否在遺傳基因方面並體格上和猩猩或其他靈長類動物相似嗎

·         靈長類﹕在生物學上﹐靈長類(一個貶低人類的術語)屬於最高等的哺乳類動物﹐其中包括人和一些高等的猿猴﹐例如大猩猩、紅毛猩猩、黑猩猩、長臂猿等。

[1]   脫氧核糖核酸(DNA﹕有人提出人類DNA98.4%和黑猩猩的DNA相同。但是﹐當把人部份的DNA和黑猩猩的DNA放在一起逐一比較﹐發現遺傳基因的相似程度其實只有86.7%。同樣的程序亦發現人類的DNA約有75%和線蟲(一種生活在泥土中的蟲)相同。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提出結論黑猩猩跟線蟲相似比跟人類相似更多呢﹖在2005年﹐研究顯示人類和黑猩猩的蛋白質基因組只有20%相同。

[2]   腦的大小﹕腦部平均體積﹕人類1201cc﹐大猩猩469cc﹐黑猩猩400cc﹐紅毛猩猩397cc。很明顯﹐人腦比起猩猩類的腦要大很多(2.5 3 倍)﹐而各種猩猩的腦部大小都很接近。

[3]   其他相異的地方﹕其他關於人類和猿猴的分別有很多﹐包括骨骼的結構﹐兩腳行走﹐視力和能傳遞訊息的眼睛﹐以及人能夠用言語交流等等。

應用

·         神是生命的神。聖經是「支持生命」的﹐因為人是照着神的形像所造。每一個人在神的眼中都是寶貴的。因此﹐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該受到尊重﹐包括身體衰殘的老人有嚴重疾病的人弱智者和還未出生的嬰孩。

·         作為基督徒﹐我們正被「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3:18)。目標是為了讓我們恢復神的形象樣式﹐就是神在創造時希望我們擁有的。一個恢復了的形像的人有如下的特點﹕知識、公義、聖潔(西3:10; 4:24)。這三樣都需要我們盡自己的力量去追求的。

 


{7}           禁果

引言

·         人類的墮落可以追溯到禁果的創造。為何神不讓人得到知識﹖邪惡又怎樣進入這個世界﹖

問題解答

26. 為何神創造分別善惡樹﹖

[1]   這棵樹是對人是否服從的考驗——這棵樹代表神所訂立的絕對道德標準——基於神命的道德標準。遵從神的命令就是表明對神的愛。

[2]   愛必容許選擇——神希望得到(並不是需要)人的愛。愛一定包含選擇的自由﹐強制性的愛並不是真正的愛。神給了人一個選擇的機會。

[3]   神的計劃是為了一個完美的世界——神自然可以阻擋撒但進入伊甸園﹐但神計劃了一個最終更好的樂園﹐是一個完全沒有邪惡存在的新創造。

27. 神為何不讓人知道善惡﹖

·         這問題的答案視乎「知道善惡」是甚麼意思﹐有下列可能性

[1]   得到對性的覺醒和生育的能力

o        支持理由﹕其中一個吃了果實的結果是他們發覺彼此是赤身露體的。再者﹐「知道」這個字在舊約可解作性關係的意思(創4:1)。反對理由﹕但為何生育的能力會引致死亡呢﹖生育是神給人的命令(創1:28)。而對赤身露體的醒覺卻是由於不順從所帶來的罪咎感。

[2]   對所有事物的知識增加

o        支持理由﹕申1:39指出孩子必依靠他的父母得到「善惡」的知識。吃了禁果就像從未成年進入成年的階段。反對理由﹕人墮落的過程種突變﹐不是一個最後必會達到的漸進過程

[3]   增加人判斷道德是非的能力

o        支持理由﹕在申1:39和賽7:15-16有類似的經文描寫一個孩子缺乏道德的判斷能力。這可解釋為何他們會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反對理由﹕亞當和夏娃吃禁果所得到的知識並非正常人生可以獲得的經﹐而且他們應該在墮落之前已經有了一定的道德判斷能力。

[4]   得到屬神的智慧﹐是在道德方面變得獨立自主(道德自主)﹐在道德上有自決能力

o        這是所有解釋中最好的﹐亞當和夏娃希望能在道德上獨立。吃禁果在外表是一個違背神的行動﹐但實際表現出一種希望得到道德自主權的內在態度﹐意思是用自己的標準來決定好與壞。他們的罪是驕傲﹐希望自己像神一樣和有神的權柄(就像撒所作的一樣)。

28. 魔鬼是甚麼時候和怎樣墮落的﹖

·         大部份學者指出舊約的兩段經文極有可能是描寫撒的墮落﹕賽14:12-17和結28:12-19這兩段經文的總括

o        魔鬼的本質﹕撒在墮落以前是屬於基路伯類的天使。

o        地位﹕在眾多的基路伯當中﹐撒是神所立的首領。

o        住所﹕撒曾是與神同在一處﹐他有兩次被稱為守護的基路伯。

o        敗壞﹕撒的罪是驕傲﹐自我中心﹐和強暴的行為。他想要獲得與神一樣的榮耀、權柄和位。他也令其他天使敗壞﹐令人類墮落。

o        懲罰﹕神把他從擁有特權的位上趕下來。他最終的刑罰是永遠在火湖裏。在今天﹐撒仍然保留一部份從前的尊榮(猶1:9)。

29. 3中的蛇是否撒但所偽裝的﹖

·         聖經中有清楚的顯示蛇是﹕[1] ﹐或 [2] 偽裝成為一條蛇﹐或 [3] 一條被撒但所控制、作為撒工具的蛇。理由是﹕

o        蛇引誘夏娃背叛神﹐它交談的方式反映出撒但的思想。

o        蛇之後被神咒詛﹐內容有如撒但被咒詛一樣(創3:14-15)。

o        被形容為那把世界引入歧途的「古蛇」(啟12:9; 20:2; 林後11:3)。

30. 為何亞當和夏娃並沒有像神所警告一樣立即死亡﹖

[1]   1000﹕在神眼中﹐一日如千年(詩90:4; 彼後3:8)。亞當只活了930年﹐在神的標準來說是少於一日。

[2]   神的憐憫﹕神給他們時間去完成祂的救贖計劃——容許塞特誕生。

[3]   肯定性﹕重點是死的必然性﹐不是死亡的時間。

[4]   和神分隔﹕死的意思是失去了生命﹐而和神的分隔就等於失去生命。

[5]   靈的死亡﹕他們經歷了立時的屬靈死亡﹕[a] 喪失了和神之間公開、自由、並信任的關係﹐而且 [b] 更重要的是﹐他們失去了永生﹐以致最終肉身必需經歷死亡。

31. 蛇和女人的「後裔」之間的鬥爭是甚麼意思﹖

·         大部份人把「蛇的後裔」解釋為魔鬼撒但「女人的後裔」則被很多教父解釋為彌賽亞的預言。這個解釋被稱為「首卷福音」﹐可說是福音的最初版本﹐也是在聖經中首次福音的宣告。「蛇頭被傷」指耶穌會向撒施以致命的一擊。而「腳跟被傷」則指基督在釘十字架時腳部被穿過。

32. 人墮落後有甚麼即時的影響﹖

·         人的叛逆令人三方面的關係變得破碎﹕

[1]   人和神的關係﹕在伊甸園﹕兩夫妻享受神的同在﹐並不羞愧(創2:25)。伊甸園以外﹕兩夫妻要躲避神﹐不能再享受神的同在。

[2]   人和環境的關係﹕在伊甸園﹕人和大自然之間不存在威脅亦無不協調。伊甸園以外﹕充滿威脅的環境迫使人去辛勞工作。

[3]   人在家庭內的關係﹕在伊甸園﹕兩夫妻體會並接受他們不同的身份﹐在當中享受和諧甜蜜的生活。伊甸園以外﹕關係變成了彼此競爭。

應用

·         禁果代表人類嘗試從神得到道德的自主權。當人們像今日世俗化的世界一樣漠視神的誡命的時候﹐所有道德標準變成相對性﹐引致道德相對主義和接續而來的道德敗壞。

·         罪不單只影響犯罪的人﹐亞當的墮落導致地被咒詛。廣泛的罪引致洪水的審判而令所有人類(只有8人除外)、雀鳥和動物死亡﹐並破壞了整個環境。我們的罪能夠引致我們兒女的墮落﹐或導致一個破碎的家庭。